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病毒溯源这一难题需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

2020年04月23日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相关专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科学家:病毒溯源这一难题需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李亚南)在2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表示,病毒溯源这一难题需要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希望世界各国把精力和关注点集中放在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上。

  当天有记者问:近期有境外媒体报道,美军重启位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当地很多民众得到消息后开始外逃。美国有人认为,有多个证据表明,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去年8月被紧急关闭的原因十分蹊跷,怀疑该基地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源头,并在美国造成秋冬季节流感大流行,之后病毒通过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军人在中国发生变异后再次暴发,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我们注意到互联网上相关信息,美国有人怀疑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可能是新冠病毒来源的说法。美国方面对此没有公开回应,我们无从做出判断。”施一说。

  施一介绍说,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学问题,其主要目的是防止再次发生同类疫情对人类社会造成危害。目前,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开展病毒源头的研究,对新冠病毒的来源提出了许多学术观点及假设、猜想。中国科学家目前也在认真开展相关研究,为早日找到新冠病毒的起源,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施一指出,从病毒溯源的科学研究全过程来看,这是一项科学难题,需要较长时间而且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将众多生物学信息和流行病学证据汇聚成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才能真正完成任务。

  他也指出,人类历史上的很多疾病,比如艾滋病、SARS等,对其源头的探索历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研究,虽然取得了进展,但研究结果仅是推测,尚未得出最终的答案,“研究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施一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希望世界各国把精力和关注点集中放在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上,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难题需要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完)

  责任编辑:房家梁

文章关键词:科学家 新冠 溯源 研究结果 研究基地 肺炎 研究工作 深入研究 疫情防控 流感大流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科学家预测:下一场疫情可能在哪里出现

    研究显示,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程度较高的地区涵盖了全世界互联程度最高的城市中超过40%的部分。研究人员确定了在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的地区中,哪些地区的卫生系统条件更薄弱。

  • 战疫之苗 期待!

    疫苗是克敌利器和终极大招。产业界合作成为重要推进器。至少11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中国以实打实的行动  为全球疫苗研发注入信心和能量。“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团结合作是正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