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 优化营商环境 郑州海关去年查获侵权物品2385批次

2020年04月24日11: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随着网络购物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不法分子通过“化整为零”“蚂蚁搬家”等形式邮寄出境侵权商品的问题逐渐显现。

2019年,郑州海关进一步加强对寄递渠道侵权问题的治理,探索集中并案办理模式,根据侵权货物流向的不同特征,精准施策、精确发力,切实提升执法实效,全年共在邮递渠道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0余起,涉及“LV”、“OMEGA”、“GUCCI”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查获侵权物品2385批次,物品种类主要为手表、包袋、腰带等,该系列案件也入选2019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遏制侵权高发态势

邮递渠道侵权货物,依托互联网线上交易、寄递邮包线下交付实现闭环,具有侵权链条化、碎片化、高频化、虚拟化、国际化等特点,需要依靠多方协作、推进综合治理、加强溯源打击。郑州海关积极探索,不断增强与邮政部门、电商平台、公安机关的联系配合,探索集中并案办案模式,使寄递渠道进出口侵权行为无处遁形,进一步净化寄递渠道通关环境和互联网领域生态。

强化“风险管理”理念

按照海关总署年度重点部署安排,郑州海关所属邮局海关依托“金关二期邮递物品管理子系统”,对各类收寄件人、商品、国家(地区)开展风险测量、风险布控,对其赋予不同风险类别开展分类处置,及时进行处置转化,打通风险防控回路,由早期手工作业、大包过光机抽查的方式已过渡为基于“风险管理”理念开展知识产权并案办理模式。

   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知识产权是创新性经济发展的基础。下一步,郑州海关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励我国经济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文章关键词:知识产权 营商环境 郑州海关 侵权物品 2385批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继续保持知识产权强国地位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年度报告《2020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说,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量为322.42万件,同比下降3%;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为136.09万件,同比增长1.3%;植物品种申请量为2.14万件,同比增长7.8%。

  • 检察官章春燕当选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

    12月4日,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揭晓,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章春燕获得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称号。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暨颁奖礼活动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本次评选委员会成员由各部委评委代表、法学专家评委代表、媒体评委代表和律师评委代表组成。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经济新方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易继明认为,知识产权“多而不优”“大而不强”不符合我国新发展理念,也不符合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杨东建议,一方面要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进一步细化研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 【地评线】多彩时评:保护创新“火种”,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要深刻领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定不移贯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提供有力支撑。

  • 学习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地评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

  • 联播+ |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习近平提出六方面要求

    联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要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

  • 【央视快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当今时代,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技术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 我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迈进

    “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基本建立起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介绍,根据他们的研究报告,2010年至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中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