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女孩跳楼身亡,猥亵她的老师一审宣判了!

2020年04月26日09:5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近日,记者从坠亡女孩李依依(化名)父亲处获悉,4月10日,甘肃庆阳“跳楼女孩”事件相关案件一审宣判。被告人吴某厚犯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禁止吴某厚在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三年内从事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教育培训等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相关职业。

△被告人吴某厚

李依依父亲告诉记者,女儿跳楼自杀和被告人吴某厚猥亵之间,被指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没有算入起诉内容。他表示很难接受这个判决结果,将会继续上诉。

事件回顾

2018年6月20日,甘肃省庆阳市一商场8楼的平台,19岁女孩李依依跳楼自杀。曾有不少人在现场起哄,怂恿其“快跳”, 甚至有人将全过程进行网络直播。该事件引发网络热议,迅速发酵。

据警方调查,2016年9月5日15时许,当时尚未成年的李依依在庆阳六中高三上学期间,突发胃病在宿舍休息时遭班主任吴某厚亲吻其额头、脸部、嘴部等部位。之后,李依依被诊断患抑郁症和创伤性应激障碍,曾四次自杀未遂,并最终跳楼自杀。

这是一起巨大悲剧。作为悲剧的直接制造者,吴某厚受到刑事追究乃咎由自取。他身为教师,所作所为却令人不齿。相比于吴某厚犯下的罪行以及造成的后果,两年有期徒刑是否实现了罚当其罪?对此,不少人有疑问。

热评:不让李依依的悲剧再发生

如果没有2016年9月5日那一天发生的罪恶,当时上高三的李依依,现在很可能已经是大学生了。然而,罪恶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

由于目前有关案件事实披露尚有限,特别是证据认定方面的信息付诸阙如,一审量刑准确与否暂难以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办案机关认为一审真的判轻了,接下来的二审等法律程序会作出纠正。

本案的办理过程同样值得反思。从媒体报道看,本案的事实并不复杂,吴某厚事发后对自己行为也并不讳言,强制猥亵的事实相对清晰,但从立案到起诉,走得却很慢很不顺:
——2017年5月2日,吴某厚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此时,距离猥亵行为的发生已经过去了近8个月。之前的2016年10月7日、12月6日,李依依先后两次服药自杀未遂。 
——2017年5月24日20时,李依依欲跳楼自杀,被解救;2017年8月,吴某厚涉嫌猥亵案被立为刑事案件。
——2018年3月1日,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审查后,对吴某厚作出不起诉决定;2018年5月18日,庆阳市检察院维持西峰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2018年6月20日,李依依自杀身亡;2018年8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作出刑事申诉复查决定:撤销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和庆阳市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复查决定,由西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如果没有李依依的两次自杀,会有八个月后的行政处罚吗?刑事立案和第三次自杀有关系吗?如果不是她自杀身亡,能得到目前的公正吗?……从时间线看,似乎给人一种感觉:被害人用自己一次次自杀推动案件往前走。虽然这未必是事实,却值得办案机关警醒。被害人被侵害后,心理上有一种难言又无处发泄的愤懑。如果办案机关能够及时办案,让被害人及早感受正义正在来到,也许可以有效化解不良情绪,避免更大损害的发生。
当年,本案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它即将尘埃落定之时“旧案重提”,仍有现实意义。现实意义在于,李依依曾经遭遇的不幸,一些孩子仍在经历。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2017年至2019年6月,全国法院共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8332件。这类犯罪隐蔽性强,由于主客观方面原因,不排除还有相当多的案件尚未进入司法程序。有研究表明,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害,其隐案比例是1∶7。也就是说,一起性侵儿童案件的曝光,意味着7起案件已然发生。猥亵儿童犯罪形势之严峻,不难想见。
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弱,斩断伸向他们的黑手,需要法律有更大作为,其中既包括实体上的从严,也包括程序上的从快。比如,通过建立性侵犯罪人员信息库、对申请从事特定行业的人员查询是否有性侵前科劣迹等方式,不让“吴某厚”们有接触未年人的机会,预防此类犯罪发生;同时,在侵害发生后第一时间惩治犯罪,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李依依的悲剧,不能再重演。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文章关键词:女孩 跳楼身亡 猥亵 老师 宣判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90后女孩返乡创业 赋予黑土地新活力

    90后刘芳芳,大学毕业后返乡,她坚信,只有发展现代化农业 ,农村生活才能更好,6年下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让1000多户村民收入翻倍。

  •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先扶智!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请查收

    在重庆盐井村,因病致贫的村民罗洪俸再也不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学前班要交保育费,那个当时就免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女孩力洛因为家贫被妈妈劝说辍学打工,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终于重返校园 ……一个个鲜活温暖的故事背后,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先扶智!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请查收

    在重庆盐井村,因病致贫的村民罗洪俸再也不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学前班要交保育费,那个当时就免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女孩力洛因为家贫被妈妈劝说辍学打工,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终于重返校园 ……一个个鲜活温暖的故事背后,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 挡风的人墙,强!

    在南京秦淮区光华路 晚高峰时期 有一面“人墙”突然出现在路口 背后的故事 

  • 女孩跳河溺亡警察被指施救不力 网友争辩

    安徽安庆市一个花季少女跳河最终酿成悲剧的视频引起热议。王浩公律师提示,尽管本案中民警存在救援不力的过错,但社会更应关注该学生投河的原因,并加强对学生心理的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