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新回应!17岁女孩投河溺亡,出警派出所:我们真的尽力了

2020年12月06日11:29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近日

一段“女孩在多名警员目视下溺亡”

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

当晚,望江县公安局通报称,针对网友反映的警方在施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进行全面调查,两位涉事的民辅警已被停职。

12月5日,记者连线了雷阳派出所,对方表示带队者确实为副所长聂祝红,其余人员是辅警。但现场情况并非传言中的“见死不救”。

他表示,现场水有四五米深,岸边非常陡峭。出警的工作人员皆不会游泳,但都脱了衣服准备营救。消防人员亦来到现场下水施救,最后是警方将其打捞上岸。

以下为与雷阳派出所工作人员的对话:

  记者:当天到达现场的民警有几人?

雷阳派出所:一共四人,由昨天值班的副所长聂祝红亲自带队出警,其他三人都是辅警。

记者:现场情况怎么样?

雷阳派出所:那边水特别深,有四五米深,而且是个特别陡的闸口,往前走一步就是一个水泥斜坡平台。你站在平台上水只能到脚踝,往前走一步就是深渊,四五米深。

记者:网传当时警察是怕水冷没有下水,属实吗?

雷阳派出所:都是谣言歪曲事实,不了解现场情况就妄加评论。(在场四名)他们都不会水,如果会水当时就下去了。我们警察也积极施救了,后来我们派出所有辅警把衣服脱了下去了,但没有救到。而且从视频也能看到,(我们)手牵手想去救,最后也有特警队员到场,不会水也下去了。

记者:视频中有警察和死者有过沟通,是说了什么呢?

雷阳派出所:我了解的就是劝她不要想不开,劝她上来,还有父母在家之类的话。

记者:目前这件事有多少警察和辅警被牵连进来停职调查了呢?

雷阳派出所:目前就是在场的四位全部都在停职接受调查,还没有正式结论出来。

记者:目前调查进展怎么样?

雷阳派出所:我们上级公安部门都已经到现场(调查)了,现在就是说警察施救不利,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记者:网传这件事情影响了聂所长的升职,是否属实?

雷阳派出所:聂所长是刚刚从乡下调到我们所,不涉及升职问题,昨天刚好他值班就碰到这个情况。

记者:网传家属情绪波动比较大,还有维权的视频,属实吗?

雷阳派出所:都是假的。现在网络谣言歪曲事实,无良媒体给我们道德施压、道德绑架,警察必须是超人,必须要把人救到。我们也尽力了,真的尽力了。

跳河身亡女孩父亲:

她心理素质挺好的,事发前没察觉异常

5日,该女生的父亲接受了记者采访,表示当时在县城里有事,妻子打来电话才知道出事了。之前没有察觉到异常,觉得女儿平时心理素质挺好的,很乖。

“昨天她说自己身体不太舒服,但具体是不是这种情况也不太清楚,”女生父亲回忆道,“我要送她去学校,她说不用,说数学课比较差,自己掐点过去。“

谈到女儿的和同学的关系,该父亲表示,班上如果有同学想不开,女儿还会去劝导。

该父亲还说,女儿的性格比较内向,曾说过自己压力挺大的,“缓解的方式就是吼个两嗓子,然后沉默一会就好了。”

最后,他表示自己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没有管好孩子。

全网热议:望江女孩溺亡,民警错了么?

一时间众说纷纭,仅仅在微博话题中,就有两亿人关注。在沸沸扬扬的舆论面前,让我们再有耐心一些,静待事实真相,孰是孰非当有定论,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如何避免悲剧再发生。

当前,长安君从三个角度出发,有三句话想说——

第一句:没有成功挽救生命的救援,就是失败!

舆论场上呼啸而来的,是对民警施救不力的责难:有人质疑不够专业,女孩尽在咫尺,却没有抓住时机揪住她。也有人质疑态度不够端正,在抢救生命面前,再快都不为过。有的媒体甚至用“民警凝视女孩溺亡”这样的描述作为标题。

这些都可以理解,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本就是民警责无旁贷的使命:在窗边能抓住跳楼的男子,在桥上能拽住跳桥的姑娘,在洪水中能托举年幼的孩子,等等。这一次面对望江少女,人们自然也希望民警在冰冷的河水中能拉住女孩的手。

人民警察,前面有着“人民”二字,就是要满足老百姓心里对于民警的期待。当然,生命至上,不仅是对被救者的承诺,也是对救人者的关怀。但不幸的是,这一次奇迹并没有发生。因此在人们心里,没能挽救望江投河少女的生命,就是一次失败的救援!

第二句:没有依据事实真相的批评,只会让施救者寒心。

到底是网友质疑的态度问题还是其他问题,相信会有水落石出的调查结论。我们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如果继续让批评的声音恣意流传,只会让施救者寒心。

所有的讨论,都应是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提供镜鉴。所有的不足,都应在下一次大考来临前亡羊补牢。能不能科学施救与讨论民警个人会不会游泳相比,是更加紧迫和严肃的问题。早已有专业人士明确指出,如果不掌握专业知识,仅凭会游泳也无法应付复杂的水域救援工作,更何况是冬季。

作为关注者,决不能因为一次失败的救援而否定全盘。在结果出来之前,贸然的指责只会让曾经奋力救人者伤心。

第三句:当他们走上天台、跨进河流,一切救援都称不上及时。

尽管救援者们都会义无反顾选择用生命去拯救生命,但相比提前干预,现场救援往往是危险最高、代价最高、结果最不确定的一种。我们大家到现在都不清楚孩子自杀的原因。如果事情已到他们决定放弃生命的那一步,那么施救失败的概率也会成倍增加。

最好的救援,是从心出发。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点人群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最大限度消解社会戾气。让百姓的郁结有处化解,让百姓的忧愁有处诉说,让人们知道,我们每个人都不会孤立无援,都不会被逼至绝路。

映象网综合自长江日报九派新闻、齐鲁壹点·果然视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文章关键词:最新回应 17岁女孩 投河溺亡 出警派出所 尽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开学,教育部最新回应来了!

    “暑假和寒假时间是否因为疫情有所调整”的问题,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31日表示,这种情况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 何时开学?教育部最新回应: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教育部在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有序开学方面有什么样举措?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学时间需科学研判,满足三个条件可开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