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不停,深化开放不止

2020年04月26日12: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034

  图为正在作业的天津港太平洋集装箱码头。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新”字谋发展。5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肩负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五年来,临空经济蓬勃发展,远洋船舶通达四海,制度创新让这片“试验田”生机勃勃。

  截至2019年底,天津自贸区试验区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432项,向国务院和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总结上报试点成果和创新实践案例233项,向全国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27项,向天津市和相关区域复制推广经验案例328项。

  创新“点亮”发展。4月19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架波音747货机缓缓降落,长龙航空与招银租赁合作租赁进口的LEAP-1A备用发动机正式入境。而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海关部门已经受理这台发动机进境、进出区和租赁贸易征税申报等手续,1天内全部手续已经办结。

  该笔发动机进口租赁业务实现异地监管,将大型租赁设备异地监管拓展到发动机、模拟机等高价值航材,对全产业链的航空租赁业务起到重要示范作用。这不仅是支持航空企业抗疫抒困的实际举措,更是天津海关不断创新支持租赁发展的全面布局。

  天津东疆海关新型贸易监管科副科长田源介绍说,“按照传统的监管模式,这票飞机发动机必须由上海入境后,运输到天津东疆进行实货监管,再发往杭州。而通过制度创新,我们一站式的解决了企业需求,减少了周转环节,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制度创新造就了成本“洼地”,更支撑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疫情下,旅客退票、航班取消给航空业带来巨大的资金财务压力。招银租赁主动与长龙航空合作开展备用发动机租赁业务,增加了融资金额、降低了航空公司的资金成本。

  招银金融租赁副总裁史永赳介绍说,“航空租赁比较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业务,而在大政策下的操作落实环节中,还是有比较大的挑战。因此,制度创新最具含金量,更有借鉴意义,也最受企业欢迎。”

  截至2019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内累计新登记超6.4万户,注册资本超2.17万亿元人民币。2019年,天津自贸试验区用占全市1%的面积创造了占全市10%的地区生产总值、46%的实际利用外资、1/2以上的对外投资和近1/3的外贸进出口额,成为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集聚,更让天津自贸试验区成为对外开放的“名片”。 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支持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与仁川自由经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津蒙国际物流园项目落地,建设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开展国内首台出口非洲盾构机保税维修业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借助自身优势在国际合作上亮点突出。

  2020年前两月,天津海关已办理中欧班列货物通关手续53列、5724标箱,接近平均每天发运一班。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平均每年接待国际邮轮100多艘,是国际各大邮轮公司开辟亚洲线路的重点港口之一。

  而在金融上,天津成为继上海、海南之后,第三个上线FT账户的地区。上线四个月,已开立900个FT账户,办理FT业务累计454.75亿元。“金改30条”已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全部落地,并出台了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保税租赁业务管理办法和首个商业保理行业监管办法。

  五载创新路,不辍奋斗情。“天津自贸试验区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政策“好牌”打好,把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政策集成发挥。未来,我们将明确自贸试验区发展目标、定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扁平化高效管理,制定制度创新和项目清单,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再上新水平。“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连茂君介绍说。

文章关键词:试验区 制度创新 天津海关 创新实践 天津国际 母港 洼地 名片 试验田 招银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图说“十三五”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强化贸易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105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增加到31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不断深化。

  • 全力推动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围绕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点优化人才供给、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创业生态的营造。——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方面,通过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形成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高级研修班在河南省委党校顺利开班

    10月20日,由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自贸办)联合主办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在省委党校正式开班。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马健,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做开班动员讲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敬旗主持开班式。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50名厅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 商务部:全力以赴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孙阳)10月15-16日,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王受文指出,7年多来,自贸试验区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了有益经验。

  • 多地普惠金融错位发展 区域金融改革加速推进

    浙江省宁波市地处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试验区建设侧重探索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及小微企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在上述地区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有利于形成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金融改革格局,为全国普惠金融发展进一步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