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还记得这些“劳模”吗?

2020年04月26日15:09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申纪兰如今84岁,她恐怕是健在并活跃于政坛的新中国最老资格的农业劳模了,是至今唯一从一届连任至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1952年,申纪兰首次荣获全国劳模称号。图为1953年2月,申纪兰在山西长治专署首届优抚模范代表会议上作报告。

  ▲李顺达是申纪兰的老领导,领导山西“西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李顺达早在土改时期就是劳动英雄,1954年作为人大代表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然而,“文革”时他被扣上了反大寨的帽子,直到1981年才恢复名誉。

  新中国成立不久,1950年9月25日至10月2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464人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经政务院批准的会议总结报告里,决定“要把评选劳模形成固定的制度”。

  “赵梦桃小组”曾家喻户晓,赵梦桃被称为“纺织战线的一面红旗”,她领导的“赵梦桃小组”年年出色地完成国家计划,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赵梦桃于1959年在全国“群英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1963年,这位全国劳动模范因患肺癌病逝,年仅28岁。

  ▲劳模们不仅受到国家的鼓励,也得到地方的支持。图为1952年,劳动模范们的合影,前面是奖励给劳模的农具。照片上方的文字:“安徽省涡阳县铁牛岭特等棉花丰产庄,在全县丰产评比大会上获得最高荣誉奖耕牛一头暨农具多种。”

  田桂英,我国第一名火车女司机,195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舒绣文、孙道临等人主演的电影《女司机》就是以田桂英为原型。“文革”时,田桂英被扣上“假劳模”、“假党员”的帽子下放工厂劳动,她还被人说成是“苏修特务”。“文革”结束后,田桂英得到平反,直到1985年离休。

  ▲1952年,河北定县,劳动模范张玉璞收到了去北京参加国庆节观礼的邀请。

  ▲孟泰是工业战线上的老英雄,曾担任鞍钢副厂长8年。1967年“文革”初期,孟泰进京汇报鞍钢的情况,孰料病故在北京。一伙追随"四人帮"的人曾冲击八宝山灵堂,企图把孟泰的骨灰清出八宝山,最终未能得逞。“文革”后,孟泰恢复名誉。图为1960年,孟泰与工友。

  ▲王崇伦曾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是鞍钢的革新能手。他先后14次受到领导人的接见。“文革”时,王崇伦遭到造反派的揪斗,被扣上“假劳模”、“大工贼”等罪名,惨遭迫害。1980年带职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图为1954年4月,王崇伦在介绍他的“万能工具胎”。

  ▲全国首届“群英会”于1959年10月25日至11月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集体称号2565个,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3267人。图为1959年,上海市欢送劳模单玉娥、邱麓平出席全国群英大会。

  “劳模”,在新中国的词典中,是一个拥有无上荣誉的名词,是忠诚和荣耀的代表。劳模们在各行各业埋头苦干、不计报酬,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巨大贡献,被尊为英雄,成为人大代表,得到普通人的景仰、受到领导人的接见。然而,他们的个人命运也往往随社会变迁而沉浮。

  李鸣浩

文章关键词:文革 1950年 1980年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群英会 女司机 1959年 赵梦桃小组 鞍钢 李顺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国忠:能扛枪杆子、擅拿笔杆子的公安烈士

    邓国忠,1917年出生于陕北农村,11岁时便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参加革命,1930年考入陕西省第四(绥德)师范学校,1935年转为中共党员。曾任清涧县保卫局副局长、三边保安分处处长,后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处长、陕西省公安厅厅长、咸阳地委第一书记、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陕西省副省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 屠呦呦解密“523”任务!

    因为发现了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死亡率的青蒿素,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科技工作者是有国籍的,中国科技工作者肩负着振兴中华的时代使命,奉献于祖国的科技创新发展义不容辞,这就是我们当下的责任与担当。

  • 王学珍和汝箕沟的“半车精神”

    沿着贺兰山的公路盘旋而上,时而青翠入眼,时而水鸟亮相,虽不如南方的山植被茂密,但多彩的岩层倒显得雄奇挺拔。王学珍身材魁伟,干活卖力,背着几百斤的煤,一口气能爬上500多米远的坡,两趟就能背一矿车,一个班下来能背2吨多煤。

  • 大家手笔:“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在现代经济条件下,政府和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缺一不可。十年“文革”之后,我国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全国上下加快经济建设的心情十分迫切,投资规模迅速扩大。随着改革逐步深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改革过份集中的价格管理体制”。

  • 整理出版,是对古籍善本最好的保护

    整理出版是古籍善本保护的有效手段。整理出版是古籍善本保护的价值体现。最后,整理出版是古籍善本保护的必然趋势。中华书局、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一大批致力于古籍整理、善本保护流通的古籍出版社,在时代呼唤下繁荣发展,屡创佳绩。

  • 开放发展,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以史为鉴,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入分析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以及我国同世界关系的发展历程。

  • 中美女主播“约架”前 四名中外男学者也互怼一番

    巧合的是,半个月前,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的四位知名男学者,也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辩论的正方,即认为“中国是威胁”的是两位美国鹰派代表: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右派大佬白邦瑞;

  • 严歌岑:母亲与小鱼

    妈妈早已不上舞台,身段粗壮得飞快,坐在一张小竹凳上,“吱呀”着它,晚上在桌子上剖小鱼。她警告我们:所有的鱼都没有我和哥哥的份,都要托人送给在乡下“劳动改造”一年没音信的父亲。

  •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源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源于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 今天受到中央表彰的这位国企“洋厂长”,他的故事很传奇

    1984年11月,格里希受聘为武柴厂长,任期为1984年11月1日到1986年11月4日,中国国企第一位“洋厂长”走马上任。2005年4月17日,在他去世两周年忌日,武汉市和德国的杜伊斯堡两市,分别竖立了格里希的两尊铜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