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为救楼市?这个省会城市取消落户限制,啥情况?先别忙着拍砖

2020年04月26日18:0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再添一把火!

  4月2日,辽宁沈阳市发布关于全

  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落户政策的补充意见,7类在沈人员可以落户,落户门槛大幅降低。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如此力度,着实少见。

  正因如此,有网友把沈阳此举,同楼市松绑相提并论,认为放松落户限制政策就是变相鼓励炒房,为了找“接盘侠”,为了“救楼市”。

  果真如此吗?

  降低门槛不是为了刺激楼市

  有网友认为,沈阳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限制,是因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财政的压力较大。只有更多的人来落户、买房,才能托起当地的财政,支撑当地的经济。

  沈阳经济到了非依托房地产不行的地步了吗?

  从省内情况看,沈阳和大连一直是辽宁省的“双子星”,综合实力排名居前。从全国副省级城市看,沈阳的经济总量也不算弱。

  除了横向对比,也可以纵向比一比,看一下沈阳近年来的经济增速。

  除了个别年份,沈阳经济增速整体比较稳定。用统计公报中的话说就是: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健康。

  再看财政收支。

  沈阳2019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0.3亿元,比上年增长1.3%。

  “2019年沈阳市经济运行情况综述”总结为:在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地方财政收入保持增长。

  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

  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有这样一段表述:

  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一些单位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部分区县(市)“三保”等支出压力较大、局部债务风险需密切关注等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但是说降低落户门槛,是为了救楼市,支撑经济与财政,的确有点言过其实了。

  引进人才不是为了找“接盘侠”

  有网友说,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限制,是因为房子卖不出去了吧,就是为了找“接盘侠”吧。

  那就看看沈阳总体人口变化情况。

  据沈阳市统计局数据,2019年,迁出人口3.5万人,同比减少1813人,下降4.9%;迁入人口13.8万人,同比增加3680人,增长2.7%。

  沈阳市迁入人口大于迁出人口。就是说,沈阳人口还处于净流入状态。

  不仅人口净流入,户籍人口也不少。

  2019年,沈阳市户籍人口中,城镇人口540.4万人,城镇化率为71.44%,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不过,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

  18-34岁年龄段人口和35-59岁年龄段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纷纷出现了下降。但是,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

  专家表示,随着劳动年龄人口比重的不断下降和老年人口比重的持续上升,沈阳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减弱。

  沈阳不是“缺人”,是人口结构不合理,此外也有人口素质的问题。无才不兴,作为东北经济的重镇,沈阳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从《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到《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补充意见》,沈阳在吸引人才方面相当卖力。

  当然,解除户籍限制,更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

  由此可见,沈阳放开落户限制着眼点不是“接盘侠”,而是“人才”。当然,也要提前做好政策安排,防范房价大幅上涨,创造良好的环境,培养和留住更多人才。

  对地方政策多些包容与空间

  最近有个怪现象,各地出台政策,涉及房地产的就不说了,那怕只是和房地产稍微沾边,一出台就被众人围观和拍砖,指责为鼓励炒房、放松调控。

  其实,这些政策有的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有的是大力度稳定经济。

  对于深化改革的政策,比如人才落户,这既是趋势,也有需求。随着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安家,户籍限制是必须清除的拦路虎。适时出台政策,满足这些需求,是地方政府部门责任担当的体现。

  对于稳定经济的政策,在当前受疫情冲击影响下,十分有必要。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和市场出现了暂时性困难,出台一些稳定政策,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经济尽快恢复。最终,大家都是受益者。

  所以,对于这些政策的效力和影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看看再说,别着急拍砖。

文章关键词:楼市 拍砖 接盘侠 人才 2019年 双子星 人口红利 户籍限制 沈阳经济 房地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贷强监管持续升级 严防违规“输血”楼市

    在“严防资金空转套利”的监管基调下,今年以来,银行低利率信贷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罚单明显增多。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违规银行开出大额罚单的做法,体现了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政策导向。

  • 抢房、炒房再现江湖!多地出招整治楼市乱象

    深圳还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以租金分期、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将住房租金消费贷款相关内容嵌入住房租赁合同。除深圳以外,成都、西安、重庆等地也针对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发布通知,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开立资金监管账户。

  • “房住不炒”的楼市主基调不会变

    近日,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城一安置房小区楼房主体工程建成完工,进入小区地面平整、绿化美化等附属设施施工阶段。可以说,“十四五”时期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仍将是“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是清晰的方向。

  • “金九”成色不足房企决战“银十”:有楼盘打出6.6折促销

    “一方面受中介门店放假影响,另一方面假期第一天看房客未达到高位,但预约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预计假期后续日成交可达5~6单。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认为,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以及今年8月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亮眼,出现“抢跑”等因素,导致今年楼市的“金九”成色不足。

  • 深圳楼市冰火两重天:金九“打新”,二手房交易量下降

    卖了深圳房子,成功在北京买房的方女士,在9月开学前办理完了交易手续。这一轮涨价运动始于“小房子,飞于豪宅线,停于调控”,这是当地媒体对于今年深圳房价的总结。

  • “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系谣言 楼市正迈向健康平稳发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则“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的消息引发了热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500万套左右的房子待售,并不代表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遇冷。

  • 港媒曝周星驰被金主和前女友追债 金额超2.3亿

    据港媒报道,因为电影《美人鱼》的火爆,很多投资方十分看好周星驰,并在2016年与其签下对赌协议,入股13.3亿和周星驰合作,要求四年内公司利润达到10.4亿。

  • 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原标题:观察丨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财经记者统计显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从人口实际增量看,有7个城市9年间增量超过100万人,广州、郑州和杭州位居增量前三。(以上内容摘选自第一财经《省会城市人口变迁:8城破千万关口,广州郑州增速最快》)

  • “三条红线”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

    近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为房地产融资划定的“三条红线”引发广泛关注。新的调控政策之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销售惨淡而开发投资火热的楼市别样风景迎来终局。

  • 重磅!楼市调控,多部门立新规

    8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交易商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