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做创业者坚强“后盾” 上海助力在线经济新业态加速崛起

2020年04月27日21:53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27日电(记者何曦悦)面对疫情冲击,上海企业正积极从危机中发掘机遇。从需求暴涨的生鲜电商、远程办公,到重回风口的数字娱乐、在线教育,伴随着疫情中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上海互联网新生代企业实现疫情中的逆势增长,而这背后,是上海为在线经济发展提供的坚定支持。

  正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在线经济创业者代表们都发出了同样的感慨:危中有机,而上海这座城市提供了拥抱变化的创新驱动力。

  2015年,盒马鲜生初到上海浦东创业,当时,这种融合了餐饮、超市和网络订餐的新业态该如何办证、如何监管成了难题。

  为了既帮助企业解决准入难题、又解决政府监管问题,上海浦东率先试点将餐饮和食品流通证“两证合一”,为盒马发放了“准生证”,同时加强日常监管,有力助推了盒马发展壮大。

  在这次疫情中,盒马鲜生为“宅家抗疫”贡献了巨大力量,不仅使购物更加安全便捷,还开启了“共享员工”模式,解决了不少就业难题。

  盒马创始人兼 CEO、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表示,疫情期间生鲜电商市场明显扩大,盒马4月份线上销售数据相比今年1月增加了50%,百姓正越来越接受在线经济模式。

  本月,盒马鲜生还与上海浦东举办了签约会,将浦东优质特色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香甜软糯的“矮脚青”青菜、清新爽口的8424西瓜,这些浦东人津津乐道的优质产品将“飞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青年创新创业,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活力,也昭示着城市发展的后劲。”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说,上海历来是投资的热土、创新的高地、创业的乐园,这次疫情并没有改变上海既有的优势,而且催生出许多新的机遇。

  尽管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冲击,但上海的经济指标仍然有亮点、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今年一季度线上购物交易额增长16.4%,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了13.1%,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今年一季度,上海主要生鲜电商平台每天订单量超过50万单,同比增长80%,生鲜电商累计交易额达88亿元,同比增长167%。

  “非常时期,在线经济凸显了其满足生产生活方式升级和赋能产业转型的独特价值。”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上海在线经济企业发展的新需求,打造更广阔的舞台,上海近期出台《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并提出到2022年,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培育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成长性创新企业。

  其实表示,这一行动方案特别提到要打造100家以上应用场景,进一步聚集用户的流量,带动新产业发展,通过挖掘新场景下的新需求,把握新兴领域的创新创业机会。

  为了给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更大成长空间,上海市仍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将落实五大保障措施,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着力强化公共服务,探索新型的人才从业评价,建设在线新经济的生态圈。

  “今天的上海,正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更加需要创新创业。”龚正说,上海永远是创新创业的坚强后盾,将推动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

文章关键词:在线教育 业态 创业者 经济指标 新经济 数字农业 助力 上海企业 准生证 两证合一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 在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遇见智慧生活

    11月22日,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开幕,为期三天,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着力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智慧之光。新华网 张灵摄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博览会进行限时限流,进入展馆需亮码、测温、佩戴口罩并进行健康申报。

  •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 近万个“黑科技”项目亮相第二十二届高交会

    步态逼真的机器狗、自动制作汉堡的机器人、一只手就能提起来的便携式“机房”……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11日在深圳开幕,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带来了近万个“黑科技”项目参展。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本届高交会还设置了国际远程展示中心,有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下参展,有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上参展。

  • 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13.7%

    (记者韩鑫)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收入272.1亿元,同比增长3.2%;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 互联网加速服务业转型

    “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占我国GDP的比重不断提高,2015年超过50%,2019年达到53.9%,在继续稳稳占据国民经济一半的同时,服务业的形态和内涵在互联网的助推下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服务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助推器”,还是推动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的“孵化器”。

  • 前8月网上零售额创近年来新高!网上零售为经济复苏添活力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创近年来新高,同比增长9.5%。电商方便了百姓生活的同时,正加快改变着传统商业,让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

  • 联播+丨三尺讲台系国运 习近平对“筑梦人”的殷殷厚望

    联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 试卷自动批改、标注……在线教育企业成2020服贸会教育服务展主力军

    受疫情影响,学校、培训机构等普遍开展线上教学,大大促进了相关产品和技术的发展。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学校的停课不停学,也由此给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机遇。

  • 一场开放融通的贸易盛会

    看展览、谈交易、聊合作……来自全球的优质技术与服务亮相服贸会,展品琳琅满目,观众熙熙攘攘,既展现了开放合作的蓬勃活力,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与强劲脉搏。9月5日,在2020服贸会综合展区,参观者正在观看中国中车出口至澳大利亚的双层客车模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