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粮食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 农业科技贡献巨大

2020年04月28日19:11  来源:央视网

5034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粮食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国目前运用哪些科技来增强粮食的产量。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农业科技对丰富中国人的“米袋子”“菜篮子”作出了历史性贡献。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总产量增加了54%,单产提高对总产增长的贡献达到66%。

  近些年来,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实施重大农业科研专项、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等举措,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有力支撑了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

  一是在优良品种上,粮食作物良种实现了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达95%以上,品种更新换代了5—6次,推广了一大批优良品种,储备了一批优质、高产、抗逆新品种。

  二是在机具装备上,深耕深松、精量播种、高效低损收获等自主研发的机械广泛应用。大马力拖拉机、北斗卫星导航自主作业、大型节水喷灌等设备已具备广阔应用前景。

  三是在防灾减灾上,已经探明粮食作物主要病虫害流行规律和成灾机理,开发了准确的预测预报技术,应用了一批安全高效绿色防控技术和药剂,保障了农业有害不成灾。

  四是在智慧农业上,粮食作物遥感监测、水肥药精准施用、无人机植保等技术已广泛应用。随着农业大数据分析、5G农用技术、农业机器人等前沿技术突破,粮食生产智能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文章关键词:我国粮食 粮食生产 深耕深松 精量播种 预测预报技术 粮食作物 粮食问题 历史性贡献 农业科技创新 米袋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人民论坛)

    近年来,从海水稻接连突破亩产6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大关,到“巨人稻”等新品种问世,中国水稻不断带来惊喜。奋进新征程,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丰收的硕果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实践新论】构建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政策体系

    提高我国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需要我们科学认识国内外发展的新变化,全方位多角度分析研判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要求。在当前错综复杂的新环境下,加快粮食产业支持政策改革,构建中国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政策体系迫在眉睫。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我国秋粮收购将全面启动 产量价格预计双增长

    “随着新粮陆续上市,市场粮源逐步增加,秋粮收购工作将全面展开。秦玉云介绍,各地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在秋粮收购仓容、资金、运力、人员、仪器设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 图说“十三五”丨粮食生产站稳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今年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六连丰”,推动了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 【每日一习话】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我国的粮食安全,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今天(16日)是世界粮食日,随着秋粮入库,我国粮食生产在克服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及农业自然灾害偏重的情况下,继续获得了丰收。

  • 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期启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 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期启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 【地评线】紫金e评: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坚决守住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推动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互联网农业推广应用,让绿色种植、生态种植理念深入田间地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