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坚决守住粮食安全

2020年10月06日19: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秋收之季,喜报又传!继夏粮增产、早稻增产之后,全国秋粮丰收也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十三五”以来,重农抓粮,各地各部门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粮食产能站稳1.3万亿斤台阶,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以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更加令人体会到“仓廪实则天下安”的重大意义。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六年丰”,目前粮食总库存也处于历史高位,小麦、稻谷等主要口粮库存能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从生产、库存和供给来看,我国粮食安全有着充分保障。但作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这根弦永远都不能放松。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迈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要居安思危,全力以赴抓农业生产、保粮食安全。

  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十四五”及今后都要始终坚持走这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要坚定不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坚决制止和防范农地“非农化”现象,绝不允许违规改变耕地性质和用途,也要防止“非粮化”“非食物化”,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生产粮食和多元化食物,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只能用于生产粮食作物,三大谷物播种面积只能增不能减。要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推动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互联网农业推广应用,让绿色种植、生态种植理念深入田间地头。

  要坚定不移节约珍惜粮食。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的口粮98%以上都是自己种出来的,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要始终对粮食保持敬畏之心,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持续引导公众加强消费理念的变革,将崇俭抑奢、理性适度作为社会消费的新风向标,培养绿色健康的饮食习惯,重塑饮食消费行为,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每个人都能够珍惜一箪食、一瓢饮,共同守护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胡蔚)

文章关键词:粮食产量 十四五 风险意识 我国粮食 十三五 种植 增产 农业生产 产能 勤俭节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指出,全国秋收基本结束,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我国杂交稻亩产取得突破 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民以食为天”,今天,在湖南衡南第三代杂交稻试验基地,经过农业农村部现场测产,袁隆平院士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了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它的优势主要是穗子大,它每棵的大穗子有八九百粒,平均有四百粒左右,平均亩产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要增产10%—20%,就是增产100公斤以上。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农业农村部: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14亿中国人饭碗端得更牢

    10月27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这五年,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弱筋优质专用小麦占比有较大幅度提高,达到35.8%。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92万个,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超市货架和百姓餐桌。

  • 农业农村部:粮食丰收成定局 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农业农村部在昨天(21日)发布,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各地推动养殖场户加快扩能增养,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有力推动了生猪生产恢复,前三季度新建投产1.25万个规模猪场,1.34万个空栏规模猪场复养。

  • 图说“十三五”丨粮食生产站稳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今年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六连丰”,推动了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 疫情之年,中国丰收降低世界粮食安全风险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6日电题:疫情之年,中国丰收降低世界粮食安全风险 今年中国粮食生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涝、东北夏伏旱和台风、草地贪夜蛾等影响,丰收来之不易。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面临特殊困难的一年,粮食丰收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 这五年,粮食安全更稳固(“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数说“十三五”丨年产1.3万亿斤:我国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

    今年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