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铁路青年,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20年04月30日09:26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全国铁道团委日前授予20名优秀青年第十九届铁路青年奖章。(人民铁道,4月30日)

近年来,随着高铁路网建设的迅速发展,“复兴号”等系列科技成果的研发投入,中国铁路发展进入快车道。铁路青年积极投身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始终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用奋斗奏响了一曲曲激昂的青春之歌。

青春战“疫”,勇于逆风而行。今春以来,新冠疫情蔓延全国,铁路部门因其工作特殊性,成为主要的抗疫主体。铁路青年勇挑防疫重任,吹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嘹亮号角。他们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用热情的服务给恐慌的旅客带去慰藉;他们甘于奉献,异地通勤的青工不能回家选择留站备班,坚守岗位;他们勇做“逆行者”,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场所消杀、发放口罩、测温登记……这份独有的青春记“疫”,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胜贡献了积极力量。

不负韶华,始终砥砺奋进。铁路工作纪律性强,任务繁重,风险较高,孕育了艰苦不怕吃苦的文化内涵,成为青年锤炼意志、成长成才的沃土。铁路青年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们刻苦钻研业务、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本行业的“活规章”“技术大拿”。懂设备设施会维修,用规章制度能严守,勇于创新善发现,保安全风险可受控。他们在接触网、线路上、机车上、服务中成就自我,勇敢前行;在寒暑假、集中修、除雪打冰等重点工作中突击奉献,集中攻关,涌现出了许多青年榜样和先进事迹。 

不忘初心,坚持锤炼品格。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长期的安全高压,铁路青年有时会产生迷茫、困惑,铁路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心理疏导,搭舞台、建平台、定机制,铺就青年成长成才之路。同时,铁路青年也要加强道德修养,勇于锤炼品格,向道德模范、青年标兵学习,永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带头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在安全生产主战场上践行使命和担当。

九万里风鹏正举,一路上青春同行。作为铁路事业的未来,这群坚毅果敢的青年一定能勇挑重担,争做时代弄潮儿,让青春在无限奋斗中绽放最美的姿态。(徐霞)

文章关键词:铁路青年 奋斗 青春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