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科学疫中人,时间都知道

2020年04月30日13:5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杨纯


假如我们手中有快进键,

十年后,回首这段日子,

什么人会再次拨动你的心弦?


当我们摘下口罩,露出微笑脸庞,

再回望武汉那段被按下暂定键的日子,

脑海中不应忘怀他们坚毅的身影。


那个冬天,一场危机到来,

让不少人忽然懂得 ——人生无常,

生命是如此脆弱。


《科学疫中人》


然而,

84岁的钟南山院士,

一张无座票连夜赶赴武汉,

老伴知道,谁也拦不住他;



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缨,

进ICU病房医治患者,

去之前她已经做好了被感染的准备;



72岁的张伯礼院士

率领“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

因劳累过度引发胆囊问题做了手术……



为了打赢这场健康保卫战,

跟看不见敌人——新冠病毒

抢夺更多生命,医护人员之外,

还有另一条抗疫战线。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特别推出《科学疫中人》短视频,记录这个时代,值得大书特书的这些最美逆行者。


短视频里的“疫中人”来自科研战线的不同领域,因为共同的愿望——抗击新冠病毒走到了一起。方舱医院的设计师、建造者,健康码的研发者,无人机配送方案研究者,自动化口罩生产线设计者,疫苗研制者,病毒摸底专家,检测试剂生产者等等。


正是千千万万的科研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在祖国需要的时刻站了起来, 波及全球的这场疫情,最早在中国被遏制。



我们守住了家园,

也为世界赢得了时间和经验。


科学疫中人功不可没。

那段日子,我们发现:

偶像并非只与娱乐有关。


当我们重新顺畅呼吸之时,

他们已成为偶像,

每个人心中的科学偶像。



今天的我们,

很想对他们说声:“谢谢!”


谢谢你们不惧危险没有轻言放弃,

谢谢你们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忘我工作,

谢谢你们舍小家顾大家,

保护了众人的健康和安全。


你们理应被时代铭记,

被我们追随!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让更多的青年人走进科技工作者的内心世界,让科学家成为受人尊崇、令人向往的职业,由中国科协主办,科技日报社承办的“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征集到全国数千件优秀短视频作品,网友观看、投票、点赞已达30多亿次。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陈可轩

审核:朱丽

终审:冷文生


                                                                                                                       

    文章关键词:科学家 方舱 科学疫中人 病毒 新冠 国家队 无人机 终审 检测试剂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科学家预测:下一场疫情可能在哪里出现

      研究显示,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程度较高的地区涵盖了全世界互联程度最高的城市中超过40%的部分。研究人员确定了在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的地区中,哪些地区的卫生系统条件更薄弱。

    • 战疫之苗 期待!

      疫苗是克敌利器和终极大招。产业界合作成为重要推进器。至少11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中国以实打实的行动  为全球疫苗研发注入信心和能量。“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团结合作是正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