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潮评|中国为稳定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动力

2020年05月03日21:22  来源:浙江在线

5034

  伴随中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民众出行及消费日渐回升,国外媒体敏锐捕捉到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中国大城市的交通状况恢复到去年相同水平”“中国重新开放数千个旅游景点”“电力、钢铁需求和汽车制造业等重要指标接近恢复到正常状态”……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继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中国经济恢复活力的迹象也令人振奋和鼓舞,为疫情笼罩下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宝贵信心和动力。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时今日,各国生产、贸易、投资等活动已经深度交融,牵一发而动全身。疫情使全世界经济受到影响,而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在坚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又及时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对稳定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加快恢复经济活动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引擎”。此次疫情迫使中国按下了一次“暂停键”,也使全球的生产和经济活动全面放缓,让许多人更清楚地意识到各国人民命运相连、利益相关,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从一季度末期开始,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中国动员一切力量防控阻击疫情,顶住压力及时、有序地推动复工复产,稳定中国经济,经济活动开始加快恢复。截至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9%、人员复岗率达94%,中小企业复工率达84%。而中国有组织、有秩序的复工复产,不仅是保障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更是有力促进全球经济发展重回正轨,是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作出的重要贡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认为,中国的商业活动正在恢复,“复苏表现令人鼓舞”。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中国成功应对疫情挑战,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给各国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令人敬佩。

  畅通供应链产业链为全球发展增添“加速度”。航线减少、信用收缩、商贸放缓、需求下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骤然陷入重压与困境。从全球产业链来看,作为制造业占全球25%的大国,中国是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工业小类。世界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余种产品产量全球第一,遍布230余个国家和地区。面对突发疫情,中国能否尽快稳住贸易供应链、产业链,全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直接关系到世界贸易的走向。当此之时,中国积极打出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助力国际货运逆势而上,为稳定和畅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特别是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有力维护了世界产业链的完整与稳定。

  扩大开放迎天下客为全球发展提供“新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不少展会纷纷叫停。但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口博览会筹备的脚步并未因此而停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如期于11月份在上海举办。开放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通过博览会的窗口再次宣示着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与行动。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务实举措,更是各个国家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的“大合唱”,相聚东方、携手共进、构建发展共同体。比如,首届进博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再比如, 第二届进博会,吸引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有理由坚信,第三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全球发展 钢铁需求 新机遇 大合唱 加速度 外交政策 中国发展 肺炎 经济发展 新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经验和智慧

    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是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在2012年后提出了新的减贫时间表,“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 挥舞制裁大棒,威胁全球经济安全(钟声)

    近年来,美方频频单方面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将关税武器化,破坏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给世界经济造成沉重代价。美方逆经济全球化大势而动,固执地充当世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疯狂为患全球经济安全,令人不齿。

  • 中国为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十三五”期间,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议程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将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十三五”规划有机结合,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方案与进展报告。

  •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的实质性贡献

    作者:郭华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名誉主席等职。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依托机构——中国科学院一直对大数据发展与应用十分重视。

  • 中国服务“惠”全球,习近平这样说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 财经观察:亚投行助力全球多边经贸合作

    今年4月初,亚投行宣布推出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基金规模目前已扩大至130亿美元,先后向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印尼、菲律宾、格鲁吉亚、孟加拉国等成员提供了融资。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开业以来,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保持良好合作,约53%的项目为联合融资。

  • 哈萨克斯坦专家:中国经济经验值得全球借鉴

      阿姆列巴耶夫表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逐步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展现出了增长势头。阿姆列巴耶夫认为,中国市场将为全球各国的发展创造机会,同时,中国本身的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恢复奠定基础。

  • 第一观察| 习近平主席论述全球抗疫的6个维度

    6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为全球抗疫再次注入信心与力量。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 【地评线】飞天网评:团结合作是全球战“疫”获胜的利器

    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阐明中国推动合作之志。习近平主席站在全球卫生治理的高度,强调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展现出中国愿同各国合作抗击疫情、维护全球发展大局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 【地评线】大河网评:深化国际合作,“中国担当”助力全球战“疫”

    全球战“疫”,中国扛起“硬核”担当,也正在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谭德塞还强调,正是武汉和湖北的大规模防控措施,为中国其他省份赢得了时间,也为世界其他地方争取了准备时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