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做新时代圆梦人

2020年05月04日13:04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一代青年的教育工作,青年责任建设持续向好向上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新时代青年时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树立劳动观念,追求人生价值。广大青年学生正是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会面临来自家庭、学校、同学、老师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思想情感容易波动,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就需要辅导员充当学生思想情感教师,聆听学生诉求,舒缓学生的精神压力,要给学生心灵埋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价值观是行动的先导,积极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激发青年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新一代的青年,承担着建设祖国的责任和使命,应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爱国情、爱校情、爱党情融入到平时的学习实践中去,内化成自身的精神信仰,外化成具体的实际行动。要加强青年自身的政治引导,培养新时代青年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定的职业操守和高尚的道德品质。

  学习劳动精髓,奋斗民族建设。新时代青年的第一任务就是学习,学习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习劳动的精髓,增强其自身综合素质和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要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丰富拓宽知识面,提升知识转化能力,以满足时代对复合型、综合型、全能型人才的需求。新一代青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守劳动作风,将劳动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将自己的个人梦想融入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青年在学校中获得了知识和技能,在社会中就应该学以致用,这是相辅相成的两部分,前者是后者基础,而后者则是前者的重要补充。劳动实践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在长年累月的积累中慢慢养成的。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来说,他们还处在性格、思维方式、人生态度养成形成的黄金阶段,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劳动实践,是极其有必要的。

  秉持劳动精神,坚守工作岗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深情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高度赞扬了新一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当代青年学生是有理想、有信仰、有追求、有使命的新一代青年,理应承担起建设祖国、繁荣社会、兴旺家庭的责任,这离不开劳动精神与劳动实践。青年们用自己的所学所知,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将科学文化理论知识转化为富国强民的实际生产力,同样离不开劳动。青年们要认准自己的社会定位,以充沛的劳动活力和敦实的劳动态度,迅速适应和坚守工作岗位,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高举劳动旗帜,开创辉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不懈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广大青年学生的参与,他们对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添了无限的智力支持和精神保证。广大青年学生是有理想、有担当、有信念的新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实践者,他们拥有丰富的知识文化、高尚的道德情操、开阔的眼界视野,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科学理论文化知识与劳动实践充分的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前最伟大的梦想,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具有劳动精神的奋斗者、践行者、推动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离不开千千万万具有劳动精神的青年学生,他们是新时代的筑梦人、追梦人、圆梦人。

  (作者:王寅,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关键词:五四精神 精神信仰 新冠 精神压力 新一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青年学生 劳动实践 90后 弘扬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紫金e评:青春逆行,青年奋进

    在抗疫一线,活跃着大批热血青年。他们有的在隔离病房护理病人,有的在卡口严防死守,有的为社区买菜送菜,有的宣传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逆行而上的身影。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

  • 【地评线】大河网评:让青春在磨砺中更加出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彰显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人的深切关怀,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 环球网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爱国主义代代传承

    诸如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等,他们在各条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谱写出了感天动地的爱国之歌。这也足以表明,厚植爱国底色的“五四精神”,已经浸入新时代青年人血液中,成为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

  • 高举五四火炬,吾辈已出征!|这注定是一场必胜的战“疫”

    101年风雨沧桑,101年奋斗征程,五四火炬在中华历史长河中始终熊熊燃烧,生生不息;五四精神在无数青年心中永远熠熠生辉,历久弥新。穿越百余年光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直沉浸在中华民族奋斗的血脉里,成为指引广大青年勇敢前进的精神旗帜。

  • 【地评线】中安时评:描摹青年干部“爱国之心”辉映为民“奋斗之姿”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新使命,要用新本领新作为去浇灌希望之花,投身强国伟业,辉映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新时代追梦人,愿不负韶华,艰苦奋斗,愿历经千帆,青春永绽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