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热评丨致青春: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

2020年05月04日17: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大江流日夜,奔腾歌未央。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这个节日,因青年而熠熠生辉;青年,因这个节日而灼灼发光。

  “自觉者何?自觉其新鲜活泼之价值与责任,而自视不可卑也。奋斗者何?奋其智能,力排陈腐朽败者以去……”100多年前,先贤对新鲜活泼之青年的深切属望,至今仍让人怦然。穿透历史的风云与烟雨,今天的青年正用奋斗致敬青春,书写华章。

  譬如,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到延安去”,到“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从“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每个年代的青年都把青春献给国家,在奋斗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同时应看到,没有哪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没有哪代青年不经过淬炼。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是这样,在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是这样,在万物勃发的新时代也是如此。

  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冲击,今年的就业任务尤显严峻。纾解就业之困,青年就有舞台展示才华。党中央明确要求有关部门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而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当前最迫切的是,面对种种不利的就业环境,如何进行自我调整,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人生之路?

  当年,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在致青年的信中这样写道:“以冷静态度,灼见世弊;以深沉思考,规划方略;以坚强意志,征服障碍。”我们要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更要相信奋斗是有力量的。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一定能实现自我超越。

  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有句话说得好,没有风劲,哪有帆张?没有礁石的阻挡,哪有浪花的激越?也许谁都不喜欢遭受苦难,但许多时候正是磨难让我们学会成长,让我们迅速成熟,让我们最终成材。

  “看着你们,满怀敬意,向你们的专业态度致敬,你们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一段名为《后浪》的短视频,正在一次次刷屏,带给无数人激情和思忖。一名网友的话特别让人感佩:“我觉得现在的我还远远配不上这样的赞美,要一直努力下去。”

  这一代青年,为何更值得激赏?他们有学识,更有见识;他们有才华,却不骄矜;他们热烈,而又清醒。他们不需要空洞的赞美,也不需要廉价的讴歌,他们需要在人生的关键时期点拨几句,在不小心陷入泥淖中拉一把手。谁不曾狼狈过?谁没有沮丧过?关键是狼狈和沮丧之后怎么办?无须疾首蹙额,更不能一蹶不振,但凡奋发自强、振拔流俗的人,无不遇见更好的自己。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毋庸赘言,每代人都有如初春、如朝日一样的青春,青春用来奋斗才更有意义,青春不在喧嚣中迷失才更值得托付。

  如果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那么年轻人追求进步、勇担责任则会让风景更有魅力。“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造中闪光,就能赋予人生更多可能,赋予时代更多张力。

  (文丨秦川)

文章关键词:青春 新发于硎 高校毕业生就业 后浪 五四 黄金时代 担当精神 烟雨 就业环境 视频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赛上获奖

    12月3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我省有4个项目获金奖,10个项目获银奖,18个项目获铜奖。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

  • 携手防疫抗艾!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大学城举行

    11月29日下午,“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活动当天,周端华、广州市计生协秘书长李益平为 10名指导老师颁发了 “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广东药科大学工会主席丁昆、广东药科大学团委书记郭超龙为 10名在本次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颁发“广州市青春健康爱心使者”荣誉证书。

  • 国产电影青春制作:“青年出品”的N种可能

    “希望国产科幻片的特效、投资等等都更上一层楼,吸引到更多观众。”  “电影在注重大众化、娱乐化的同时,也需要多元发展、创新发展,要能有更加深刻、更发人深省的内容。”  “国产电影不应只是在国内受到欢迎,而应该有更多得到世界范围内认可的作品。

  • 青春的梦想 青春的奋斗 | 金发小妞卖地瓜——一对美国姐妹的中国梦

    这是伊亚娜(前左二)、马苏美(前左一)姐妹俩在辽宁沈阳街头售卖康平地瓜(资料照片)。3年前,村干部找到在网络上已有名气的伊亚娜姐妹俩,希望她们能给康平地瓜“代言”。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青春年华在为人民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青年有理想,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未来。做为青年干部,当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拼搏、练就强健体魄。

  • 【中国的脱贫智慧】奋斗的青春 脱贫路上杜鹃红

    为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肖馨绞尽脑汁,甚至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买大米、买油、买牛奶、买电风扇、买电饭煲、买取暖器,却从不在贫困户家吃一顿饭,不增加群众一分钱负担。看着肖馨连走路都不那么利索,还经常在山里走访贫困户,村民们都有些不忍。

  • 在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

    “蓝图已经绘就,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用奋斗开启下一个15年”“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指明前进方向,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

  • 年轻,就好好拼一把——青春在创业中闪光

    题:年轻,就好好拼一把——青春在创业中闪光 张天一看中了新消费领域的缺口和发展前景,本着对家乡常德米粉的情怀,大胆地开始探索餐饮消费的供应链标准化。

  • 二〇二一——二〇三五:照见你我青春路

    宏阔壮美的蓝图,照见未来的中国,也照见未来的你我;朝气勃发的事业,让青春的你与青春的国,相遇在最美的年华、最好的时代。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段骁峻(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产业发展政策(4月12日摄)。

  • 年轻,就去“炫”吧——青春在奋进中闪光

    就在今年疫情期间,潘虎还曾组建一支“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全力保障南京仙林近60个社区防疫和民生物资“最后一公里”配送。面向未来,更多像张虹一样的青年将在前进的道路上接续奔跑,把握时代机遇,“炫”出属于他们一代的浩瀚前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