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青春是蓝色的:心怀宇宙

2020年05月05日17:1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提到蓝色,你可能会想到大海,或者地球的颜色。这张照片里,右下角的地球正是一抹亮眼的蓝色。这张照片去年登上了科学杂志,被誉为“最美地月合影”。定格这一抹蓝色的是一群90后的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只有20岁。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研制了世界上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龙江二号”。如今,他们已经开始迎接全新的挑战。

  从不可能到可能 学生也能发射卫星

  要发射卫星,这个普通人觉得很遥远的事情,从韦明川口中说出来却显得很平常,年纪轻轻的他已经跟航天打了快十年交道了。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人 韦明川:一开始想做卫星的时候,我们是上大二,当时在学校的业余无线电俱乐部,我和几个同学一起提出来,当时我们自己也觉得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请。

  2015年,韦明川和团队研制的首颗卫星“紫丁香二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也是我国首颗由高校学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的纳卫星。随后他们又相继发射了多颗卫星,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太空征程,韦明川也成为了我国最年轻的卫星总师。2016年,哈工大卫星技术研究所成功赢得了在嫦娥四号“鹊桥”中继星发射任务中进行搭载试验的机会。此时的韦明川已经从大二的学生成长成了实验室中的“韦老板”,他带着跟他当年一样只有二十岁的学生,开始了更加热血的探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人 韦明川:能够参加到咱们国家的探月项目中来,感觉还是很幸运的,但是压力也很大。

  “龙江二号”的惊险时刻 联手化解风险

  2018年5月21日,这颗被命名为“龙江二号”的小卫星随嫦娥四号中继星发射升空。就在团队刚要松口气的时候,卫星却出现了轨控发动机无法关机,甚至面临发射失败的可能。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 邱实:我也不知道那天大家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大家满脑子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必须而且一定要把这个“龙江二号”抢救回来。那天晚上我们发送了接近500条指令,每一条指令都非常有效地执行。

  经历了各种考验,“龙江二号”终于抵达月球附近,成为世界上首个独立完成环月飞行的微卫星。让团队更加惊喜的是,在卫星传回来的照片中,拍摄到了一张完美的“地月合影”。

  赞誉背后是冷静 迎接新挑战

  这张照片登上了科学杂志,被誉为迄今为止最美的“地月合影”之一,也让这个年轻的团队获得了更多的赞誉。但是他们自己却显得十分冷静,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航天梦才刚刚开始。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 泰米尔:我们用自己设计的这款相机拍摄到了月球,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我也会想方设法地给这个相机赋予更多的、更复杂的一些科学任务,让它(相机)代替我们自己的双眼,去看得更遥远,更加清晰。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 吴凡 :这只是一个开始。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我们都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向我们前辈去学习。

文章关键词:宇宙 龙江二号 紫丁香 哈尔滨工业大学 微纳 团队成员 青春 鹊桥 学生成长 纳卫星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双黑洞吞噬恒星罕见天文现象

    记者从安徽师范大学获悉,该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舒新文教授研究小组在一个河外星系中发现了一对互相绕转的超大质量双黑洞吞噬恒星的罕见天文现象。

  • 去月球挖土的“嫦娥”如何带着月壤安全回家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在裴照宇看来,嫦娥五号任务对于我们“绕、落、回”整体规划来说,是收官之作;对于未来我国月球探测来说,是奠基之作。

  • 嫦娥五号“奔月”旅途中,有这样一批“河南力量”保驾护航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河南航天695厂还承担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使用的多种关键元器件的研制配套工作,在火箭运输系统中发挥关键控制作用。

  •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顺利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探月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开启了中国人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

  • 探月极限挑战之旅开启!嫦娥五号出发了,六号、七号还远吗?

    △2014年10月发射的嫦娥五号T1试验器拍摄的地球和月球合影国家航天局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掀开了嫦娥探月工程的大幕,全方位研究了月球的总体情况。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发射,进一步挑战全新技术,结束月球探测任务后,飞过距离地球150万千米的日地拉格朗日二点,随后,飞掠图塔蒂斯小行星。

  • 东西之间——一位德国演员的“香港梦”

    这部新电影由内地、香港和德国联合制作,讲述了一个人在不同时空身份转化,去解决因为人类的不同弱点带来的问题。作为通往中国内地的窗口、中国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香港既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东西方文化汇集和火花碰撞的地方。

  • 今天,让他们上头条!

    枪林弹雨中坚守战场前线 地震台风时逆行灾难现场 黑暗不公前守望底线正义 岁月变迁里记录时代风云 采写编评是他们的本领 

  • 量子科技为何重要

    很多天文现象,例如恒星发光、白矮星和脉冲星、太阳中微子的振荡、宇宙背景辐射,乃至宇宙结构的起源等,都是因为量子力学规律。量子力学也为材料科学技术、医学和生物学提供了分析工具,包括X射线、电子显微镜、正电子湮没、光学和磁共振成像等。

  • 《国家相册》:带我去火星

    首席科学家却没能等到这一天。人类就从未停止对浩瀚星空的好奇与向往。向那些带着我们走向星辰大海的人致敬。

  • 上海:星空艺术馆镜像视效 游客感受“科幻宇宙”

    位于上海市南京路的网红打卡地独角兽星空艺术馆升级了浪漫神奇的镜像视效空间,游客宛如置身宇宙。位于上海市南京路的网红打卡地独角兽星空艺术馆升级了浪漫神奇的镜像视效空间,游客宛如置身宇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