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13岁少女被拐卖到内蒙古获救 嫌疑人逃亡29年后自首

2020年05月06日08:28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逃亡29年后,涉嫌拐卖儿童的张某回到四川南充老家,投案自首。此时,张某已是一名身体半边瘫痪的66岁老人,被高血压、前列腺、胃病等多种疾病缠身。

  1989年,他和同村一对夫妻涉嫌将一名时年13岁的少女拐卖到内蒙古。几个月后,少女被成功解救,张某潜逃,这一逃就是29年……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关于张某的刑事判决书,张某因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裁判文书网截图

  张某的妻子说,当年丈夫犯案时,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因为丈夫的事情,两个孩子早早就辍学了,自己在村里也常年抬不起头来。张某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这些年自己心里一直很内疚,走错了一步路……

  以打工为由

  伙同他人将13岁少女拐卖

  当年,弋某某被拐卖到内蒙古时,距她14岁生日还差20天。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内容显示,经法院审理查明,1989年10月18日,被告人张某伙同张某义、韩某,以到外地务工为幌子,将原南充县世阳乡(现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弋某某拐骗至内蒙古,以6300元卖与王某为妻。但因无迁移证明,王某父亲实际只付了1500元,张某分得500元人民币。其后王某与弋某某同居生活。

  弋某某出生于1975年11月8日,当她被解救回到四川南充老家时,已在内蒙古度过14岁生日。

  南充市嘉陵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袁启超告诉红星新闻,当年,张某在内蒙古打工,案发前曾回到南充老家。张某义与张某同村,弋某某是张某义岳父邻居家的女儿。当年,弋某某的学习成绩不太好,张某义和妻子韩某找到弋某某,以带她出去打工为由将其带走,之后找到刚从内蒙古打工返回老家的张某,决定一起将弋某某带到内蒙古,之后卖给王某为妻。

  袁启超称,弋某某当年失踪后,家人很快报警,事后得知弋某某被张某义等人带至内蒙古,张某义的家人还曾发电报催促其将弋某某带回老家。之后,张某义等人带着王某支付的1500元先回老家,将弋某某留在内蒙古。王某当时还希望张某义等人能够给弋某某的家人做工作,待弋某某家人同意后再支付剩余的4800元。

  事后,张某义和妻子韩某被警方成功抓获,张某潜逃。1989年12月27日,消失两个多月的弋某某被成功解救回家。1990年8月6日,当地检察院对张某决定批准逮捕。但之后20多年,警方一直没有关于张某的消息。

  逃亡29年

  做小生意为生落下一身病

  2018年夏天,张某的家人得到消息,张某因病重在云南昆明一家医院住院,随后前往昆明将其接回。

  消失29年的张某重回家人的视线,此时的他已被高血压、胃病、前列腺等多种疾病缠身,还因突发脑溢血导致身体半边瘫痪,行走、说话困难。

  张某告诉红星新闻,他当年在内蒙古打工,一个月收入四五十元。1989年10月,因打工的地方天气变冷,自己便回到老家,同村的张某义夫妻找到他,说带弋某某去内蒙。

  “当时还带她(弋某某)在镇上理了头发,她还背了个背篓,最后扔掉了就坐车去的内蒙。”张某说,最后将弋某某带到内蒙古当地一户王姓人家,对方给了1500元。除去来回车费开销这些,自己最后实际得到的有300元左右,这相当于他当时打工半年的收入。

  事发之后,张某和张某义、韩某返回南充,但几人并没有一同返回镇上。张某说,他在回到老家镇上的时候,便听说张某义夫妻被抓,之后便不敢回村见家人,直接去了云南。

  过去20多年里,张某自称在云南当地或打零工,或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水果,“能进到货就卖,进不到货就不卖,生活也不好,整出了胃病和高血压”。

  张某的妻子告诉红星新闻,当年丈夫犯案时,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因为丈夫的事情,两个孩子经常被人骂,上完小学后只能辍学,自己在村里也常年抬不起头来。“埋怨(丈夫),但埋怨又有什么用呢?20多年都没有联系。”张某妻子告诉红星新闻,弋某某当年被解救回来后,并没有找过她们一家,她也是很多年后才听说,弋某某已结婚。

  2018年6月29日,时年66岁的张某在妻子陪同下前往南充市嘉陵区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犯拐卖儿童罪

  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此前,红星新闻记者从南充嘉陵警方获悉,因张某的身体原因,张某投案自首后被取保候审。2019年年底,本案在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悉,本案当年的受害者弋某某没有出庭。

  公诉机关认为,张某伙同他人拐卖儿童,应当以拐卖儿童罪追究刑事责任,张某具有自首情节,同时自愿认罪认罚情节,建议对其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3000元。此外,张某辩护人提到,张某因患有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高血压疾病等,且退清了赃款,并提交了相关病情资料和缴款票据。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张某伙同他人拐卖儿童,已构成拐卖儿童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张某主动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张某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罚。此外,张某退清了赃款,可以酌定从轻处罚。张某辩护人的相关辩护意见与法院查明的事实相符,法院予以采纳,公诉机关量刑建议适当,法院予以采纳。

  法院最后根据张某的犯罪事实、犯罪的情节、性质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判决张某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3000元,没收其违法所得500元。

  【对话】

  走错了一步路

  这些年心里一直很内疚

  红星新闻:这些年在外面怎么过的?

  张某:

  做点小生意,担(挑子)水果卖,能进到货就卖,进不到货就不卖,生活不好,得了很多病,高血压,头昏,后来脑溢血,身体半边瘫痪,走不得路,说话也(困难)。

  红星新闻:这些年知道家里的事情吗?有想过回家投案自首吗?

  张某:

  不知道,也不敢跟家里人联系,想家,但是胆怯,不敢回来。

  红星新闻:看过关于拐卖儿童的新闻没有?

  张某:

  在电视上看到过,这些年心里一直也很内疚,走错了一步路,对后人读书这些影响也不好,当年只想到走(逃)一天算一天,犯了罪,也不敢回去,有胆怯心理。

文章关键词:张某 1975年 量刑建议 拐卖儿童 被拐卖 嫌疑人 基底节 中国裁判 少女 被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位村民破坏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被正阳警方行政拘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萌友 王艳/文图  近日,正阳县袁寨镇某村村民张某峰、张某彬、李某乐因涉嫌破坏村级换届选举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 女子反复抱摔亲生儿致其死亡:我想这不是人 而是鬼

    她给出的理由匪夷所思……  近日,曲靖中院以张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只有1个多月大的婴儿,就这样被连续在地上摔了多次……听见孩子哇哇大哭,张某又用脚去踩孩子,具体踩了多少脚,她也记不得了。

  • 河南女子给员工转账多输一个0!没想到对方竟然...

    王女士说自己多转了钱,一直没有发现,直到前几天公司查账的时候才发现账目不对,于是紧急联系张某,却没想到,对方电话不接微信直接拉黑。王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 自己6月份多转了钱 7月份的时候张某就买了新车 

  • 唐河女子家境优越 网恋“编程男” 被骗30余万

    家住唐河县的女子张某,家境优越,但是一直未能觅得良缘。截止目前,唐河警方共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扣押各类银行卡50余张,彻底摧毁了这一为跨境网络赌博网站提供资金转运服务的链条。

  • “我正式成为大总统!”他在酒店房间内“组党建国”

    不如意的事接踵而来,他逐渐心理失衡,竟萌生了“组党建国”的想法——起草“建国纲领”、宣誓出任“大总统”、发展党员,他陷在“总统梦”里不可自拔。今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张某因与境外间谍机关勾结,非法“组党结社”,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间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 男子驾驶机动三轮在十字路口睡着 民警到现场查看后大吃一惊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文 萌友 张晓东/视频 陈姝/剪辑  10月20日11时11分许,镇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县城区建设大道与航天大道交叉口处,有个驾驶机动三轮的人停在红绿灯路口睡觉,疑似酒驾。据张某供述,早上去亲戚家空腹喝了2两白酒,没想到在路口等红绿灯时睡着了。

  • 老婆2年内谈近300个“男友” 警方找上门老公才知情

    万念俱灰、身无分文的张某向亲戚借了回程的路费后才得以回到家中,离婚的事也不再提起。然后,张某便用花言巧语精心编织一张“情网”,坐等鱼儿上钩,利用对方的同情心,编造各种理由实施诈骗。

  • 婚期将近却欠了一身债 “准新郎”抢金店干出大蠢事

    9月17号晚上8点多,江西南昌东湖警方接到辖区一家珠宝店报警称,一名男子在店内趁人不备,将一条重达34克,价值约15000元的黄金项链抢走,整个抢夺过程不过五秒钟。”  张某作案得手后,立即用抢来的金项链把抵押在当铺的钻戒和白金项链赎了回来。

  • 男子无证驾驶高速上被查 竟一脸懵圈以为自己考过了驾照

    鉴于张某某态度良好,并且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后果,民警依法对其处以1000元罚款,张某某的车辆由其同车有驾驶证的人员驾驶。

  • 四川一女子离职,6000元赔偿金全是一角硬币

    四川资中女子张某在一家医学美容公司离职后,通过劳动仲裁,获得共计6000多元的补偿金。9月2日,资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裁决书,裁决公司在15日内支付张某经济补偿1000元、加班工资3074.57元、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2000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