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走老区看老乡 | 三年攻坚磊口“出山”

2020年05月06日11:5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国战 赵一帆 悦连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遂旺

  春夏之交,绿色满山遍野,空气格外清新。这一段时间,安阳市殷都区磊口乡主抓工业的副乡长卜垂惠在山里奔忙,电话响个不停。

  地处清峪村的中海水泥项目工地是卜垂惠常跑的一个点。“前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项目进度。乡里派专人来项目现场帮扶,解决问题。再过个把月,这个投资1.6亿元的水泥粉磨和矿渣微粉生产线就要投产。”5月3日,卜垂惠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两天我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备受鼓舞,过节俺都没休息。这里的100多名员工也跟俺一样铆足了劲,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建成后还要有100多名村民变工人。”

  投资上亿元的大项目能落户到丘陵山区,这在过去的磊口可不敢想。

  记者来到乡政府驻地的山坡,向下远眺:西边是山,南边是山,北边还是山。磊口,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三块石头堵住路”。

  “要把山区贫困群众从‘穷窝’里挪出来,就要想办法切断‘穷根’,修筑致富路,让产业扎根。”磊口乡党委书记彭庆楷坦言。

  3年前,磊口乡提出了“打造10分钟生活圈”的奋斗目标,要用路打通产业链,让村民摆脱贫困。

  将16个散落山间的行政村串成一个“生活圈”,怎么实现?修路!

  资金是首要难题。为了募集资金,磊口乡到市老区促进会和市交通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化缘”,还积极争取“外援”。卜居头村有500多人在深圳打工,并建有党支部。听乡干部恳切地介绍了磊口修路“出山”的设想,大伙儿纷纷慷慨解囊,共捐款55万元。

  找资金难,修路亦要过“难关”。“清凉山村到卜居头村的路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石头硬,勾机锤硬往下打,有时一天前进不了几米,光勾机锤就用坏了两个。”当时负责施工的杨言庆感慨地说,周边的百姓眼看着施工遇到困难,许多人自发前来当义工。

  用了50多天,两村间1.5公里的路终于建成了,路边栽上了柏树、红叶李树,安装上100多盏路灯。路通当晚,两个村的村民兴奋地在这条路上游逛。清凉山村的一位袁姓村民说:“俺娘家是卜居头村的,以后回娘家再也不用绕十多里地了。”

  3年来,磊口乡光修路就花了6000多万元,新建改建道路9条,共40余公里。新建桥梁8座,硬化街道20万平方米。

  路通了,城里的游客纷至沓来。上庄村有大片槐树林,2018年起,上庄村开始举办槐花节,修建了旅游专线,不少自驾游客登山赏花,还吸引了不少蜂农前来养蜂。

  路通了,项目红火起来。2018年,鹿山村村民合伙投资20万元,在村级公路旁兴办了鹿山雨泽香菇大棚合作社,流转土地20余亩种植花菇,年利润超过20万元,并安排了5个扶贫岗位。眼下,村村都兴办了农民合作社。

  路通了,外面的企业开始“进山”。中海水泥、中联商砼等企业先后落户磊口,总投资达到3.2亿元。如今,磊口乡已有大小企业15家。

  三年攻坚,磊口“出山”。如今,磊口的“出山”之路上,一派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

  【记者手记】

  记者曾多次到磊口乡采访,对磊口曾经的“行路难”颇有体会。如今,看到磊口路通业兴,深感欣慰。

  磊口能“出山”,靠的是一股劲:一股传承自革命岁月、不怕牺牲的拼劲;一股延续至今、高扬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的韧劲。3年来,磊口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群众一鼓作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出山”工程持续向前推进,为当地百姓开辟了一条致富奔小康的平坦大道。

文章关键词:出山 磊口乡 生活圈 矿渣微粉 难关 进山 行路难 上庄村 农民合作社 游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200人在绝壁修公路不划算?脱贫要算民心账

    当一辆黄色面包车沿着蜿蜒曲折的柏油路,穿过隧道、越过钢桥,缓缓地开到村里时,许多人和我一样,还是不敢相信,这个三面环高山、一面临深谷的“悬崖村”居然通路通车了。为让乡亲们如期用上出山通道,政府和施工方决定一边调集大型机械攻坚克难,一边修建一条永临结合的峡谷缆车。

  • 市场为媒,山海携手谱新篇

    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闽宁扶贫产业园成为闽宁协作中推动产业脱贫的重要载体。讲述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1996年,福建和宁夏结成帮扶对子。

  • 中经评论:推动消费扶贫发展 开拓更多“出山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这样一来,贫困地区有了消费做牵引,产品有了“销路”,贫困户就可以“足不出户”做生意;而市场对特色优质农产品有需求,广大消费者也多了新的消费选择。相关评论:消费扶贫需要更多“小笔触”     消费扶贫要做好市场化产销对接

  • 中国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00亿元 在“5G+VR”中感受无限风光

    戴上VR(虚拟现实)设备走遍大好河山、登陆VR商店选购最新产品……随着5G与VR在多个领域“成功牵手”,虚拟现实产业在加速普及和商用落地方面迎来发展新机遇。各地高校和VR龙头企业也充分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加强合作办学、定向培养等手段,促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持续向市场输出。

  • 人民网评:驴友被判赔偿600万,不冤!

    5月18日,“三驴友打岩钉攀爬巨蟒峰案”二审宣判,3人被判赔600万元。被告人采用破坏性方式攀爬巨蟒峰,对巨蟒峰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毁,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理应依法惩处。作为道教圣地三清山的标志性景观,巨蟒峰是人类共同的珍贵自然遗产,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美学价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