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超1亿人次参与的“大项目”!你贡献了多少?

2020年05月07日15:3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与往常相比,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有哪些新特点?各地景区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开放?疫情期间,旅游企业怎样逆势突围?


↑5月3日,湖南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太阳岛的向阳农庄,小朋友们在亲子乐园开心玩耍。(图片来源:中经视觉 刘杰华摄




1.15亿人次

475.6亿元收入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动为游客带来多彩假期体验。湖南捧出“非遗节目单”,侗族非遗乐器体验、民族体育竞技、苗族四月八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江苏通过新媒体、虚拟现实等途径,推出2120个线上赏景、看展、观演项目;重庆举办“重庆美术馆馆藏摄影作品展”“阻击——合川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展”等多个展览,受到游客好评。


受疫情影响,跨省跟团游暂未开放,乡村游、周边游等近程旅游成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热点。各地推出赏花、采摘、登山、骑行等一批符合时令特色的文旅产品。


智慧旅游作为新的服务和治理手段,在保障假期旅游平稳有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武汉战疫”微信小程序上线“热点区域客流量”新功能,游客可实时查看黄鹤楼、汉口江滩、东湖绿道、楚河汉街等市内14个热门景区、热门商圈的当日客流量,错峰出行。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新增“入园预约”功能,游客可线上填写、提交个人信息,完成预约。广西通过“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公众号、“广西游直通车”微信小程序实时发布景区流量和出行提示,并为游客办理网上预约购票。


 

↑5月5日,游客在福州三坊七巷游玩。(图片来源:新华社)




735万人次!湖北开门迎客


今年“五一”假期,湖北省共接待游客735.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53亿元


据统计,5月1日至5日,湖北省22个已开放的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83.47万人次,占核定承载游客304.2万人次的27.4%。湖北省旅游景区坚持“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向社会公告恢复开放的114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分时段预约。同时,大量客流由封闭型景区流向开放的乡村和山岳湖泊,踏青游、自驾游、乡村游等中短途线路受到游客欢迎。




买买买!

18小时破百亿!


5月4日晚上,上海首次推出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正式启动。据实时数据显示,自5月4日20时“五五购物节”启动至5月5日14时12分,上海地区消费支付总额已超100亿元



在“五五购物节”活动现场,20位来自国际品牌、电商平台、商业零售、本土制造业品牌、流量传播新平台以及休闲消费领域的中外企业代表,逐一在现场发布了各自“五五购物节”促销活动亮点,包括发送消费券、让利补贴等。


此次“五五购物节”时间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节日,上海各大电商平台、商业企业、品牌企业、终端产品等广泛参与,陆续推出130多项重点活动和700多项特色活动,让消费者们尽享购物体验和实惠。




多地景区门票售罄

市场活力初现


5月1日,在闭馆近100天后,故宫博物院恢复开放。故宫博物院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每日限流从原来8万人次降至5000人次。数据显示,故宫不仅“五一”假期的门票全部售罄,甚至假期后第一个休息日——5月10日的门票也已售罄。


据不完全统计,5月1日北京共有124家等级景区开放,331家乡村民宿恢复营业。同时,北京市文旅局推出御道漫步、古建遗芳、皇城雅韵等10条“漫步北京”精品线路,引导公众安全有序“逛京城、游京郊”。


↑5月5日,游客乘坐索道在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的蒙山龟蒙景区游览。(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全国层面看,各地文旅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推动行业有序复工复产。5月1日,全国共有8498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约占总数的70%。部分地区更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例如门票免费、住宿优惠、发放消费券等。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全国各地景区基本做到了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开放。“限量总体控制是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的根本前提。”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认为,现阶段景区复工复产的本质属于“底线管理”,应以确保游客生命安全作为管理第一要务,“力求做到游客既能有序进得去,又能马上散得开”。


 

↑5月5日,旅客在江西南昌站有序出站。




“云游”受热捧

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出于对疫情的担心,选择“宅”在家里过“五一”的人也不在少数,各大平台提供的VR产品、旅游直播、线上观光等服务使得“足不出户尽观天下”成为现实,线上“云游”受到热捧


从语音、图文到VR,再到直播,“云游”的表现形式层出不穷,给公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中国旅游研究院景区研究专家战冬梅表示,“云游”把握住了疫情时期的市场需求,互联网快速发展又为景点开展云服务提供了较为成熟的技术支持,推动“云游”从概念走向现实。


“‘云游’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例如,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突破天气、交通、客流量等客观因素局限,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拥有诗和远方。”战冬梅表示,“云游”不仅是“疫”时之需,疫情之后,人们在线下出行前还可以通过“云游”方式选择和提前了解目的地,作足攻略,以便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景点加入“云游”行列。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数字文旅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成为新的热点和趋势。下一步,文旅部将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来源:综合经济日报记者曾诗阳 央视新闻


编辑:王荆阳

审核:闫伟奇


                                                                                                                       

    文章关键词:云游 大项目 五一 错峰 五五购物节 踏青游 乡村游 周边游 图片来源 景区门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里是中国!4分钟“云游”960万平方公里

      看四季轮转的广袤天地,赏绮丽旖旎的山川风光,听婉转悦耳的溪水鸟鸣。穿梭古城、邂逅山河,一起感受神州万里的辽阔与澎湃,尽享前所未有的极致体验!

    • 华岩第24届荷花展开幕 将持续到8月31日

      “遇见花,赏世间之大美;遇见禅,悟本心之真如。在“云开幕”活动中,区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邓立化身主播,带领观众一起“云游”华岩,让各方游客“云”赏华岩夏荷之美。

    • 防控不放松 文体活动渐火热 那个熟悉的暑假正在回来

      这个暑期,不少人走进博物馆感受不一样的历史,或者走进体育馆来一场久违的比赛,以往熟悉的那个暑假,正逐渐回来了。近期复工复产的还有游泳馆,在北京东直门的一家健身中心里,游泳池成了最受欢迎的区域。

    • 拼多多“云游中国”走进内蒙古:45万人感受草原魅力,驯鹿卖萌逗乐网友

      ​“醉美呼伦贝尔,美在额尔古纳。”8月8日,伴随一声嘹亮的呼喊,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额尔古纳市委书记樊东亮和额尔古纳市副市长赵伟先后步入拼多多“云游中国”直播间,带领全国网友在线观摩了一场草原大秀,领略难得一见的游牧风情。

    • 高校线上忙招生,直播云游齐上阵

      7月26日,在重庆市永川北山中学微机室里,老师详细地给学生们讲解填报高考志愿时的注意事项。今年山东、北京、天津、海南等地是落地新高考的第一年,志愿填报也将实行新的方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