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平顶山市宝丰县建设“四强县”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

2020年05月07日17:05  来源: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5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这一路所见所闻,感触很深,冲击很强,收获很大。”5月5日,“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平顶山市宝丰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察团沿着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线路,走进位于叶县产业园区的“中国尼龙城”参观学习时,考察团成员、宝丰县工信局局长张中奇感叹道。

 

鸟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父城大地”——宝丰县 摄影 何五昌

    4月29日,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4月30日,宝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王国生和省长尹弘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讲话精神。5月5日,该县又组织近百名党政干部到叶县产业园区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并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了“二次创业”的总动员。

    和张中奇一样,考察团的每名成员都在考察中汲取能量、梳理思路。

    “几年前,我们商酒务镇的不锈钢产业还和叶县尼龙产业一样,而现在人家已经是国家级尼龙产业园,究其原因就是我们思想还不够活,办法还不够多。”商酒务镇党委书庞旭辉深有感触地说,“2019年,我县把各乡镇划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等三类,我镇被划分为重点开发区。现在,县委又向我们发出了‘二次创业’的动员令,我们将在不锈钢上下游的原材料和制品上下功夫,延链补链强链,为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争创全国‘两业融合’示范县贡献力量。”

    近年来,宝丰县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向着工业强县、物流强县、文旅强县、乡村强县“四强县”的目标稳步迈进。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34亿元,增长1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5亿元,增长1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在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中,宝丰县从第88位跃升至第77位,并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单位”、“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等荣誉”,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全省露天矿山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饮水安全、森林河南“六化”建设现场会相继在宝丰召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激励全县党员干部从头做起,“二次创业”,宝丰县正在以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召开为契机,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以“清空归零、从头再来”的决心和干劲,理思路、绘蓝图,努力夺取县域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

    “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县被列入‘优化开发县’,这势必将为我们‘转型提速、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带来更多机遇、赢得更多支持。”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我们在全县吹响‘翻篇清零从头干、二次创业再出发’的集结号,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下定决心,笃定恒心,坚定雄心,努力创建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做出不懈努力。”

 

工业经济成为经济发展“顶梁柱” 摄影 何五昌

    工业强县方面,宝丰县将不断完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公司”开发运营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实施“二次创业”,重点做大做强不锈钢、新型碳材料和视光等主导产业,提升新型煤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高全县制造业的实力和水平,不断向“全国焦钢循环发展示范基地”、“新型碳材料产业基地”、“千亿级不锈钢精深加工基地”和“中部地区高端视光(光学)产业总部基地”迈进,尤其是着力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努力争创全国“两业融合”示范县,使不锈钢产业得到链条式布局、专业化配套、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

    物流强县方面,该县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重点建设平西支线、智慧冷链物流园等项目。目前,强润物流一期建成运营,豫宝物流园吸纳入驻企业12家,总投资10亿元的宝丰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港项目成功签约,汽贸城、西商农产品(冷链)物流园、豫宝物流园等重点物流项目顺利开工。通过建设物流强县,该县切实降低大宗原材料、工业制成品、特色农产品的运输成本,提高县域企业的竞争力。

 

地处偏远的石板河村已成为美丽的观光旅游度假区 摄影 何五昌

    文旅强县方面,该县围绕特色文化,不断完善文化旅游设施,发挥各个场馆的功能作用,推动文旅资源深度融合,产业蓬勃发展,继续创建一批4A级景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省级研学基地,“中国汝瓷之都”、“曲艺之乡”等文化名片正在由“有名”向“有实”转变。

 

乡村公交车 摄影 何五昌

    乡村强县方面,宝丰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以公交、环卫、生态、道路、燃气、安全饮水、教育、医疗、文化、供电等“八个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公共设施、公益设施和公共服务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并最终实现全覆盖,使城乡发展实现同频共振,让乡村与城市距离不再遥远。同时,该县突出区域特点,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扶贫产业、农产品电商,并不断总结推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企业、村集体等不同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唱响“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旋律。

 

张八桥镇王堂村的孩子们在骑“共享单车” 摄影 何五昌

    “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踩足油门、换道超车,通过‘二次创业’,把产业规模做大,把产业园区做强,把镇乡环境建美,把发展动力加足,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奠定坚实基础。”宝丰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王代强说。(文 李得胜)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不锈钢产业 二次创业 县域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 发展动力 县域企业 四强县 生态功能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他点赞!宝丰县王世杰荣登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宝丰县王世杰入选此榜中的“助人为乐好人”。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王世杰累计投入2.56亿元,有效带动39个贫困村、2100户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 河南宝丰:光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3日,河南省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山坡上的光伏项目颇具规模。近年来,宝丰县通过土地流转,在山坡上发展光伏产业,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并设立公益岗,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增加了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 河南宝丰:深秋时节酒香飘

    11月3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一原酒库,技术员品尝原酒口感。深秋时节,河南省宝丰县邢庄村进入酿酒繁忙期。近年来,当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检测、统一标准的原则,引导酿酒作坊抱团发展。

  • 河南宝丰: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10月22日下午,平顶山市宝丰县民政局组织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42名退休老干部家中,为他们送去了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此次重阳节慰问活动不仅让退休老干部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 河南宝丰:发展林果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10月12日,游客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黄洼村一处果园采摘柿子。新华社发(何五昌 摄)  10月12日,游客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黄洼村一处果园采摘柿子。新华社发(何五昌 摄)  10月12日,游客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黄洼村一处果园采摘柿子。

  • 河南宝丰:研发汝瓷大器型 开拓市场新领域

    8月24日,在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君子(左)与拉坯技师在制作汝瓷大器型梅瓶泥胎。新华社发(何五昌 摄)  8月24日,在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君子在查看汝瓷大器型梅瓶。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宝丰: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全面小康

    核心提示:宝丰县多措并举,切实抓好该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以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宝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赵庄镇魔术文化源远流长,传于春秋,兴于唐宋,繁衍于明清,昌盛于当今,被誉为“中国魔术之乡”。

  • 河南宝丰:“千变万化”衍生产业 打造“可复制”乡村经济

    “我手上拿的这本书质量很好,但价格却是三折左右,销量很好。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王堂村景色。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王堂村开展“研学课堂”时的场景。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宝丰县大黄村:用魔术变出一番新天地

    说起图书,往往让人想起“阳春白雪”,然而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却有一批农民把图书卖到全国各地,不仅富了自己,也传播着文化。2003年后,由于电视和网络的冲击,演出形势急转直下,大团萎缩成小团,小团半路散了伙,大黄村60余个魔术团仅存下20多个。

  •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抱团发展 实现从一村美到村村美

    乡村振兴是个大命题,有些地方依靠交通、生态、产业、文化等优势走上了致富路,然而,没有这些先天优势的乡村如何实现发展?7月26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市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乡村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