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求职陷阱花样频出 防范意识必不可少

2020年05月09日07:5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日前,江苏淮安警方摧毁了一新型网络招工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警方查证,该团伙先后诈骗3000余人,案值近500万元。据介绍,部分犯罪团伙是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作难找、求职者急于挣钱的心理,通过网络诱导求职者,实施诈骗犯罪。

  “对于需要预交费用的招工,求职者应提高警惕。”北京朝阳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柴莹洁说,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例如,在朝阳法院审理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中,某金融理财公司在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以“操盘费”“押金”“风险金”等名目,要求求职者交纳费用后才能与公司建立劳动关系。李某因求职心切,再加上高额月薪的诱惑,向该公司交纳了6000元后与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但是,李某入职后发现,公司承诺的高额月薪是以根本无法完成的业绩为前提的,其每月仅能拿到两千元保底工资。在与该公司就离职和退还入职缴纳的费用协商未果后,李某发出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并提起劳动仲裁申请,要求该公司返还上述费用。仲裁委员会依据上述规定支持了李某的请求。此后,该公司不服裁决,又诉至法院,法院最终维持了仲裁裁决结果。

  对此,专家表示,如果招聘单位要求收取费用,求职者此时应该提高警惕,切勿受到高薪或灵活的工作模式诱惑而上当受骗。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居家隔离后,劳动者求职热情持续高涨。但是,很多人在求职时往往更关注薪资待遇等,对公司提出的各种入职条件防范意识较弱,保存证据意识不足。”柴莹洁建议,求职者要尽可能多了解应聘公司及应聘岗位信息,对于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劳动报酬等关键信息无法提供或含糊其辞的,劳动者应提高警惕。同时,在求职过程中,应妥善保存招聘信息、聊天记录、邮件往来记录等证据。在工作过程中,注意保存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记录、打卡记录、工作成果等相关证据。这样,在发生纠纷时,才能依法保护自身权益。(记者 李万祥)

文章关键词:求职者 李某 押金 风险金 劳动者 入职 诈骗犯罪 朝阳法院 法官助理 财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技能培训“定心”求职者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出台了系列稳就业保增收方案,政府搭桥、院校培训,开发收集就业岗位1.7万余个,新增就业1.75万人。据了解,红花岗区与辖区内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培训学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21家培训学校达成合作协议,开展100多个项目的技能培训。

  • 没毕业就可以月薪五千,这样的工作你来吗?

    郑州科技学院的宋同学一大早从学校赶到郑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参加2021届毕业生冬季招聘会,在某著名火锅品牌的招聘摊位前,被招聘宣传上的薪资待遇吸引了眼球。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主要从事地铁相关的工程施工,人力资源主管何女士说他们主要招聘方向为土木工程相关的专业,收到了几十份简历,还比较满意。

  • 请查收!未来五年10类人群的专属民生红包

    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来源:人民日报)

  • 河南招才引智大会发“招贤令” 提供逾5万个岗位

    图为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启动仪式现场。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介绍,本次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共征集到参会用人单位1560家,其中事业单位566家、企业单位994家。

  • 【幸福东北】“最难就业季” 大连如何打造人才“幸福之城”?

    9月24日上午,大连市高新区人才中心内排起了长队,许多高校毕业生正拿着相关资料在办理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大连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企业人才规模增长主要来源是本科以上的高校毕业生。

  • 电竞行业逐渐“出圈”

    从站在台前的职业选手,到教练、领队、数据分析专家、研发人员等站在幕后的工作人员,电竞行业逐渐“出圈”。对于罗昊面临“入行难”的问题,一些电竞从业者认为,进入这个行业的求职者首先需要对自身情况和行业工作实际有清楚的认知。

  • “薪”意满满!8月份 12场专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据了解,8月份省人才市场将以网络综合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大中专毕业生专场、营销专场、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热门行业招聘会为服务载体,搭建“机制全、渠道畅、服务优”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创造更多就业选择机遇,为各类求职者托起稳稳的幸福。

  • @高校毕业生,8月份这里有4场线下双选会,“职”等你来!

    记者从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了解到,8月份的每个周三,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将举办4场线下双选会,助力高校毕业生求职与用人单位招聘。这4场双选会分别是8月5日河南省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双选会,8月12日助力梦想“职”通未来,河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专场双选会,8月19日河南省应往届高校毕业生综合类双选会,8月26日河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专场双选会。

  • 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就业率

    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求职难的问题,青岛莱西市人社局通过鼓励购买招聘服务、转变培训模式、开展线上招聘等方式,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起“零距离”交流平台,既满足了企业的招工需求,也解决了求职者的就业难题。截至目前,已开展46个班次1779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已为符合以工代训补贴条件的106户企业的273名在职职工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7.3万元。

  • 北漂返郑求职屡碰“试用期不交社保”,国企、学校等各有“托辞”

    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些招聘单位并不觉得试用期不缴纳社保是违规违法行为,更像是一种业内不成文的“约定”。”  《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应享受法定的全部劳动保障权权利,《社会保险法》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