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评论 | 化危为机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09日15:55  来源:交通运输部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此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一次大考,既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挑战,也给我们加快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为解决过去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难题、办成过去想办而办不成的大事,提供了机会。既暴露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短板,也为我们破除瓶颈、补齐短板提供了契机。我们要结合行业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化挑战为机遇。


化危为机,奋力补齐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短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在应对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要抓住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和各方面政策形成合力的契机,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形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要抓住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发展。

化危为机,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服务模式创新发展。伴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数字化”“智慧化”进程加快,疫情倒逼下,无人机送货、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提高了效率,满足了多层次运输需求,也为交通运输发展打开了新空间。同时,疫情在国际范围内的爆发,也对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提出新的要求。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必须顺应大势、勇立潮头,因时而变、主动求变,加快完善国际物流体系,加快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促进新业态新模式、航运高端服务等加速成长,让传统交通运输服务在与“互联网+”“智能+”结合过程中焕发新活力,不断壮大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

化危为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这次疫情防控,展现出了“中国之治”的优势,但也暴露出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短板,特别是综合交通运输应急响应、应急物资储备、指挥调度信息化等方面问题。短板,也是潜力,必须要加快堵漏洞、强弱项,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攻坚克难,在逆境中强身健体,在困境中化危为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作者:焦蕴平)


                                                                                                                       

    文章关键词:交通运输 短板 国际物流 无人机 因时而变 疫情防控 有效投资 物资储备 综合交通 应急响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10月交通投资同比增8.9%

      (记者刘志强)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0月份,交通运输经济持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货运快速增长,客运稳定恢复。10月份,我国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4.1亿吨,同比增长7.1%,增速自8月以来逐月加快,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进博会承载了疫情之后社会全面恢复的期待

      5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示,本届进博会承载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社会全面恢复的期待。(总台记者 宋嘉宁 王波涛 谢澄澄 夏铭 王雅琪 韦伟 张善辉)

    • 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十三五”以来,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在大江南北先后落地,推动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也让我国发展“大动脉”越来越强健有力。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折射出领先世界的交通基建实力和装备水平。眼下,一项项重大交通工程正加紧建设,交通运输体系持续完善,我国加快迈向交通强国。

    •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先降后升、趋于正常”(权威发布)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总体呈现‘先降后升、趋于正常’的运行态势,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加快回到原有发展轨道,部分领域已补齐缺口。前三季度,邮政快递业完成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502.5万标箱,同比增长28.4%。

    • 交通运输部:96%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占运营车辆的96%。吴春耕指出,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北斗运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