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加强公益诉讼协作 维护国防军事利益

2020年05月12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彭波)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军事检察机关与地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推动检察公益诉讼深入开展,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

  据了解,当前,破坏国防设施、危害军事安全、侵占军用土地、侵犯军队军人权益等问题时有发生,影响和制约部队战斗力建设。这些问题多为军地互涉,权益受损方和损害结果在军队,部分问题责任主体在地方,需要军地检察机关发挥协作优势,联合执法办案,形成保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整体合力。《意见》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推动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全面、深入、高效开展,形成共管、共治、共护国防和军事利益良好工作格局。

  《意见》主要包括4个方面18项内容,提出了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范了军地协作7项主要内容,建立了开展协作5项工作机制,明确了提高协作工作实效的具体要求。《意见》提出,加大对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用土地等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积极稳妥探索办理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资产、军事行动、军队形象声誉、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2日 08 版)

文章关键词:公益诉讼 意见 检察机关 国防设施 国防资产 军事安全 军地 国防动员 军事行动 国防军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守住安全底线 让文物“活”起来

    本周有两条关于文物的新闻备受关注。文物和文化遗产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属性,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关系一直备受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0起破坏文物典型案例,揭示了文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 为民服务就应该“靠前一步”

    11月18日的《人民日报》“一线行走”栏目刊发了一篇文章,今年3月,浙江金华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良才到箬阳乡例行走访发现,乡里的茶企和茶农一个个眉头紧蹙,似乎遇到了什么困难。

  • 法学汇|以公益诉讼促进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国家责任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保法)第106条规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督促、支持其提起诉讼;涉及公共利益的,人民检察院有权提起公益诉讼。

  • 「海报」打响“保胃战”!最高检与十部门印发重磅意见

    食以安为先 最高检与十部门日前下发 《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 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 相关问题作出细化要求 策划: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媒体 文案:丁靓 制图:王翊乔 

  • 全文丨最高检与十部门印发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线索移送、立案管辖、调查取证、诉前程序、提起诉讼、日常联络和人员交流等7方面19项问题。关于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 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的通知 

  •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多部门将在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

    (记者 张素)记者10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为更好地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多部门共同发文以明确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负责人说,《意见》建立公益诉讼线索移送、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机制,规范检察机关相关办案流程和机制,完善调查取证过程中的协作配合机制,明确行政执法机关履职尽责的标准,建立完善日常联络机制和人员交流和培训机制。

  • 精准发力!聚焦这项最重要的中心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检察院专门部署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严惩妨害复工复产犯罪,精准高效办理涉企案件。今年6月,安徽省检察机关开通了“96309”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专用热线电话,打造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和权利救济的专用绿色通道。

  • 保护古长城遗址、敦煌石窟、千年运河……检察机关积极稳妥开展文保领域公益诉讼

    3月13日,4家行政单位对检察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在8月31日之前对石料厂全面进行停工停产,12月31日之前完成拆除搬迁和地形地貌及周边环境恢复治理。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全区京杭大运河沿线共取缔31家砂石码头和5个其他类型非法码头,拆除违章建筑4.4万平方米,取缔内河干线航道32台吊机。

  • 「法学汇」卞建林:对标民法典精神,将全面保障人权贯穿刑事诉讼中

    卞建林:国务院2003年公布的《法律援助条例》第二章明确规定了法律援助的范围与形式,特别是第十一条规定了刑事诉讼中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自诉人等因经济困难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卞建林:民法典对刑事诉讼法修改完善以及刑事司法理念的影响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一是“刑民并重”或“刑民分离”。

  • 南京399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 涉案金额815万余元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日前披露,调研发现南京地区监管场所有399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目前已发出10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停发、追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