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南京399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 涉案金额815万余元

2020年08月20日20:00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日前披露,调研发现南京地区监管场所有399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目前已发出10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停发、追缴。

  今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成立专题调研组,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2017年至2019年,南京地区监管场所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服刑人员有399人,其中南京籍231人,总涉案金额815万余元。

  按相关规定,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的,服刑期间应停发基本养老金;被判处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和监外执行的,可以继续发放但不参与调整;在被通缉或在押未定罪期间应暂停发放。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在于有关部门之间信息交换渠道不畅。涉案或被判刑退休人员养老金停发工作涉及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和人社部门,这些部门间目前尚未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异地判决、服刑人员信息更是难以完整追溯和查询。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南京市检察机关目前已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件,部分南京籍服刑人员养老金已停发,正督促、协助有关部门对违规发放的养老金进行追缴,其他服刑人员养老金停发、追缴工作还在进行中。

  另外,南京市检察机关还建议由人社部门牵头,各司法机关配合,尽快建立市域信息共享平台和常态化协作机制,并将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情况纳入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范畴,将违规领取、拒不退还等情形纳入服刑期间表现,作为减刑、假释的评价依据之一。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

服刑还在领工资和保险?南京检察发诉前检察建议力促追缴

  被判刑还在领工资和保险,被判缓刑仍参与养老金调整,被通缉后养老金照发……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检察机关成立专题调研组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份,对服刑人员等违规领取的养老金予以追缴。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的,应停发基本养老金;被判处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和监外执行的,可以继续发放但不参与调整;在被通缉或在押未定罪期间应暂停发放。但南京市检察院经调研发现,2017年至2019年,南京地区监管场所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服刑人员有399人(其中南京籍231人),总涉案金额815万余元。

  调研中还发现,导致出现以上问题的根源,是由于信息交换渠道不畅通,涉案或者被判刑退休人员的工资、养老金停发等工作涉及公、检、法、司和人社部门,且目前未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尤其是对异地判决、服刑等人员信息无法完整追溯或查询。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南京市检察院建议,健全基本养老金立法体系,明确涉违法犯罪人员在参加社会保险方面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各司法机关和人社部门的信息共享义务、操作流程和责任追究,违规领取养老金的强制追缴方式和法律救济渠道;同时建议由人社部门牵头、各司法机关配合,尽快建立市域信息共享平台和常态化协作机制,对全市涉违法犯罪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已被违规领取的养老金,以规劝主动退还、限期返还、后续抵扣、司法途径追缴等方式一一追回;将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情况纳入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范畴,将违规领取、拒不退还等情形纳入服刑期间表现,作为减刑、假释的评价依据之一。

  据了解,今年4月,南京市检察机关组织了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判处刑罚违规发放工资待遇”“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人社部门和其他司法机关以检察建议、行政公益诉讼等手段进行监督。目前,已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件,涉及的违规发放养老金已经全部停发,正督促、协助有关部门对违规发放的养老金进行追缴。

(来源:新华社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文章关键词:服刑人员 行政公益诉讼 领取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 违规 检察机关 有期徒刑 人民检察院 南京籍 刑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狱中服刑期间与单亲妈妈网恋,诈骗对方38万!

    文中提到,44岁的单亲妈妈周慧玲(化名)被男友骗走38万,而网恋三年之久的男友王小坤竟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受访者提供  该报道中提到,2014年,周慧玲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

  • 男子狱中与单亲妈妈网恋,诈骗对方38万

    文中提到,44岁的单亲妈妈周慧玲(化名)被男友骗走38万,而网恋三年之久的男友王小坤竟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受访者提供  该报道中提到,2014年,周慧玲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

  • 武汉女子监狱确诊重症患者一律送社会医院救治

    据湖北日报消息,湖北省监狱系统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例,其中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监狱根据医院诊治、检测结果,对确诊服刑人员采取先电话告知、再书面告知的方式通知服刑人员家属。

  • 山东任城监狱确诊207例 8人被免 细节公布

    2月2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健委、省司法厅负责人等介绍山东省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相关措施。吴磊介绍说,任城监狱此次发生疫情,说明我们防控工作的措施落实不力,深感自责。

  • 中国梦·践行者|狱警周颖:用心感化服刑人员 用爱资助山区学生

    “他们因为犯了错来到监狱,但这不代表他们的人格就不值得我们尊重。15年来,正航管乐队代表监狱参加文艺汇演、接待演出等共计1000余场次,累计培训服刑人员乐手1200余名,其中152人次陆续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颁发的音乐等级证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