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四位学生的网课记忆:机遇or鸡肋 进取or堕落只在一瞬间

2020年05月12日21:26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受访者供图

  “能听到我说话的敲1”“现在我找同学连麦”……随着郑州市中小学全面复课,这些耳熟能详的对话将成为“过去式”。在这个过去的“寒假”,对学生们来说,网课成为一个新名词,也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

  一次经历,一段记忆。不知道多年以后,学生们是否还会回忆起这段网课的日子?也许到那时,回想起这段“在家上学”的日子,每个人的脸上会漾起微笑。

  忽然之间 懂得珍惜

  2月10日,按照原计划,这一天是郑州市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然而,由于疫情,开学推迟,随之而来的是“停课不停学”的网课。

  (胡伊诺)

  早上8点多,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四一班的胡伊诺已经坐在电视前面,他们所要上的网课是河南省教育厅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录制的“名校同步课堂”,老师也会有直播辅导。

  不习惯是学生们对网课的最初体验。胡伊诺说,没有教室,没有同桌,没有同学,有没老师面对面讲解,一切都不在她所认知的“上课”定义中,即使回答老师的问题,胡伊诺也会觉得是在自言自语。

  (胡伊诺写的小诗)

  胡伊诺上网课的同时,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一(15)班的孔曾也开始了网课,与胡伊诺不同,孔曾的网课是学校老师自己直播。

  孔曾对网课的感觉也不算差,不过,没有同学,没有老师的面对面,少了教室的“场”,一个人有些坐不住。

  原来,曾经所谓的“被人打扰”、“看不清黑板”等借口,现在看来是如此的美好,美好的让人怀念。

  胡伊诺说,说了网课才知道,和同学一起坐在教室里上课是多么幸福的事。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19级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张影虽然也如期上着网课,但才开始上那几天,她已经开始怀念在学校教室上课的日子。“专业课,有老师手把手教,真好。”张影说。

  听上去很美 想hold住有点难

  网课是一面镜子,神兽还是神仙一目了然。第一天,坐在桌子前上课;第二天躺沙发上上课;第三天也许就成了游戏中的一名学生。

  在家上课,听上去很美、很轻松,但舒适的环境如温水煮青蛙。

  (孔曾)

  有人喊起床,有人做早饭,孔曾刚开始网课的日子舒服极了,尽管还是早上6点半早读,8点正式开始上课,但每天只需要完成学习即可,孔曾松懈下来。

  周考,成绩后退了600名。这是孔曾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情况,被父母批一顿不可避免。

  当然,对于小学生来说,没有考试的压力,但居家学习也会让人逐步丧失“斗志”。

  胡伊诺虽然在家学习也很用心,但状态明显是轻松的。上完课,玩会玩具,画会画,时间好像过得飞快,有时候真会需要在家长的提醒下才交作业。

  家长复工以后,胡伊诺也对网上学习略有倦怠,明显有些放飞自我了,学校的作业里也频现“红灯”:数学计算题出错、语文错字订正两遍依然会错、英语一说让好好读就是“读不成那样”……

  对于陈华章而言,轻松的居家学习环境正是学习的好时候。

  (陈华章)

  陈华章,郑州外国语中学八一班学生,在他眼里,网课验证了自律性的重要性。“学习永远是一种自觉和自律。”陈华章说,自觉是什么?是能不受外界影响,每天按部就班的坚持,按自己的节奏去学习。自律是什么?是自己管理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标,下苦功夫去日日精进提升自己,或许不会立竿见影,但是能走的很远很远。

  (陈华章的学习笔记)

  陈华章觉得自己的网课还不赖。平时在学校上课,老师不可能让每一个学生提问,但在家上网课,大家可以同时输入,对错老师一目了然。

  最难得的是,网课期间,没听懂的地方可以看回放,就连没记完的笔记也可以回头看着回放补上。

  自我加压 悄悄努力 我可以做得更好

  孔曾受了周测的挫折后,开始振作。扔掉慵懒,和堕落说byebye。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自己做早饭,然后上网课。一个月后,成绩逐步回升,她心中的“王者”又回来了。

  作为高中生,学习压力大,凭直觉,孔曾都知道,同学们肯定也买了不少资料在家努力。于是,网课时,她在家恶补了自己的瘸腿科目——物理,每天完成当天的作业后,她也会适当做一些题。

  (孔曾的学习笔记)

  学习方法,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孔曾最了解自己,所以心情不好时,写写数学卷子;心情好时,写物理卷子。因为物理不好,心情好时抗压能力强。

  陈华章会选择一两本辅导资料,根据课时计划做,一个专题或章节学完就做,这可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

  偶尔遇到知识盲区,尤其理科,一些新的题型,看到新的解题方法,陈华章开心地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一般。解题的过程是快乐的。不是所有的科目都需要做大量的题来取胜,一题可以当百题,他愿意用多更多的时间去吃透一道好题。

  (张影)

  张影在网课期间没少熬夜。在家时间自由,白天学学文化课,晚上画画画到两三点,就连她自己都说比初三的时候都努力。

  每天三张素写是雷打不动的,网课期间,她还开始尝试速描,画完就向老师请教,然后再修改,再画。当她终于画出一张自己还略微满意的作品,尽管被老师挑出了不少毛病,但张影仍然很开心:她在这个假期尝试了更多。

  (张影画的画)

  对胡伊诺来说,上课穿戴整齐,不要蓬头垢面,坐有坐样,站有站样是对上课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好的开端的开始。上课认真听讲,有不会的问题下课解决,作业也不需要家长催了、字体也比以前好了,完成作业的质量一点儿也不比在学校的时候差。

  这段不一样的记忆 远比课程本身更有意义

  凡走过,必有痕。当再回首,网课也已是从前,然而,它带给学生的影响远大于所学内容本身。

  对于胡伊诺来说,网课让他收获得不仅是知识和思维导图等新技能,更让他见识了网络的神通广大。

  张影在网课中重新认识了自己,从最开始的不自律到慢慢控制自己,自控力提高了,由于经常咨询老师问题,跟老师的关系也由以前的师生关系变成了朋友。

  孔曾说,上网课最大的乐趣是收获,这也让她懂得了努力的意义和自律。

  “努力是为了用自己的灵魂去了解这个世界的美好与神奇,去看看天空另一边是什么样子;是为了变得足够强大,去守护我想守护的人;是为了不被周围环境所局限和束缚,活出这个个体本来的样子。”孔曾说。

  陈华章说,多年以后回忆起这段“听课不停学”的日子,带给他的是乐学爱学,主动求知 ,根据课程安排,按时登录在线课程平台,积极与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有规划、有目的地进行学习。“这也是我人生旅途里不一样的记忆,教会我坚定决胜信心,投身学习生活。”用疫情期间的学习收获和人生感悟,迎接未来的日子。

  大象新闻·猛犸编辑:曹亚勤 见习编辑:李雯

文章关键词:上课 胡伊诺 同步课堂 思维导图 or 课时计划 解题方法 同学 记忆 红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追车狂奔200米!校服少年你真帅

    ↓↓↓肇事车辆撞倒行人后逃逸 校服少年追车狂奔200米 11月23日一大早 陕西安康高二学生石梦林 在上学路上遇到 一辆疾驰而过的三轮车 将路边的老人撞倒在地逃逸 石梦林看到后立刻朝 肇事车逃逸方向追了上去 

  • 钱没少收内容却越来越少,线下培训服务悄然缩水

    从秋季学期以来,线下培训机构已纷纷复课。在中消协律师团成员、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看来,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后,培训机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课时、师资、费用标准履行义务。

  • “00后”男孩带着爸爸上大学:父亲在,家就在

    新华社郑州11月28日电 题:“00后”男孩带着爸爸上大学:父亲在,家就在 每天,马永恩除了上课和照顾父亲外,还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勤工俭学,在食堂和图书馆做兼职。”对未来,马永恩说,他有个梦想,就是像电影《背起爸爸上学》里讲的那样,努力学习,好好生活。

  • 12岁儿子失踪 河南女警官寻子20年后 又有新线索...

    何树军说:“心里当时还想着找到他一定要打他一顿,太可气了”,可是整整一夜,她的传呼机都没有响起。为了寻子,何树军花光积蓄,卖掉房子,投入了工作之外的全部精力,这一眨眼就过去了20年,而她也已经56岁了。

  • 中国日报网评:美国不是“人权教师爷”

    当地时间11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教师爷”,美国政客甚至认为自己拥有给其他国家“上课”的特权,动辄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

  • 郑州一高校开设化妆课男生很积极,学生:男生可以比女生更精致

    10月29日,郑州一高校开设“化妆课”,来上课的男生不在少数。”  任课老师称,开设化妆课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从理论知识到动手操作。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姚冬梅

  • 一个美国外教眼中的中国学生衣食住行之变

    2008年,当美国人大卫·伊比首次来到安庆师范大学任教时,他没想到自己会在这个长江边的城市工作生活12年,也没想到这些年中国会发生这么多的变化,而他的学生成为他观察中国变化的窗口。

  • 美国加州山火逾10万人紧急疏散

    【新华社微特稿】伴随大风和干燥天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火26日加剧燃烧,逾10万人紧急疏散,大约100万人遭遇停电。2017年以来,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的老旧输电线多次被大风刮断,触发大型山火,造成100多人死亡。

  • 上课喝咖啡吃三明治?郑州一高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前提是……

    根据线上预约信息,领取午餐后,李心怡和同学们随意坐在阶梯上,一边吃午餐,一边聆听该校创办人、理事长陈肖纯的分享,并在提问环节互动。”该校创办人、理事长陈肖纯认为这种自发、非正式的讲座形式,可以帮助同学们高效利用午餐时间,深化“每一秒都是有价值的”理念。

  • 【地评线】做奔腾的浪花,无论大小

    这两天,有两位青年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生活在如今这个和平昌盛的时代,道路千万条,机遇层出不穷,但别忘了要多在有意义的事情上狠下功夫,奋力追寻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把理想信念植根心灵深处,向着梦想的灯塔起航,我们一定能书写下不负时代、不负自己的人生答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