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2020年05月13日13:43  来源:人民网

5034

  编者按:五月,繁花盛开。回望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和百姓联手战疫,阻断疫情,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其背后,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力量功不可没。5月11日起,本网推出解读中国战疫中的文化力量系列报道,欢迎垂注。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道不远人,人无异国。”“青山一道,同担风雨。”“鲸波万里,一苇可航。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今春的战疫中,印制在中国援外物资包装上的暖心词句在互联网上火了。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向世界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分享中国经验 贡献中国智慧

  “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动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分享我国在疫情防控和救治方面的成熟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分享科研成果和数据,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同第一时间通报疫情信息,迅速测出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为各国尽早发现病毒和阻击疫情创造条件。目前,中国国内同步推进的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均对外开放,分别与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开展合作,大大提高了疫苗研发的效率。

  我国首批获得临床研究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新华社)

  中国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开设向所有国家开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多次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派遣多支医疗组支援各国抗疫,截止5月3日,中国已经向16个国家派出15批医疗专家组,受到各方高度肯定。

  从1月开始,中国专家累计在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0多篇,毫无保留地向国际医学界公布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的研究成果。这些以生命代价换来的宝贵成果,为各国抗疫提供了借鉴,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中国抗击疫情过程和经验分享,被网友称为“现场直播”。在疫情重点地区采取集中收治等“中国方案”为延缓疫情扩散提供了重要经验。方舱医院这一模式被奥地利、美国、伊朗等国效仿。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作为最早控制本土疫情传播的国家之一,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力保障中国人民的安全健康。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以后,中国主动通报、积极分享,用智慧与担当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全球不胜,中国难以独赢。对外援助既是帮助自己,也是同舟共济。”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说,从立足长远、立足全人类的角度,提供中国的经验,相互借鉴,这是维护全球安全的一个原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之一。

  援助“中国制造” 展现中国担当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抗击疫情,同舟共济的合作不可少,命运与共的精神不能缺。

  尽管中国自身防疫任务仍然艰巨,但依然对外援助了大量医疗物资,同时及时开放医疗物资市场和出口渠道,“中国援助”与“中国制造”正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对外援助的医疗物资(新华社)

  据商务部统计,3月1日—5月6日,中国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向1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据海关统计,自4月1日以来,我国防疫物资出口呈明显增长态势。

  中国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筹资呼吁,近期累计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以满足发展中国家和医疗资源极为有限国家的紧急需求。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互联网上称,为了能拯救更多生命,截至4月20日,中国已向美国提供逾24亿个口罩,够每个美国人分到7个。

  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国际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物资。

  各大企业向上百个国家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机构进行了援助。华为等企业向加拿大、美国以及数个欧洲国家捐赠口罩和防护服。

  此次对外抗击疫情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命运与共,休戚与共。全球化使人类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重大灾难面前,不能存在任何一块短板,战胜灾难需要各国努力,任何一方都不能缺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没有“作业可以抄”,而且人口最多,在不利局面下,中国积极主动地提供物资援助,既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的体现,也是积极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

  倡导中国理念 彰显中国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5月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时表示。

  习近平同时指出,在这场攸关全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斗争中,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各国应该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今年2月,日本汉语水平考试事务所捐赠给湖北2万个口罩和一批红外体温计,物资外包装的标签上写着八个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进入3月,日本面临新冠病毒威胁时,中国企业向日本无偿捐赠了100万只口罩,其外包装盒上印上着“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中国回赠日本的医疗物资

  在我国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巴基斯坦倾尽全力调集国内防护物资援助中国。许多非洲国家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祝福,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捐款捐物。赤道几内亚只有100多万人口,仍为我国抗击疫情提供了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在国际疫情吃紧时,中国向巴基斯坦、菲律宾、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分批提供检测试剂等医疗设备和物资;紧急向意大利提供多批医疗物资援助,向欧盟提供医用外科口罩、医用N95口罩和检测试剂;中方还向非洲联盟和所有建交的非洲国家分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中国提倡和平发展的外交理念,患难与共、风雨周舟,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董大伟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为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纷纷予以支持,帮助中国渡过难关。大疫当前,唯有互帮互助、携手战疫才能迎来转机。中国秉持并践行平等互帮互助原则,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疫情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世界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认识到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重要。疫情过后,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必将迈出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

  相关新闻:

  解读中国战疫中的文化力量系列之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解读中国战疫中的文化力量系列之二:“你一斤我一斤,都为湖北胖三斤”

文章关键词:现汇援助 刘江永 方舱 青山 汉语水平考试 病毒灭活疫苗 外交部发言人 新冠 肺炎 中国制造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 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和音)

    中国的人权道路,是中国人民自己走出来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世界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国责任担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面向非洲国家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采取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政策是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另一大贡献。

  • 重磅微视频|和合共生 命运同舟

    一个理念,回答时代之问;一个理念,照亮未来之路;一个理念,彰显中国之智。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议者,更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在远赴苏丹的一年多时间里,先后完成多项任务。

  • 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的战祸之后,联合国应运而生,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成为主导力量。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 “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之际

    题:“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之际 解析“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