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闻观察:中国开建天基物联网星座 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2020年05月13日16:1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昨天(12日),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将“行云二号”01/02星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快舟火箭、行云卫星首次实现“合体”,也是中国首个卫星物联网工程。分析指出,“行云二号”01/02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五云一车”系列商业航天工程取得又一进展,作为中国航天科工天基物联网星座的首发星——“行云二号”正式展开在轨技术验证和应用测试。

  此次发射的“行云二号”01/02星,是“行云工程”α阶段的两颗技术验证星。“行云工程”是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以及高速飞行列车“五云一车”工程项目之一,3年来着力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来发展商业航天产业,取得系列成果。

  据介绍,“行云工程”作为中国首个宣布自主投资建设的天基物联网星座,计划分α、β、γ三个阶段,在2023年前后建成由80颗低轨通信卫星组成的天基物联网星座,以期解决目前地面物联网业务因蜂窝通信网络覆盖率严重不足而导致的“通信盲区”难题。

  “行云二号”01星、02星具有系统容量大、服务能力强、传输距离远、实时性强、自主可靠安全等优势,将在轨为智能集装箱监管、极地环境监测、地质灾害监测、气象数据预报、海洋环境监测、海上运输通信等多个行业提供应用测试,并为后续天基物联网的组网奠定基础。

  据了解,“行云二号”01星、02星在中国国内低轨星座中首次采用了星间激光链路技术,即在轨卫星之间可通过激光通信技术实现远距离通信,可以不依赖地面站的转传,从而提高通信服务的实时性。此外,两颗卫星在国内首次采用星载数字多波束通信载荷,通过先进的通信协议,实现卫星海量短数据接入,从而成为国内最早实现运营、管理、服务一体化集成的星座系统。

  专家表示,由行云公司自主研制的双模集装箱监管终端,还可为海运或陆运集装箱、物流汽车等药品冷链物流监管提供及时性、数据化、智能化的位置信息、轨迹跟踪、状态监测、药品安全等监管服务,让货主、车主、监管人员等能够实时掌握冷链物品的位置信息、安全信息状态。目前行云公司聚焦海洋、石油、电力、地灾、气象、应急等多个重点行业进行试点应用,开发了100多家潜在客户,天基物联网的市场应用前景将十分广阔。

文章关键词:物联网 星座 天基 市场应用 冷链物流 行云二号 行云工程 预定轨道 箭双星 通信盲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来云上农业试验场,看未来智慧农业长啥样?

    有了云棚系统根节点,远在山东寿光的野虎蔬菜合作社的产业园便有了数据支撑,农户不再依靠经验种田,而是依靠精确的数据种田。除了云棚系统试验区,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还布局有智慧网格试验区、都市农业试验区,涵盖多种作业场景。

  • 云南着力优化新业态监管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相关政策,其中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措施,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 美国高通CEO:5G将连接世界内的万事万物和每个人

    在开幕式上,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 · 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以视频的方式发表了演讲。

  •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享共治互联互通,打造更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1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指出,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 5G产业国产替代和应用迎来爆发期

    华泰证券称,展望2021年,移动&广电合作建设700M频段带动新增量,5G基站新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国内三家运营商5G基站新建规模在90万站左右。展望2021年,华泰证券认为,一方面,流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上游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使得数据中心400G光模块市场在2021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南京溧水白马镇:高新科技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植物工厂无土栽培的蔬菜  在这里,植物采用水培种植,营养液循环补给,通过上层光伏发电供给下层蔬菜种植。植物工厂通过光伏发电一年大概能发电2400万度,下层种植蔬菜仅用三四十万度,余电并入国家电网,实现了蔬菜种植和发电的双效益。

  • 追梦火焰蓝|让消防指战员像“特种兵”那样去战斗

    为了让城市消防救援工作“破局突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正在联合社会力量研发单兵作战系统,用以提升恶劣救援环境下的实时指挥,灵活应变能力。其中物联网互救器除具备静止预报警、强报警、手动报警功能外,也是单兵生命监测信息收集和发送的前端设备。

  • 以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将分散或孤立的设备、产品、生产者、企业等以产业链、价值链等方式连接起来,形成联动发展。站在新起点上,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加速制造业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 高科技助力上海进博会电力保障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电力保障工作中应用了5G、AR、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物联网等技术,提升保障水平。目前,分布在全市的129个抢修基地、173个抢修驻点、5000余名抢修人员、近1000台应急抢修车辆也已全部到位,以最佳状态迎接进博会的到来。

  • 人民财评:进博会即将开幕,上海准备好了!

    世界各国对进博会格外瞩目,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人人都是受益者。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