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骑小电电不戴头盔?一个西瓜让你看清头盔的作用

2020年05月14日08:4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实验表明,西瓜掉地上与地面擦滑破损

西瓜套上头盔从1米高处掉落,表面完好

  昨日,郑州交警三大队民警在银基商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降低交通事故中的伤亡风险。

  实验 用一个西瓜 来看头盔的保护作用

  昨日上午,在银基商贸城门前广场,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一中队民警通过宣传展板、《“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倡议书》及商场大屏幕宣传“一盔一带”安全防护知识。

  一中队队长王杨现场通过模08:45:16拟实验,直观地展示了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他用西瓜模拟人体头部,将西瓜放置在安全头盔内部并系上扣带,再由一名民警持木棍多次击打安全头盔,结果内部的西瓜仍旧完好无损。

  “这个实验模拟了当电动车驾乘人员发生事故,头部受到重击后安全头盔对人体的保护作用。”王杨进一步模拟电动车驾乘人员从正常的驾驶状态到遇到事故身体整个落地的过程,被安全头盔固定好的西瓜由约1米高处垂直落下,多次实验后头盔面罩一侧固定处已出现损坏,但西瓜表面未出现任何裂痕。

  王杨介绍,在许多交通事故中,电动车驾乘人员在经过高速撞击时会飞离电动车,“整个人在路面上长距离滑行,如果未佩戴头盔,那么与地面接触的是头皮与面部皮肤”。以西瓜实验模拟该过程,未被安全头盔保护的西瓜与地面擦滑,路面上留下西瓜皮的绿色汁液。随后以头盔包裹西瓜进行实验,摩擦在头盔外表留下了较深的划痕。

  倡议

  安全头盔就是“救命头盔”

  三大队民警还在敦睦路操场街路口发放倡议书,倡导非机动车驾乘人员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记得戴上安全帽。许多非机动车驾乘人员称了解“一盔一带”能够有效保护驾乘人员,但因嫌麻烦、怕热、交警不会处罚而没有意识到要戴头盔。对此,民警建议非机动车驾乘人员夏季可选择半包式头盔、冬天可佩戴全包式头盔。不少人表示“下午就去买个头盔,以后骑车都将戴头盔,保护自己的安全”。

  王杨介绍,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大多归因于群众没有佩戴安全带或安全头盔。公安部数据显示,在已发生的涉及非机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能够将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这充分表明了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安全头盔可能是“救命头盔”。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见习记者 刘地 通讯员 韩黎剑 杨晨曦 文/图

文章关键词:戴头盔 小电 头盔面罩 一盔一带 西瓜皮 救命头盔 非机动车 大队民警 实验模拟 商圈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买房戴头盔可以少花30万,“扎心”了!

    今年6月,也有媒体报道称,家住宁波的宋先生决定在某楼盘买房,据销售经理称,因为宋先生的姐姐之前购买了同款楼盘,因此他可以享受“老带新”返利两万元的优惠活动。

  • 男子戴头盔看房防人脸识别 网友慌了

    在知乎平台上,据一个名为“优房售楼系统”的账号发布的名为《“口罩”也封印不了优房算法人脸识别》文章称:后来,在房地产项目的实际使用中,利用渠道风控对佩戴口罩的客户进行识别,人脸识别效果有了明显提升。

  • 6月起这些重要新规将走入你我生活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6月1日起,有关部门将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

  • “暂不处罚”给出普及头盔的缓冲期

    今年4月,公安部宣布在6月1日开启“一盔一带”行动(头盔、安全带),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问题,要依法查纠。不购买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尽可能佩戴头盔……依然是每个骑电动自行车的人都应自觉做到的。

  • 公安部:6月1日起不戴头盔处罚仅限摩托车

    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