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科技创新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0年05月14日20:47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既让无数奋战在科技创新最前沿的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充分说明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神威·太湖之光”闪耀世界,超级计算机辐射上下游产业;航空航天捷报频传,商业航天破茧而出;复兴号高铁、C919大飞机走出国门,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实践告诉我们,“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正是依靠科技创新,越来越多的中国智造陆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放眼当今世界,谁能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能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科技创新是一场人类不断攀登高峰、攻坚克难的不凡征途。以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为例,他们从2016年起组建“手撕钢”创新研发团队,坚守自主创新、产业报国初心,先后历经700多次的试验失败,攻克170多个设备难题、450多个工艺难题,成功生产出厚度0.02毫米、宽度600毫米的世界上最薄的不锈钢,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全球唯一可批量生产宽幅超薄不锈钢精密带钢的企业。目前,“手撕钢”已经应用到柔性显示屏、汽车安全气囊、高端包覆材料、传感器等诸多领域。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动能,不仅引领着经济的发展进步、改善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在塑造着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科技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时针回转,2019年12月30日,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建成通车运营,将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由3小时缩短到1小时以内,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殊不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正是依靠科技创新,才建成了世界上最大埋深102米、最大地下建筑4.1万平方米的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从1909年到2019年,跨越百年的京张之变背后是一项项填补空白的“世界之最”,不仅见证了中国自主创新的脚步不歇,也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信心,更激励着14亿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科技创新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复兴号高铁一分钟前进5833米、全国GDP一分钟增加1.57亿元、移动支付金额一分钟3.79亿元……各个领域竞相涌现的“中国奇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提升综合国力提供强大保障,也有力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判断:“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在科技创新的疆场,无数科技工作者洒下辛勤汗水、攻克道道难关,终于登上高新技术的峰峦,让科技创新成为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助推器”,成为了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动力源”,成为了企业强筋壮骨的“增强剂”。

  企业改革关乎国运,科技创新决胜未来。深化企业改革、营造最优环境,“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以创新赢得生机和希望。面向未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创新的征程中砥砺奋斗、勇攀高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更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玉星)

文章关键词:科技创新 包覆材料 网评 荔枝 科技工作者 复兴号 动力源 集大成者 世界之最 增强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安高新区:组合拳提升硬科技(高新区看创新④)

    据统计,近3年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1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推广“西光模式”,累计培育硬科技企业305家。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把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要位置做出部署。

  •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我国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0》。宁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第18位,比上年上升4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比上年上升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比上年上升3位。

  • 【地评线】中安时评:勇于追梦,刷新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

    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意味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标注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 张燕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 ,从“十四五”开始,我国将进入新的阶段,科技创新将成为第一动力。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 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四个面向”对于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形成重大科学研究成果,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加速奔跑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  2018年12月8日凌晨2时,四川西昌。弹道设计通俗地讲,就是为运载火箭设计飞行轨迹,包括确定火箭起飞的地点、发射方位、飞行姿态,确定飞行的高度、速度、运载能力等等。

  • 它才22岁,就成为中国科技展“顶流”

    拍摄3000张百万像素的照片 只需要一秒钟 携带一个机房的平台计算能力 

  • 【红色故土行】打卡郑州“智慧岛” 见证科技创新“硬核”实力

    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快速改变着世界,成为激发产业创新活力的驱动力量。11月14日,“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媒体团来到了绿水环绕、风景宜人的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