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弘扬“上海精神”为全球战疫贡献“上合力量”

2020年05月15日20:18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5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视频会议。走过19年不平凡历程,上合组织成员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地区国家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实践证明,“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是产生强大凝聚力和建设性力量的源泉。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让世界经济衰退压力日益增大。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的上合组织也面临严峻考验。只有大力弘扬“上海精神”,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团结协作,加强政治互信,积极担当作为,才能在助力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经济快速复苏中贡献出“上合力量”。

  深化团结协作,助力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疫情发生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力弘扬“上海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成员国雪中送炭,给予宝贵支持。在其它成员国遭受疫情冲击时,中国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派出医疗专家组紧急驰援,提供急需医疗物资援助。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16个国家派出15批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青山一道,风雨同担,只有大力弘扬“上海精神”,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才能为民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与获得感,为世界早日战胜疫情注入强劲信心。

  加强政治互信,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经过19年的发展,上合组织目前已成为全球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从初创成长,到打击“三股势力”、开展全方位合作,再到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安全……“上海精神”自始至终贯穿着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这一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既是成员国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纽带,也让上合组织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球疫情大考面前,只有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在成员国间构筑起牢固的政治互信,才能维护好本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稳定,不断拓展安全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积极担当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快速复苏。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430万,上合组织成员国都面临稳经济、保民生的迫切任务。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政策协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合力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面对疫情,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切实支持边境公路口岸加快恢复过货能力,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生命线”作用,尽快开辟重要商务和生产技术人员“快捷通道”,积极设立重要物资和原材料运输“绿色通道”,才能确保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行,为世界抗击疫情、沿线经济快速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终将过去,友好合作长存。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不忘初心、精诚合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就一定能化解风险挑战,让安全与繁荣的阳光照亮人类共同的家园。(王玉星)

文章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弘扬 网评 合组织 精神超越 荔枝 贡献力量 疫情 政治互信 绿色通道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云外交”峰会月 习近平给出这些中国方案

    联播+“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  2020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场多边峰会接连举行。

  • 【每日一习话】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习近平: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 时政微视频丨时代命题 中国答案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威胁着全球公共卫生安全。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场多边峰会接连举行。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王国生会见出席农业国际合作论坛嘉宾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罗锡文、谢剑平、陈学庚、李德发、金宁一、张守攻、张涌、张佳宝、姚斌、张改平、张新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等参加会见。

  • 这几场重要外交活动,习近平都强调“深化”这一意识

    为了促进民心相通,习近平强调,要构建“人文共同体”,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海合作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面对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对于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习近平提出,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事

    继9月底10月初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又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劲动力。

  •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大变局下的中国立场

    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给出中国答案——  “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 【地评线】太阳鸟视评: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 乘风破浪再远航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基础和灵魂,体现了各成员国共同追求的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的时代意涵。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习近平主席每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都会为弘扬“上海精神”提出新愿景、发出新倡议、聚合新动力。

  • 印度专家:中国倡导多边主义意义深远

    10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夏尔玛:所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迫切需要维护“上海精神”,为人类和拯救生命团结在一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