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葛树芹:用心守护好老百姓的“小日子”

2020年05月16日14:03  来源:大河网

5034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5月15日,谈起这几个月的战“疫”经历,全国人大代表、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爽朗的话语里透着坚定。

  今年春节期间,葛树芹一直紧张地忙碌着。阻断疫情传播,最关键的是进行居家隔离。如何让群众自觉居家隔离,葛树芹想了不少“招儿”。村里的广播成了她的好帮手,疫情形势、防控知识、重要通知,这些村民最关心的信息,葛树芹都会第一时间播报。她还建立了村民防疫微信群,将防疫措施在微信群里分享普及。对于返乡人员,葛树芹逐户逐人排查,要求返乡人员自觉隔离,每日两次自测体温,如实上报情况。葛树芹说,刚开始,村民对疫情还不是很了解,有出门不戴口罩的,有走亲访友的,经过一次次耐心讲解、宣传,村民基本做到了不串门、不聚堆儿、不出村。

  村民居家隔离了,生活还要继续。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葛树芹又变身“采购员”,每天买菜买米买药,电话从早响到晚,走路都是一溜儿小跑。在一次采购的过程中,葛树芹差点从楼梯上翻滚下来。回想起这些,葛树芹说,自己做的都是小事情,最让她感动的是,在这次疫情斗争中,村里的党员齐上阵,没有一个叫苦叫累,有些年纪大的党员深夜还在卡点值班。

  卡点值勤、人员劝返、环境消杀、信息核查、捐款捐物……一件件事情看似简单,实则繁琐,葛树芹耐心执着地做着。也正是在这一天天的坚持中,向阳庄村迎来了明媚的春天。

  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影响,葛树芹又跑前跑后,联系汤阴县产业集聚区的企业,帮助村里的三个脱贫户找到了工作。“有活干、有钱挣,脱贫成果就稳住了。”葛树芹目前正在准备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内容是关于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她说,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土地效益更高了,向阳庄村的未来一定更富更美更幸福。

  【记者手记】

  电话那头的葛树芹快人快语、直爽利落。作为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最大的心愿是让老百姓过好“小日子”。为了这个心愿,从担任村干部那年起,葛树芹31年来基本没离开过向阳庄村,她带着村民修路、修渠,办技能培训班、引进企业、整治环境,使向阳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

  葛树芹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即将完成,乡村振兴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振兴是农村经济、环境、文化的全面提升,她要和全村群众一起努力,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畅想未来时,葛树芹爽朗地笑着,在笑声里,仿佛看到了美丽乡村的春天和希望。(河南日报记者 冯芸)


文章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 葛树芹 小日子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突然辞职的市长,证实被查

    因涉嫌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原市长郝茂荣,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继市政协主席高忱、市委原书记傅铁钢、市委统战部长曹文敏之后,通辽又挖出的一只“蛀虫”。

  • 香港各界:国安法为香港带来和平与稳定

    香港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等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香港社会的秩序明显改善,民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香港各界表示,香港国安法对反中乱港、分裂国家的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对社会稳定起到保障作用。

  • 香港各界:国安法守护香港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国安法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陈曼琪:香港国安法落地了,我们香港就可以发挥我们在国家发展里面的独特的优势,这样子也可以为国家作出贡献。

  • 民族团结的楷模——热地

    热地,男,藏族,中共党员,1938年8月生,西藏比如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几十年来为西藏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巨大努力,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