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媒体心里有数 识破政府“甩锅”心计

2020年05月16日17:32  来源:环球资讯+

5034

  美国学界和美国媒体,到底如何评价美国政府最近应对疫情的表现?

  “美国在协调国际社会抗击疫情中扮演‘完全无效’的角色。”

  “因为世卫组织赞扬了中国的抗疫行动,美国政府才对世卫组织进行了一波‘甩锅’操作。”

  “中国正发展成为新的创新大国,所以攻击中国是美国的当务之急。”

  ……

  美国学术界:表现太糟毁声誉

  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4月至5月合作发起了一项民意调查,希望了解美国国际关系学者对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的评价。982名学者参与了这项调查。

  根据刚刚发布的调查结果,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应对疫情的表现使外国公众“不太可能”视其为国际体系中广受尊敬的国家;约同样比例的受访者认为,外国公众会怀疑美国是否愿意提供国际公共产品;超过85%的受访者认为,外国公众不会再视美国为履行国际承诺的国家。

  超过80%的受访者还认为,美国在协调国际社会抗击疫情中扮演“完全无效”的角色。与美国总统决定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的行为相反,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应继续对世卫组织提供资金援助。

  美国媒体:识破“甩锅”心计

  最近,美国调查性报道网站“灰色地带”多次刊发报道,批评美国政府延误时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导致国内疫情不断恶化。报道还批评了一些美国政客为逃避责任,竟无视科学,罔顾事实,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疫情进行政治操作,将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

  “灰色地带”网站的创始人麦克斯·布鲁门塔尔接受采访时直言:美国指责世卫组织并宣布暂停缴纳会费,实际上就是一种“甩锅”行为。“其实,这主要是因为世卫组织赞扬了中国的抗疫行动,美国政府才对世卫组织进行了一波‘甩锅’操作。”

  布鲁门塔尔认为,有关病毒溯源问题的“阴谋论”就是在美国政府的主导下出炉的,而美国政府此举主要也是为了推卸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但这一论调漏洞百出,很快就被各国科学家驳斥。25位西方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明确表示,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也不是从实验室泄露的。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也发表了来自公共卫生领域专家的同样观点:“有意思的是,就连美国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但是美国政府却充耳不闻,继续推动‘阴谋论’。面对科学与真相,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越来越难以自圆其炮制的谎言,甚至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都意见相左。”

  布鲁门塔尔警告:为了“甩锅”,美国单方面切断了与中方的医疗合作与交流,这正是美国面临的最危险局面。

  持相同观点的美国媒体可不止“灰色地带”网站一家。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近播出的节目中,时事评论员法里德·扎卡利亚也指出,美国政府因白白浪费了六周的时间,正遭到民众的抨击,而中国只不过是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替罪羊”。他说,美国民众其实都认为病毒是偶然的传播,而并非人为制造,中国也没有理由去做这种严重损害自己经济、造成数万人死亡的事情。

  所以关键问题来了:美国政府为什么突然将重点放在病毒来源问题上呢?扎卡利亚认为,就是因为美国政府要转移民众的注意力!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也在新闻节目中驳斥了“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实验室”的荒谬说法,并直接说这是“政治谣言”。节目中,多名美国医学专家一致认为,美国一些政客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将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归咎于中国。

  英国视角:美国“霸权焦虑”乱阵脚

  为什么美国要频频用疫情和病毒来源问题攻击中国?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这是美国政客常玩的把戏。“究其根本,不是武汉实验室、也不是交流沟通,而是中国的快速发展让美国感受到巨大压力。中国正发展成为新的创新大国,所以攻击中国是美国的当务之急。”

  △斯蒂芬·佩里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部分西方国家的“霸权焦虑”。他说,十年前,部分西方国家还会以相对温和的方式看待中国的快速发展,但是现在,这些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可能会削弱他们自己的地位,而这是他们之前没想到的。这一现象就是所谓的“霸权焦虑”,而这种“霸权焦虑”在美国身上体现得尤为淋漓尽致。

  综合丨环球资讯广播、央视新闻

  编辑丨富梦瑶、魏   郁、李海霞

  签审丨耿海艳、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文章关键词:美国政府 扎卡利亚 威廉与玛丽学院 环球资讯 美国白宫 美国国务卿 美国总统 心计 美国媒体 俱乐部主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打击香港的招数还没完?又有14位中国官员被美国制裁

    香港特区政府11月11日宣布,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4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刘兆佳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香港局势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美国已经失去了利用香港这个“基地”颠覆中国的能力。

  • 世界周刊丨疫情形势持续恶化 美国之“困”何时能化解?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12月2日这一天,全美因新冠肺炎病亡的人数至少为2885人。美国卫生部长 阿扎:本月内,我们可将首批疫苗运送至各州,我们非常急切地满足美国人的疫苗接种愿望。

  •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声称中国是当今对美最大威胁 外交部回应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方发布所谓“中国是对美最大威胁”进行回应。华春莹指出,我们希望美方的一些政客能够尊重事实,停止制假、贩假,停止炮制和散布政治病毒和政治谎言,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中美的互信与合作,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信誉和美国的国家形象。

  • 外交部:孟晚舟事件是政治事件 加政府应作出符合正义、法治和人民利益的决断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加拿大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在引渡案中提交的奥巴马政府时期白宫律师迈克尔·戈特利布的证词删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事实早已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 伊朗外长谴责美国非人道制裁:给伊朗抗疫制造人为障碍

    据伊朗卫生部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日,伊朗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922例,新增死亡病例358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达到1003494例,累计死亡病例为49348例。他表示,如果不是美国制裁,伊朗可以向其他国家购买更多的抗击疫情必需品以及新冠疫苗。

  • 美国筹划在印太重组舰队的算盘,能打响吗?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近日,美国海军抛出了一个新论调,要在印度洋和南亚地区新增一支海军舰队,补强美军在地区内的力量。目前,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下辖两支舰队,即负责国际日期变更线至美国西海岸海域的第三舰队,以及负责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至印度洋海域的第七舰队。

  • 外交部:敦促美方放弃对中国共产党的仇恨和不正常心理

    【简介】针对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将对中国共产党员收紧签证政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说,中方敦促美国政府以更加理性、冷静和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放弃对中国共产党的仇恨和不正常心理。

  • 加方提出删除孟晚舟案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提交的相关证词删除,这一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我们再次敦促加政府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 联合国呼吁人们结束“与自然的战斗” 点名美国政府需严格控制碳排放

    当地时间12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呼吁人们行动起来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古特雷斯还说,没有美国的参与,世界不可能克服全球气候变暖这一难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