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強了經濟 富了鄉親(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20年05月17日10:42  来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034

  天剛蒙蒙亮,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母爸村黨總支書記陳飄,就到芒果園忙活起來,和農戶一起摘果、打包,再聽聽他們的建議。即將赴京參加會議,陳飄在為今年的建議作最后的完善。

  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關注“三農”便成了陳飄所提建議的不變主題。陳飄說,今年關注的是如何壯大村集體經濟,“既有完善社會資本與村集體經濟對接環節、加快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想法,也有讓村集體經濟入股現代農業公司,為脫貧戶帶來保底分紅、鞏固脫貧成果的建議。”

  “路燈電費每月3000多元,幾公裡的灌溉水渠疏通得花幾萬元,建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得要幾十萬元……”過去一年,陳飄發現村裡的公共服務欠賬不少。水渠年久失修,陳飄帶著村民一鍬一鏟疏通﹔200畝水田遭旱情,陳飄從縣水務局申請調配了3台抽水機,還自掏腰包墊付了柴油錢。“如果村集體經濟的家底厚些,這些應急事都能做了。”陳飄下定決心要壯大村集體經濟。他先幫村裡引進知名的專業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專業技術服務隊伍和測土配方實驗室,對芒果種植的全過程進行標准化管理,並通過合作社的銷售渠道,將芒果分等級賣給上海的高端電商和各大超市。試點農戶的芒果賣出了市場均價兩倍左右的價格。在產業帶動下,母爸村141戶739人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陳飄認識到,產業成規模才能成氣候,他打算整合村裡各經濟社的土地,組建村集體企業,走“合股聯營”、抱團發展的路子,讓農民變股民,資金變股金,資源變資產。

  不離土地 緊跟時代(記者手記)

  陳飄是一名“土味”十足的人大代表,參加調研,走村入戶,他三句話不離土地不離農民,他對農村這塊土地愛得深切。

  陳飄也是一名眼界開闊的人大代表,既埋頭苦干,又緊跟時代步伐。“不僅讓村集體擁有可以生產經營的土地,而且要讓這些生產經營的土地成為村集體的資產,讓全村農民的辛勤勞動和努力有一個積累的平台。”通過行動,他拼出了人大代表應有的干勁和精氣神。

文章关键词:人大代表 芒果 合作社 故事 爸村 土地 旱情 股民 技術 水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杀人犯被判15年,没坐过一天牢,还成了人大代表!官方介入!

    1993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的巴图孟和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然而,因家人为其办理了保外就医,巴图孟和一天监狱都没进过。刑期结束后,还顺利拿到“刑满释放证明书”。此后,甚至还当选嘎查达(注:嘎查达即村主任),甚至当选旗人大代表。直到2017年,有关部门对该案进行纠正,这名罪犯才为当年的行为付出代价。

  • 男子杀人后15年未服刑还当选人大代表、村干部 死者母亲发声

    1992年5月12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男子巴图孟和持刀杀害好友白永春,被判故意杀人罪入狱15年。2017年4月7日,陈巴尔虎旗人民检察院向陈巴尔虎旗公安局下达将巴图孟和收监执行刑罚的检察建议书;4月10日,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巴图孟和进行收监。

  •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建树建议尽快放开生育 省卫健委答复

    针对河南省人大代表、豫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建树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河南省人口发展战略尽快放开生育”的建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给出了答复。河南省卫健委网站8月13日发布的《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95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披露了省卫健委6月24日针对上述建议的具体答复内容。

  • 突然辞职的市长,证实被查

    因涉嫌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原市长郝茂荣,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继市政协主席高忱、市委原书记傅铁钢、市委统战部长曹文敏之后,通辽又挖出的一只“蛀虫”。

  • 香港各界:国安法为香港带来和平与稳定

    香港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等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香港社会的秩序明显改善,民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香港各界表示,香港国安法对反中乱港、分裂国家的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对社会稳定起到保障作用。

  • 香港各界:国安法守护香港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国安法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陈曼琪:香港国安法落地了,我们香港就可以发挥我们在国家发展里面的独特的优势,这样子也可以为国家作出贡献。

  • 民族团结的楷模——热地

    热地,男,藏族,中共党员,1938年8月生,西藏比如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几十年来为西藏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巨大努力,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重。

  • 香港举办《国歌》电影特别场 喜迎香港国安法及回归纪念日

    7月1日,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举办了《国歌》庆回归电影特别场,香港各界共同庆祝《国歌条例》生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后的首个回归纪念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在活动现场表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可以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

  • 独家视频丨全国人大代表(香港)陈曼琪: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

    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表示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香港国安法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