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会一年间】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完善

2020年05月17日10:4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提案工作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发展完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加强提案工作的统筹谋划,对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进行修订,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并通过举办一系列专题交流座谈会,设立平时提案审查专项工作小组,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针对一些地区的中学跨区招生抢生源、采用极端应试教育模式等现象,去年两会提出的提案和建议,很快就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

  2019年,全国政协向国务院相关部门交付办理委员提案3281件,目前已经全部按时办结。一年来,全国政协在全力保障提案办理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多措并举引导委员认真履职,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为很多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来自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全国政协委员欧彦伶,从去年至今就一直关注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通过走访农户和产业基地,欧彦伶今年两会将继续提交关于脱贫攻坚的提案,推动完善扶贫产业的保险体系,建立长效产业扶持机制,推进贫困地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集良策、广聚共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政协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建立政协提案工作“快速通道”,及时分类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最新提案。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委员已经提交了近300件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将围绕提高提案服务质量的主题,细化完善提案提交、立案、办理、督办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定期开展提案质量评价,引导委员建言、议政、监督,更好地为国家治理、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文章关键词:提案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 提质增效 政协提案 工作细则 两会 抢生源 快速通道 十三五 人民政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安时期参议会的生动实践

    延安时期的参议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极端艰苦的局部执政条件下实施民主政治、开创民主新风的重要组织形式。延安市第一届参议会期间,参议员们均能以认真、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全面履行作为“群众代言人”的职责。

  • 汇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在亿万国人热情关切中,在举世热切关注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对人民的深情,温暖人心、激发斗志。

  • 【同心协力 砥砺奋进——代表委员议国是】凝心聚力 交出决胜全面小康的“政协答卷”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认为,人民政协要锚定使命任务,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参加致公界委员小组讨论时说,汪洋主席所作报告,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我完全赞同。

  • 【同心协力 砥砺奋进——代表委员议国是】凝心聚力 交出决胜全面小康的“政协答卷”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认为,人民政协要锚定使命任务,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参加致公界委员小组讨论时说,汪洋主席所作报告,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我完全赞同。

  •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午9时开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中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定于5月21日召开 议程公布

    5月18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建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列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民法典草案。

  • 两会一年间: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不断完善

    提案工作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发展完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委员已经提交了近300件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 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主题议政群中的“防控疫情读书群”随即成立, 覆盖全部34个界别。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出《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呼吁全国各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 郑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徐立毅、王新伟、周富强、胡荃、杨福平、于东辉、牛卫国、黄卿、吕挺琳、白江民、张俊峰、徐军、李喜安、万正峰、孙晓红、吴福民、史占勇、马义中、陈宏伟、许建华、李志增、刘海奎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 《倡议书》发出后,这个群里热闹起来......

    2月11日,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出《团结奋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呼吁各级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