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充實基層“錢袋子”織密民生“保障網”

2020年05月17日11:32  来源:光明日報

5034

  原標題:充實基層“錢袋子”織密民生“保障網”

  【落實“六保”任務 堅定發展信心】

  有的地方財力薄弱,推動復工復業力不從心﹔有的地方因為疫情,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受到較大沖擊﹔有的地方環境艱苦,留不住人才……新冠肺炎疫情對財政收入增長帶來巨大沖擊,也讓基層的“緊日子”更加緊張。但“錢袋子”再緊,對基層的支持力度不應減也不能鬆。

  基層穩則社會穩,基礎牢則事業興,保基層運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多渠道、多方式厚植基層財力支撐,保証基層有效運轉,才能讓百姓吃下“定心丸”,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統籌推進。

  兜牢兜實基層民生“底線”

  “病來如山倒,像我們家這樣的經濟條件,根本就病不起。”江西省定南縣天九鎮陳坑村村民張志強檢查出患有胃癌,每月需要化療一次,高額的化療費讓他家瀕臨貧困。

  “好在政府給我們免費購買了‘防貧保’,幫我家過了難關。”張志強從定南縣太平洋保險公司工作人員手裡接過4萬余元保險補償金,緊縮的眉頭舒張了許多。2018年底,江西省定南縣聯合保險公司推出了省內首款商業性防貧保險產品“防貧保”,為該縣16萬農村人口織起了一張貧困線上的“保護網”。截至目前,“防貧保”已向101戶家庭發放防貧保險金133.1萬元,有效防止了非貧人口致貧返貧。

  疫情來襲,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受到不小沖擊。定南縣一方面對因大病和疫情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群眾給予特別救助,緩解他們的臨時生活困難﹔另一方面,按照特困人員自理、半失能和失能護理補貼標准,為農村特困人員發放護理補貼。截至3月底,定南縣實施臨時救助254人次,發放特困人員補助金76.7萬元、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91.8萬元。

  疫情之下,各地財政收入明顯下滑,加大了基層運轉的困難。保基層運轉,關鍵要充實“錢袋子”。為幫助各地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財政部進一步加大對困難群眾的保障力度。截至目前,中央財政累計下達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560億元,已超過去年的實際執行數,積極支持各地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表示,要加大對地方財力的支持力度,兜牢兜實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三保”底線,確保基層正常運轉。中央財政統籌新增赤字、以前年度結轉資金、壓減本級支出騰出的財力等渠道,切實加大對地方的財力支持力度,有力保障基層運轉。

  增強地方財政經費保障能力

  近日,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泗張中心衛生院的新舉措,為緊張工作的一線醫護人員增添了干勁——兩位醫生通過“直評直聘”綠色通道評上了副高職稱,這也是該基層衛生院1996年建院以來的首次。

  為破解基層留人難問題,山東省出台《推進鄉村人才振興若干措施》,針對長期在一線工作的基層人才專門建立“直評直聘”綠色通道。截至目前,山東已有1萬余名基層人才通過“直評”取得中高級職稱,有效增強了人才扎根基層的信心。

  基層是保民生、惠民生的重點所在,如何保障基層各級政府部門經費,使基層治理特別是教育、醫療、治安、水電、公交等公共服務正常運轉,關乎群眾切身利益,也是推動政府履職和各項政策實施的基礎條件。

  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介紹,疫情發生前已經布置地方在編制今年預算時要優先統籌安排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支出,各地結合預算安排層層抓落實,總體上看預算安排能夠滿足相關支出需求,不會出現大的問題。

  “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的,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走上正軌,財政收入回歸正常,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的壓力也將逐步減輕。”王克冰表示。

  數據顯示,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達轉移支付6.1萬億元的基礎上,今年以來財政部預撥均衡性轉移支付700億元、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406億元,有效增強了地方財政經費保障能力。

  打通運行堵點、紓解治理難點

  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日前部署強化兜底保障,提出要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家庭做到應保盡保,及時將未參加失業保險且收入低於低保標准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納入低保等救助范圍。

  遼寧省明確了包括強化財政收入征管、壓減非重點支出等15項措施,指導各級財政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強化資金保障基層“三保”支出,確保全年收支平衡。湖南郴州堅持排序管理法,根據輕重緩急安排財政支出,優先“保工資、保運轉、保還息、保基本民生”。山東威海建立失業風險監測機制,對全市重點企業開展失業動態監測,首次設立就業風險儲備金830萬元,應對突發性、規模性失業風險。

  “上邊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從中央到地方,為確保基層政府正常運轉,各級財政部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擔當支出責任,堅持疫情防控、經濟恢復和保基層運轉並重。王克冰表示,今后將研究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集中使用部分中央存量資金,統籌加大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加強對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的財力支持。

  保基層運轉表面看是應對疫情沖擊的應時之舉,實際包含著完善國家治理體系的深層次改革課題。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中較為薄弱的環節,保基層運轉無疑是打通基層運行堵點、紓解基層治理難點的有益實踐,要確保資金“好鋼用在刀刃上”,推動基層運轉更加優化、更具活力。

  【專家說】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應對疫情特殊時期的特殊挑戰,需要進一步加大對基層的相關政策支持力度。一要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基層地方政府加大轉移支付的傾斜力度,使其有能力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二是支持地方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三是以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為重點盡快謀劃基層疫后建設,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拓寬地方政府的收入渠道,減少疫情對基層正常運轉的沖擊。

  (記者 溫源)

文章关键词:民生 保險 定南 錢袋子 保障能力 保障網 直聘 推進鄉村人才振興若干措施 疫情防控 胃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 育新机 开新局 | 你的品质生活 “十四五”安排上了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你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也是“十四五”规划着力擘画的方向。

  •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观点)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建议》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增福祉,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