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汉奸试题”事件后续:香港考评局两人辞职!

2020年05月17日12:44  来源:映象网

5034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香港“高考”)历史科试卷中出现疑似美化日本侵华的问题试题,引起社会谴责。香港《星岛日报》等港媒5月16日援引消息称,香港考评局评核发展部通识科一名高级经理及其下属经理已于5月15日辞职,生效日期为8月16日。

  5月13日,香港“橙新闻”等媒体曾报道,有社交平台专页揭露,网上流出疑似香港考评局评核发展部经理杨颖宇及高级经理卢家耀的脸书帖文,前者曾发表“没有日本侵华,哪有新中国?”的荒谬言论,后者则涉嫌违反政治中立,支持“反修例”示威,以及发表“林郑滚蛋!”言论。“橙新闻”称,翻查流出的资料,发现疑为杨颖宇的社交账户,涉嫌发布多个带有“仇中”、违背《基本法》及宣淫等内容的帖文。

  另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称,香港团体“港岛家长关注组”16日到考评局请愿,强烈谴责杨颖宇、卢家耀歪曲历史,荼毒香港青年,斥责二人崇日卖国,歪曲历史,颠倒是非,祸害香港。

  对于两名香港考评局高级职员社交账户流出有违政治中立原则的帖文,香港教育局13日晚间强调,高度关注有考评局人员涉嫌在社交网站发表不当言论的报道,已去信要求考评局严肃跟进,维护考评局的公信力和专业精神,以及回应社会的关注。

  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14日称,香港立法会议员葛佩帆曾表示,考评局人员若把个人的政治取向、偏颇看法加入试卷当中,会对学生了解有关史实造成扭曲。她说,对于考评员人员的资格、专业道德要有相关机制规管。无论是教师、考评局人员、编写教材人员都应该要有投诉和惩处机制,否则每遇问题就只简单收回有关教材,只会令有问题的教材和试卷不断出现。

  香港教联会副主席邓飞表示,考评局人员的工作比一般教育工作者、教育局更为敏感,而大众对他们的职业操守期望更高。若涉事人士真的把个人政治观点放在社交账户,担心会引起广泛疑虑。

  香港2020年中学文凭考试(DSE,香港“高考”)历史试卷又被发现存在倾向性极强的试题,香港教联会副主席穆家骏质疑这是在“引导学生做汉奸”。

  港媒报道截图

  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14日报道,2020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香港“高考”)历史科考试今日(14日)举行。在历史卷一第二题考核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和日本的关系,要求学生参考试卷提供的资料,回答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说法并进行解释。

  报道称,根据试卷题目,资料C讲述1905年,清政府向日本学习教育、法律等科目,并希望在很短时间内学成归来,为国家效力,实现现代化。资料D中,引文一讲述的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1912年给日本政客的信,引文二讲述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与三井财阀签订的合同。

  穆家骏表示,资料C和D都是一面倒讲述日本帮助中国推动现代化的一些行动,完全没有提及期间日本对中国发起的侵略恶行,但问题c却让学生参考这两则资料分析“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说法,很难令人信服题目没有倾向性。

  2020年DSE历史试卷题目。(图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穆家骏说,日本侵华的恶行从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开始,之后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1904日俄战争,在中国辽东半岛爆发,残害中国百姓,再后来全面侵华。题目说法倒果为因,试图引导学生将案例中的小恩小惠与侵华劣行作对比,是绝对说不过去的讲法。

  穆家骏认为,该题目的资料和问法,带有极强的倾向性,“若让学生作答同意观点,是引导学生做汉奸”。香港考评局有责任重新检视相关试题的合理性。

  而13日晚间,香港“橙新闻”等媒体曾报道,有社交平台专页揭露,网上流出疑似香港考评局评核发展部经理杨颖宇及高级经理卢家耀的脸书帖文,前者曾发表“没有日本侵华,哪有新中国?”的荒谬言论,后者则涉嫌违反政治中立,支持“反修例”示威。

  疑为杨颖宇的社交账户,曾转发一则去年四月郑州有人穿日本军服迎亲被拘留的新闻,并发表“没有日本侵华,哪有新中国?忘本呀!”的荒谬言论。(图源:香港“橙新闻”)

  报道称,香港考评局未有正面响应事件,只强调员工在履行职务时受各项相关规则、程序、条例及政策等约束,局方会按考评局相关的员工行为守则及规定作适当跟进。

  香港考评局表示,考评局就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各科目/卷别设立“审题委员会”,成员包括试卷主席、拟题员、审题员及局方评核发展经理。委员的背景有大学教授、具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学教师及/或校长、课程及学科专家等。“审题委员会”成员不论个人背景与信念,均须依从考评局的既定机制,专业地按课程及评核的要求拟题,确保试卷能有效公平地评核考生。

  香港考评局还称,“审题委员会”依据课程内容和评核目标等,负责有关试题及评卷指引的制订工作,包括确保试卷的涵盖范围、水平和用词都能适当地与课程和评核目标一致;委员会亦确保评卷指引能让阅卷员易于遵循,并提供合理空间让他们阅卷时运用其专业判断。此外,在拟题的不同阶段,设有既定机制检查和校对试卷内容,以确保试题水平恰当,考评局在不同的阅卷阶段已建立了质素保证系统,以确保评核可靠和公平。

  据“橙新闻”报道,香港教联会认为,考试是指挥棒,对教师授课、考生答题都有强大的影响力,涉事人员肩负文凭试出题及改卷的重责,令人担心文凭试试题的公正性与中立性会因此受影响。

  港媒报道截图

  香港教联会表示,考评局人员的工作较一般教育工作者、教育局更为敏感,其政治取向可能会对考生带来间接影响。大众对其职业操守有更高的期望,故必须注意言行,为其公开言论负责。

  香港教联会强烈要求香港教育局及考评局务必严肃跟进,检视涉事人是否适合继续任职,并尽快交代跟进情况,以释除公众疑虑。与此同时,期望有关部门检视目前考评局员工的工作守则,规范其专业道德及言行态度,挽回社会大众对考评局的信心。

  香港教联会还提到,无独有偶,在今日文凭试历史科的试卷,其中一题竟问到考生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陈述。难免令人怀疑杨颖宇作为考评局评核发展部经理(历史科),其政治立场已影响了试题的设置。

  香港教育局13日晚间则强调,高度关注有考评局人员涉嫌在社交网站发表不当言论的报道,已去信要求考评局严肃跟进,维护考评局的公信力和专业精神,以及回应社会的关注。

        映象网综合

文章关键词:文凭考试 汉奸 高考 汉奸试题 橙新闻 基本法 星岛日报 帖文 教材 试卷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考评局取消文凭试历史科涉中日关系不当试题

    5月22日,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决定取消在今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历史科中引发争议的不当试题。本月14日,香港中学文凭试历史科(卷一)中出现一道试题,问及学生  “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陈述。

  • 香港教育局谴责“高考”历史题美化日本侵华:严重伤害国民感情,要求考评局向公众交代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14日的香港“高考”历史试卷中,出现了立场歪曲、倾向性极强的一道试题:是否同意“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说法。”  “教育局要求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严肃跟进,向公众作出合理交代,并全面检讨出题机制,从速改善,以维护文凭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 香港教育局:全港学校拟推迟至4月20日复课

    今天(2月25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及考评局召开记者会,公布下一阶段学校及文凭考试等安排。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影响,教育局决定将此前公布的3月16日开学时间,再次推迟到4月20日,并且复课将分阶段进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