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2020年05月17日14:51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年“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通知》指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地区要把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放在中等职业教育,把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的增量主要用于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目前,中职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中校数最多、在校生人数最多的教育。据统计,2018年全国中职教育共有学校1.03万所,占全国职校总数(1.17万所)的88%,中职教育招生559.41万人、在校生1551.84万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37%、39.47%。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通知》明确,东西协作相关省份、职教集团要深入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好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按照对口合作协议落实招生学校、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学生培养模式。

  教育部表示,要与扶贫部门加强对考生报名信息的比对,加强对建档立卡户考生的甄别,及时公开公示有关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同时,要求把“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尤其是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作为东西协作兜底招生的重点,确保建档立卡户适龄子女应招尽招。要继续做好新疆、西藏内职班招生工作。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和稳定就业密切联系,广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养。要根据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稳定就业的需求,调整和优化招生专业结构,培养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人才。

  原标题: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文章关键词:中职教育 招生学校 通知 招生计划 招生工作 招生规模 招生专业 高中阶段教育 考生 教育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河南郸城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根治本之策

    “太阳当空照,我去上学校……”河南省郸城县吴台镇晋菜园行政村五年级学生晋奥运吃过早饭,背起书包上学去。针对贫困家庭,郸城建立健全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小到大”资助全覆盖。

  • 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新阶段

    “对此,要健全省级统筹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完善高职教育招生计划分配和考试招生办法,保留高职学校考试通过普通高考的渠道,保持分类考试招生为高职学校招生的主渠道。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 学生餐不能成为任人宰割的唐僧肉

    ……  新闻速递:日前,云南省威信县第一中学部分学生家长通过网络反映称,该校平桥校区食堂给学生吃发霉变质食物,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笔者相信,只要监管到位,执法从严,再加上市民转变消费观念,月饼过度包装现象就一定能有效遏制,月饼简包装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 追求幸福生活,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西藏林芝、山南、拉萨三地脱贫攻坚掠影

    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精准扶贫集中搬迁安置点,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旨在阻断致贫的自然条件因素,转变贫困户听天由命的思想,激励他们勇于改变贫困现状,扶起脱贫的志气。

  • 一个生源卖6万,专向农村学生开刀?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一起相关案件中,22名学生前往民办中职参观,其中19人交纳了3000元“学位预订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民办中职违规招生的背后,是其生存发展之困。

  • 民办中职招生黑幕:生源卖6万 向农村学生开刀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一起相关案件中,22名学生前往民办中职参观,其中19人交纳了3000元“学位预订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民办中职违规招生的背后,是其生存发展之困。

  • 2019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

    “三区三州”地区共计资助普通高等学校学生32.26万人次;资助金额共计9.9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92亿元,地方财政资金2.17亿元,银行发放国家助学贷款5.62亿元,学校和社会资金0.20亿元。

  • 职业教育喜获国家“大礼包”

    受益于“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计划的还有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方案》提出,要单列招生计划,一部分面向退役军人,一部分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

  • 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来了,奖励人数和额度明确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覆盖范围扩大至23.7%,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至3300元,并同步提高本科院校学生补助标准。

  • 从“经济补偿”到“能力提升”,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又有新“法宝”

    最近一条关于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的利好消息再次传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高职扩招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公布。“这是退役军人转身面向社会干涸期的及时雨”“我们退役军人的福利越来越多了”“这下可省了不少学费”……广大退役军人对这一利好政策纷纷叫好称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