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发挥产业扶贫乘数效应增进民生福祉

2020年05月17日20:32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从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把“小木耳”办成“大产业”,到安康市平利县锦屏社区“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再到老县镇蒋家坪村“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都让我们看到了产业扶贫蹚出的致富新路子,从根本上斩断“穷根”的有益探索。产业扶贫不仅要功在当下,更要功在长远,要重视产业扶贫,更要找准产业,才能发挥好产业扶贫带贫减贫的作用,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产业扶贫要在“统”字上下功夫。产业扶贫不是一棵树苗的问题,而是一片森林的问题。显然,要做好产业扶贫,尤其需要在“全局”上进行布局,这就需要因地制宜选好扶贫产业,要依托当地的特色资源,打好“特色牌”,正如陕西延安洛川苹果产业,江西赣州脐橙产业,贵州野生刺梨产业等,都是因为精准才能够让产业之路走得更远。因此,要通过产业致富,就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才能找对路子,为脱贫攻坚注入内生动力。

  产业扶贫要在“融”字上做文章。随着国家的持续投入,贫困地区的设施有了极大的改善,产业扶贫也逐步走向专业化、现代化、规模化,要让扶贫产业保持生命力,尤其需要在“融”上做文章,让扶贫产业能够融入市场,才能让扶贫产业更有生机。这就需要主动对接市场,紧盯市场发展扶贫产业,让农民种有方向,卖有市场,促进农业与市场的良序互动,让产业扶贫涌动。

  产业扶贫要在“新”字上求突破。做好产业扶贫关键在“产业链”,要让产业成为覆盖面更广的扶贫产业,发挥带贫减贫的作用,就需要在“新”上求突破。要有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才能打造产业扶贫的“新样本”,这就需要以特色为亮点,提升农业科技含量,着力发展电子商务、光伏发电、文化旅游等新兴富民产业,探索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主导方式,带动贫困地区,打造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产业扶贫要在“深”字上见成效。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要做好产业扶贫的工作,尤其需要在深和细上用心,要通过以销带产、以销促产激活产业扶贫的“一池春水”。要畅通线上和线下两条路径,搭建起贫困地区和城市消费产销的快速通道,运用好“直播带货”,优化“运输链”,让农产品能够更好地流向“千家万户”,才能够实现扶贫产品的快速变现,让产业扶贫的“真金白银”成为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

  产业扶贫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产业扶贫要更好地惠民利民,既要着眼当下,也要瞄准未来,既要依托当地特色资源,也要接地气接市场,更要在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上多用心,发挥产业扶贫的乘数效应,增进民生福祉。(文/婧蓝)

文章关键词:乘数效应 太阳鸟 福祉 光伏发电 产业链 大产业 全局 减贫 文化旅游 上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5G通信产业规模预计达5036亿元

    (记者韩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5G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工信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5G基站总数将超过60万个,据此测算,2020年我国5G通信产业规模将达到5036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跨越式发展。

  • 中国经济复苏将带来乘数效应(国际论坛)

    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开放合作,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7%,实现由负转正。

  • 【地评线】京彩好评: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要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在新兴领域、新兴业态就业创业,提高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弹性工作等多种形式就业。

  • 扩内需要着力在“实”上下功夫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在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上下足功夫,不断释放内生动力,激活发展潜能,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和挑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老周的脱贫“公式”

    老周叫周元敬,今年63岁,家住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每天早上8点前,老周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出门,把街道扫得干干净净;打扫公厕、清洁光伏板,他总是第一个报名;这一次,老周的确扭住了脱贫的“牛鼻子”。

  • 稳投资新局:老基建“补短板” 新基建“扩乘数”

    经济下行期叠加疫情影响,内外需受到双重挤压,各地在为老基建“补短板”时,不断发力以5G网络、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未来五年工业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投资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 稳投资新局:老基建“补短板” 新基建“扩乘数”

    经济下行期叠加疫情影响,内外需受到双重挤压,各地在为老基建“补短板”时,不断发力以5G网络、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未来五年工业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投资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 “五一消费回暖”暖在何处?

    5月1日至5月3日,广东省发券地区共带动消费5.1亿元,拉动消费11倍;深圳宝安区等城区消费券共带动当地消费2.6亿元;武汉消费券三天带动5800万元,拉动消费超12倍。据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的数据,5月1日至3日晚上9点至次日2点,全国微信支付餐饮线下支付金额环比增长447%,武汉人民夜宵支付金额环比增长270%,其中乌鲁木齐增幅最大,对比3月环比增长16倍。

  • “五一消费回暖”暖在何处?

    5月1日至5月3日,广东省发券地区共带动消费5.1亿元,拉动消费11倍;深圳宝安区等城区消费券共带动当地消费2.6亿元;武汉消费券三天带动5800万元,拉动消费超12倍。拼多多还把电商直播带进商场平台,开启“千店大联播”活动,实景展示商品的销售渠道和购物消费场景。

  • 武汉消费券投入使用:盘活市场促进消费 期待乘数效应

    波消费券从昨天(20日)开始,可以在10天有效期内根据提示来使用。武汉市商务局表示,国内其它城市发放消费券大多只依靠政府财政,而武汉市除了政府财政投入5亿元,也邀请了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共同参与,电商直接投入18亿元,共计23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