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做好“精准”文章 绘就脱贫美丽画卷

2020年05月18日10:18  来源:映象网

5034

科技特派员钻进山沟,为扶贫产业保驾护航;卫生系统打造护工品牌,使贫困户有了就业新路……近年来,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在农业、科技、卫生等帮扶集团的帮扶下,采取多种办法促脱贫,被称为脱贫的“十八般武艺”。(据新华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实效。精准不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更是取得最终胜利的“法宝”。无论是科技特派员下乡,还是就业培训和回引乡村本土人才,实则都是针对不同贫困群众、致贫原因等采取的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除了体现帮扶措施的多渠道、多元化外,更是诠释了扶贫必须具备的精准二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扶持谁”“帮助谁”的问题是前提。只有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弄明白,找准帮扶对象、摸清症结所在,才能为扶贫工作的持续深入推动,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按照贫困发生率、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硬指标识别谁是贫困户,除了体现落实扶贫政策的严格,更是用精准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如何帮”“怎么扶”的问题是关键。脱贫攻坚要讲究科学方法,解决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贫困问题,可以借鉴先进的经验成果,但决不可照搬照套。只有在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坚持扶贫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化被动为主动,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帮助和带领贫困群众自觉、努力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决胜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加之前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时间紧、工作多、任务重是不争的事实,但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越要紧紧抓住“精准”二字做文章,切实通过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用实干和担当,为群众撑起美好未来、带去更多幸福。

“十八般武艺”促脱贫,除了体现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努力付出,更印证了脱贫攻坚必须要坚持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是对于在深度贫困地区从事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更要在精准和实干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切实用精准和实干撑起人民的群众的希望和幸福。(钟国仁)

文章关键词:脱贫 全面小康 攻坚战 人民群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