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刀刃向内”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2020年05月18日10:4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人社部决定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这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行政效能革命,是持续深化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2020年5月1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更好地实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尤其需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在具体的服务中去,更要在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上狠下“绣花功夫”,借助“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内”的方式,既在创新服务上多用心,也在查找自己工作不足上多费心,以主动迎接问题的态度,以揭短亮丑的方式,及时地补足自己的短板,才能提升为民服务的效率,擦亮为民服务的底色。

树立群众思维,提升服务质量。民有所盼,施政所向。要做好群众的工作,就需要树立群众思维,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无论是参保登记还是劳动者就业,无论是职工退休办理还是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企业、群众都迫切呼唤进一步的“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企业、群众办事不求人,是衡量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的一个试金石。提升办事效率就是群众的呼声,听得到民声,更要顺应民意,干部要着力在提升服务质量上更加用心,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

坚定政治方向,不忘为民初心。古人云:“一心为民者,则民顺之”。只有心中有民,服务为民,才能赢得民心。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坚定自己的政治方向,坚持以民为本,始终不忘初心。要着眼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眼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从政治的视角、立场和效果上考虑、谋划、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做到贴得紧、跟得上、给上力。只有牢固大局意识,让“快办”不仅仅是提速,更在于提质,才能用优质的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主动担当责任,落实任务目标。话说千遍不如行动一遍。要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是光喊“口号”就能实现,而是要干部主动担当责任,以“硬作风”做出“硬担当”。无论是“打包办”还是“提速办”“简便办”,没有一种自我革新精神,没有一种责任担当,就可能成为空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面对新时期群众的新要求,干部要善于自我革命,更要主动担当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才能当好新时代的“接棒人”。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就需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更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向思想上、行动上的“毛病”说再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才能提升服务速度,做好群众工作,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冷丽华)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 执政为民 群众 人民 初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投资累计收益达850.69亿元

    (记者李心萍)近日,人社部对外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自2016年底正式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50.69亿元,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为推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4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各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0767.8亿元,当年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

  •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记者江琳)17日,由中宣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据介绍,去年底,中宣部、人社部授予王辉、文竹、代东援、刘天娇、齐晓景、李晶、杨媚、金彩虹、宗立冬、陶建刚10位同志“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 五年就業扶貧成效顯著(權威發布)

    “截至10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973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8.9%。四個重點,即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52個未摘帽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湖北四類重點地區,在資金、政策、服務等方面傾斜支持。

  • 事关1.7亿人!快递员、育儿嫂也能评职称了

    记者12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