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微视评 > 正文

才下火线,又上一线的“男丁格尔”们

2020年05月19日10:43  来源:新华网

5034

寒冬再漫长,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一个国家对生命的态度,是最具说服力的文明标尺。那些勇士不是生来英勇,只因他们选择无畏。面对疫情,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他们从支援湖北一线返回后,又上一线。

  让我们走近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两位历经战“疫”洗礼的“男丁格尔”,看他们忙碌的身影,听他们的战“疫”故事,感受他们的侠义柔情。

  【同期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CCU护师徐植)】:

  我是广西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危重症患者的一个护理工作。

  【同期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病房NICU护师黄安石)】:护士长询问我意见时是毫不犹豫的。我是2月15号晚11点到的,当时武汉下着雪。

  【同期声 黄安石】:在(沌口)方舱(医院)里,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在那天我的护目镜戴了三个多小时全部都是水雾,看不清楚甚至要斜着眼睛(歪着头)才能看的清。有个叔叔就跟我说:小伙子,你的眼睛都看不见了吧,您慢点,我们不着急。当时也是排着长长的队伍,他们当中没有人抱怨。

  【同期声 徐植】: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就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心灵触动。当时给一个阿姨去打针,输液的时候,阿姨跟我们说,感谢你们来支援,她并没有说来去救她,而是说感谢我们进武汉救这座城市。

  【同期声 黄安石】:我也是非常热爱护理事业的,护理患者,能够看到患者疾病到康复的过程。比起女护士的温柔体贴,我们男护士更能给患者带来安全感。在护理团队中,我们男护士专业性比较强,然后身体素质比较好,反应敏捷。在重症里,男护士也是能够承担重任。

  【同期声 黄安石】:我们科都是神经重症患者,比如说脑卒中的患者,大部分都是昏迷、不动的。平常我们除了给患者进行严密的病情观察之外,用药还要给患者精心的一些生活护理。比如说吸痰,清理大便,还有口腔护理。同时我也是呼吸治疗师。在工作中也给患者一个监测机械通气的空气情况,做好气道管理工作。

  在武汉我们奋战了40多天,平安凯旋。在休整(隔离)期间,我也是不断地学习,总结一些在前线(得到)的经验,不断弥补自己的缺点,时刻为重返岗位准备着。

  【同期声 徐植】:我想这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责任。穿上了这身白大褂,白色的防护服就像战士穿上战袍。当时出发的时候,我还带着我的一个军用水壶,鼓励着自己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同期声 黄安石】:我认为,护士是一门值得终身去学习的职业,我也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满足新时代对护理人的要求,我也将踏着南丁格尔誓言,用爱心、智慧、耐心以及创新精神,去守护健康,守护生命。

  【同期声 徐植】:从武汉回来以后,更加深刻了对自己身上的白衣的热爱、责任和担当。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一次经历,让自己对自己的工作更加热爱,对以后的工作会更加的积极。我希望周边的朋友以及自己的同事不要把自己当英雄来看,我想这是每一个白衣天使都应该做的事情。无论是哪一位都会勇敢地站出来,我也只是大家平凡中的一员。

  文字:易婉婷

  摄像/剪辑:易婉婷

文章关键词:同期声 气道管理 NICU 方舱 广西医科大学 男护士 附属医院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听!2020声音记忆

    是“承包一年家务”的承诺,还是武汉阳台上的感谢;是登顶珠峰的祝贺,还是嫦娥五号发射的轰鸣……一段段同期声,记录一个迎难而上、乘风破浪的中国。

  • 两会同期声:生命至上 给公共卫生做“加法”

    今年的两会是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 邱丽新: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我们是真实地感受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困难的时候确实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 两会同期声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连日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 王金南: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体会到,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要简单地把生态环境保护跟传统的民生隔离开来。

  • 两会同期声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连日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 王金南: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体会到,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要简单地把生态环境保护跟传统的民生隔离开来。

  • 两会同期声丨人大代表为如何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建言献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把14亿人的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全国人大代表 刘旭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包括豁免征收、保护耕地、病虫害防治、保底收购、奖励恢复生猪生产等等。

  • 两会同期声:多方位发挥产业优势 夯实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来自海南的委员羊风极所在的田表村是个黎族村落,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1998年羊风极当选为村支书后,带领黎族干部群众上山种橡胶树。

  • 听!中国同期声

    一年多来,哪些声音让你难以忘怀?

  • 才下火线,又上一线的“男丁格尔”们

    让我们走近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两位历经战“疫”洗礼的“男丁格尔”,看他们忙碌的身影,听他们的战“疫”故事,感受他们的侠义柔情。【同期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病房NICU护师黄安石)】:护士长询问我意见时是毫不犹豫的。

  • 视频|陈友明和他的三个护士“儿子”

    【导语】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黄冈一个月来,倾尽全力,精心护理,赢得患者们的信任。【正文】 由于是重症病房,儿子不能来陪床,陈友明吃饭都是三位男护士一口口地喂,大小便都在病床解决,这让第一次住院的陈友明有些难为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