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以“述”促“改”压实干部责任

2020年05月19日11:3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解特阿热勒村,镇党委书记郭炜正在和村民们“围炉畅谈”。“今年村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高了,工作态度可好了”“有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还是不够,干啥事不能冲在前”,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今年以来,该地区提出,在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前,必须集中时间精力深入基层,听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答卷中的水分挤出来,确保党建述职不走形式。(2020年5月1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员干部要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和“贴心人”,尤其需要他们当好群众心目中的“父母官”,能够时常关注群众的冷暖,能够在意群众的想法,更能够及时地化解群众的矛盾,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党员干部就能够在群众的身边,为他们排忧解难。当然,党员干部要更好地成长,更好地服务群众,尤其需要俯下身子,践行好群众路线,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才能更好地答好新时代的“人民考卷”。

扭住党建,让干部自我体检。要让干部更好地发现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上求真务实,尤其需要扭住党建,能够通过述职评议考核的方式,对自己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近些年来,该地区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突出述职内容标准化、评议多元化、整改规范化,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责任清单也是干部责任落实清单,在对照中,才能让干部发现自己在履职尽责上存在的短板,针对问题,及时改正问题。

督促监督,让干部的“短板”亮出来。干部要提升服务群众的速度和效率,尤其需要补足短板,更需要有“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认识,以“闻过而喜”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短板”。该地区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由地、县(市)委书记对述职人员进行逐一点评,不讲成绩,开门见山,直戳“软肋”。直接“摆问题”,既是务实工作作风,也能够更直接地把干部的问题找出来,以督促监督的方式,帮助干部把自己的短板及时地补起来。

公开透明,让干部经得起考验。党建述职评议不仅仅在于述职述责,更在于通过自我查找和群众指出两种方式,挤干自己工作中的水分,才能让干部在整改落实有成效。据了解,该县通过党建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将各级党组织书记整改情况进行公开公示,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推动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公开透明的方式既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督促,更有利于干部能够把问题改在长久,而不是“一改了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只有肩负起自己的岗位责任,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工作,尤其需要挤干工作中的水分。党建述职评议质效让干部能够直面差距,主动整改,要避免“述而不改”“一述而过”,既需要一张“问题清单”,也需要一张“销号清单”,才能让干部的述职评议更有“含金量”。(江枫)

文章关键词:深入基层 干部责任 群众意见 党建述职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四川还面向青少年群体创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让青年人宣传、带动、影响青年人。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报告98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30场次,直接受众4.6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共开展基层宣讲1.5万余场,直接受众66万余人次。

  • 联播+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习近平这样部署长久之策

    联播+“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在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际,央视网《联播+》特梳理总书记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要求,与您一起学习。

  •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12月1日上午,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委网信办在郑州联合启动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采访团授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宣布活动启动。

  • 弘扬劳模精神 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启动

    12月1日上午,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委网信办在郑州联合启动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采访团授旗,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宣布活动启动。

  •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 这堂“大课”入耳入心!

    为了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地,一支支宣讲队伍走进基层,面向干部群众、面向青年群体进行宣讲。   浙江省组织青年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让全会精神深入基层。

  • 谁敢“称王称霸”!近3米长的大杆秤惊现郑州

    杆秤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并不算太长,现今市场上虽不多见,影视剧里倒也是常见道具,许多人并不陌生。”  据老人介绍,这杆秤在他家也说不清到底放了多长时间,他只记得家里有这么一杆秤,但从来没有使用过。

  • 深入一线问计于民 年轻干部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把各项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基层治理,瞄准“痛点”才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层治理,既要让基层有更多的烟火气,也要让旧巷老街中的民意能够及时传递。瞄准基层治理“痛点”,才能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 着力提高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是一种立足人民立场的政治能力,是一种亲历亲为、亲民爱民的实践力。

  • 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评论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人民幸福。面对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只有游刃有余地扎好网络安全阀,才能共享美好新生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扎好网络安全阀,让亿万人民群众在互联网的天空下幸福翱翔,领略无限风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