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命运共同体作答大国“选择”

2020年05月19日19:46  来源:江海明珠网

5034

  “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现在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面对这场全人类的共同战争,是什么样的“选择”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让中华民族在面对历史大考勇往奋进。

  选择“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突袭,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也是举国上下同疫魔较量的动力源泉。春节期间,各地迅速组织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救护车等企业复工复产,潜在产能迅速激活;在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紧急开工建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全军的众多医护人员火速赶往抗疫一线,等等。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举全国之力、集优势兵力,中国抗疫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选择“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基层,从基层到普通党员,党的组织体系发挥出强大优势、筑起坚实堡垒。武汉金银潭医院240多名党员,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全国7955.9万名党员自愿捐款83.6亿元,这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红色党旗、绿色军装、白衣战袍……坚强的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逐渐传递胜利希望。

  选择“与各国携手同行,合作应对危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更好。“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全球抗疫五项举措。开展全球联防联控,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加强各方协调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中国始终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甚至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我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叹。疫情中那些动人场景或许早已为人熟知,但每每重温依然震撼。遭遇困境之后依旧有强国的勇气和智慧,邀请各国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什么是大国的选择?就是与人民共命运。什么是民心?这就是民心。(高延)

文章关键词:共同体 选择 医院 总书记 生命至上 党旗 领导核心作用 大国 协调各方 防控体系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实践新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时代良方”

    近年来,我国各地城市依托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治理重心下移和智慧治理等方式,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政府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晓林;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的心理机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团结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的关键路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种社会表征,其形成是一种文化融合、同化的过程。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河北正定古城,福建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和音)

    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 人民网评: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愿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 北美观察丨“黑色星期五”掀线上大战,美式消费主义改头换面

    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黑色星期五”,以往随处可见的抢购大军很少出现,相反的是,各大商家正在互联网上各显神通,希望扭转消费者的购物模式。彭博社分析称,“黑色星期五”曾经是美国的终极购物日,而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代,消费者基本上都避开了商场,而涌向了网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