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政协委员:探索反家暴分级预警机制 强制报家暴情况

2020年05月20日19:42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2019年,全国各地因婚姻家庭情感纠纷引发的命案不时见诸媒体,令人痛心。今年以来,类似的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

  “因婚姻家庭情感等家事纠纷引发杀人、伤害等刑事犯罪时有发生,对新时代社会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课题。”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告诉澎湃新闻,今年两会,他提交《关于预防家事纠纷引发刑事犯罪助力社会文明建设的提案》,建议从完善家事法律法规政策、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等方面进行探索。

  李生龙。 受访者供图

  李生龙介绍,民政部数据统计显示,2003年至2017年,我国离婚率连续15年递增,2018年与2017年持平,均为3.2‰,2019年离婚登记415.4万对。与此同时,人民法院受理家事案件也逐年攀升,已成为民事案件数量最多的类型之一。另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5月全国公安机关侦办的一案死亡3人以上的命案中,一半因婚姻家庭情感纠纷引发。

  李生龙调研发现,家事纠纷易引发刑事犯罪的原因主要有:家事纠纷具有较强的身份性、伦理性和社会性,既涉及情感、亲情等因素,又与财产分配、子女抚养等问题交织,纠纷调处难度大,处置不当极易加深积怨、升级矛盾;防范家事纠纷引发刑事犯罪的法律法规政策待完善;家事纠纷多元防控格局未完全形成,多元化解机制不健全,合力防控家事纠纷引发刑事犯罪的效果待提升;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伦理道德失范,面对婚姻家庭纠纷缺乏理性,忽视法律,最终走向犯罪。

  对此,李生龙建议尽快细化完善《反家庭暴力法》司法解释或指导意见,为有效化解家事纠纷提供规范指引。

  同时探索反家庭暴力分级预警机制,推行家庭暴力强制报告制度,完善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范围和执行保障措施,及时保护家事纠纷受害者,尽力防范家事纠纷引发刑事犯罪。

  “构建社会化多元防控格局也是重要的一环。”李生龙说,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公检法司履职、妇联组织发挥优势、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共同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修复或重建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家事纠纷实质化解。同时,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发挥村镇、社区、街道人民调解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开展线上线下家事纠纷排查调处,抓早抓小及时定纷止争。严格工作考核,将婚姻家庭纠纷防范化解情况纳入各地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加大对“民转刑”命案的考核力度,倒逼防控责任落实落细。

  在家事审判方面,李生龙建议,应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倡导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伦理观,更加重视保护当事人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努力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合法权益。完善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婚姻冷静期、诉前调解、回访帮扶等特别程序,更好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治疗作用,促进家事纠纷柔性化解。健全预防家事纠纷“民转刑”工作机制,针对当事人情绪激动、言语极端、行为过激等情形,及时启动安全风险隐患评估程序,加强特殊敏感案件应对措施,避免极端事件发生。

文章关键词:反家庭暴力法 家暴 预警机制 定纷止争 民转刑 刑事犯罪 审判 婚姻家庭纠纷 2019年 婚姻家庭关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成就巡礼】巾帼之花盛放新时代

    “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谋划妇女事业发展。女性平等获得土地权益的背后,是“促进妇女全面发展”首次作为专章的专节被写入了我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 向家庭暴力说“不”! 全国法院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5749份

    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据悉,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法院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5749份,有效遏制了家庭暴力的发生,维护了家庭暴力受害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

  • 巾帼建功新时代—-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综述

    脱贫攻坚战场、抗击疫情前沿、教书育人讲台……巾帼英雄在一个个时代舞台写下精彩篇章,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半边天”的力量。

  • 常被妻子殴打,法院发出男性人身安全保护令

    在传统观念里,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往往是女性和儿童,然而在司法实践中,男性遭受家庭暴力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样适用于男性受害者,当男性遭受来自妻子的暴力行径时,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用法律制止暴力。

  • 朱国萍代表:社区“小社会”搞好了 “大社会”就稳定了

    22日上午,2020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朱国萍代表介绍,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这几年当中,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改,提出了610条意见。

  • 上海这份文件显示:性侵犯罪中近六成涉未成年人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发布了2019年度《上海市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份文件披露,2019年上海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20件246人,审查起诉191件211人。

  • 男子打断妻子三根肋骨 知情人:打了老婆就关门歇业

    21日傍晚,广东江门鹤山市公安局官微@鹤山公安发出通报称,5月17日14时许,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事主姚某报警称其被丈夫(陈某文)殴打致伤。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每7.4秒就会有一位女性受到丈夫殴打。

  • 10岁女童疑遭父母家暴全身数十道血痕 官方已介入

    “小女孩整个后背、臀部还有腿上等处有许多伤痕,而且是血痕,看着让人很是痛心和气愤。4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当地多个部门得到证实,目前,公安、检察院、妇联等部门已经联手就此事展开调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