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热评排行 > 正文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何以难落实?

2020年05月21日10:01  来源:红网

5034

  5月19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教育部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连发2个通知,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这项目标任务,作为一项硬任务,要求各地开展自查,下半年将组织实地的检查督查。(5月19日 人民网)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早在1994年1月1日起实施的《教师法》中,就有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应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规定。现在已经过去了20多年,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还没有终结,相反,每一次有相关新闻发布,还会立刻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这一次教育部将完成“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目标,作为工作的一项硬任务,同时还配套制定了诸多硬措施,并且声称,在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虽然,最终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是,给地方政府释放的信息已经非常明确。实事求是地讲,教育部表态了、定调了,时间表也给出了,可距离真正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规定,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还有不少急迫的问题亟待解决。毕竟,20多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背后一定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

  首先,“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应该如何理解?在很多地方,表面上看,教师工资确实是不低于,甚至是高于当地公务员的。但是,实际收入却比公务员低不少。这主要的差别在于,公务员年终有奖励性补助,而教师则没有,或者很少。奖励性补助的有无和多少,直接决定了教师和公务员的收入差距。教师群体不满工资待遇,也更多是基于公务员的年终奖励性补助。因此,如果教育部是督查“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而非“教师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提高教师群体的待遇。“教师工资”仅指每月工资,还是包含年终奖励性补助,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其次,地方财政收入不足如何保证待遇发放?当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投入主要由县级财政负责,这里的教育投入不仅包括教师的工资待遇,还包括校舍修建、教育设备购买等。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地方财政收入多,家底厚,自然当地的教师工资待遇就高。与之相对的,很多“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县级财政吃紧,如果没有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连教育系统的基本运转都是大问题。更有甚至,一些地方还存在拖欠教师工资现象。

  如果现在要把教师工资提起来,这部分财政支出从哪里来?是不是可以规定由市级、或者省级财政兜底呢?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财政收入都不同程度缩水,在这种背景下,不削减教育财政支出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向上级财政申请增加教育财政支出,恐怕不太现实。换言之,就算今年一些地方真的被查出来存在“教师工资低于公务员”问题,可财政没钱,又当如何呢?

  对此,曾经有专家建议,如果一些贫困地区财力不足,“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难以实现,那就反其道而行之——降低公务员工资。这种建议看似没问题,可实际上却在制造矛盾。这个建议并没有真正提高教师工资,教师群体的利益诉求没有得到落实。降低公务员工资又将衍生出了新问题新矛盾,公务员群体必然意见很大。所以,要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根本问题还是“钱从哪里来”。

  最后,领导干部如何做好教育“潜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要出政绩需要时间,这就要求领导干部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深耕“潜绩”。但是,现实工作中,相比于投资教育,部分领导干部更愿意投资工程项目,因为这些工作立竿见影,做了就出政绩。比如,同样是一千万,投入到教育领域可能冒不起多大的泡,但是投入到其他领域,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提到教育,每个领导干部都说很重要,但具体到分配财政支出时,优先保障的往往不是教师,教育投入往往也没有随着GDP增长也逐年增加。没有财政支出的真金白银,何来教师群体工资待遇的提高?一些地方,没有认真落实“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规定,说到底还是地方领导干部不够重视教育,政绩观还没得到根本扭转。

文章关键词:教师工资 教师群体 教师收入 公务员工资 领导干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薪可达70万,深圳招聘大学教师砸高薪

    近日,深圳大学招聘教师的薪酬引发热议,年薪可高至70万,引来众多名校毕业生参与竞争。”  对于目前收入,徐超并没有透露,仅表示:“深圳相当重视教育,目前老师待遇都很好,当然,公立学校正式编制很难考,竞争十分激烈。

  • 教育部:预计年内所有省份均会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在营造教育教学环境方面,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加强督察力度,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份出台了减负清单,预计年内所有的省份都会出台减负清单。

  • 4.7亿欠薪终到账:贵州毕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背后

    今年6月中旬开学以后,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开会接到通知,教师要获得上一年拖欠的绩效工资,需按应得资金的2.5倍存入乌蒙供销社一年。而经国办督查室查明,老师们的工资补贴自2015年起便开始被拖欠,截至今年8月20日,共计拖欠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共4.7亿多元。

  • “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4.7亿”被曝光前两天,教师一天收到3笔钱

    国办督查室还发现,大方县假借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名义,发起成立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吸纳资金,变相强制教师存款入股,截留困难学生生活补贴。去年,大方县成立了大方县乌蒙供销信用合作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要求每位教师存入5万元,否则年底就拿不到绩效工资。

  • 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为何越来越强

    18.3%,这是2018年时各地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平均比例。比如,江西以教师招聘为契机,调剂新增3万个编制;云南从全省事业单位跨区域、跨行业调剂空编,为教育系统补充1.8万个编制。

  • 贵州整改查处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等问题 县长停职、两名副县长免职

    国办督查室发布《关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后,贵州省立即开展整改和查处工作,决定对大方县政府县长作停职检查处理,对该县分管财政工作和分管教育工作的两名副县长作免职处理,并确保大方县拖欠的教师绩效工资及各类津贴补贴、欠缴教师的“五险一金”于9月10日前补缴到位。

  • 触目惊心!一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4.79亿,国办点名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各级政府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切实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和职业地位。经查,大方县共计拖欠教师2019年绩效工资6336万元、第13个月工资2541万元,2015年至2019年乡镇工作补贴8100万元,2020年乡村生活补助1054万元。

  • 2020年河南将招聘特岗教师1.7万名!

    河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2.申报“特岗计划”的县(市),必须按规定落实特岗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与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同等对待。

  • 四组数据看教师行业之变

    9月9日的《新闻联播》里,来自河南的小学老师李晓算了一笔细账,乡村补贴、班主任津贴、生活补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都落实到工资收入上,让她觉得工作更有干劲儿了。据统计,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 教师节设立35年:教师数量增长79%现有逾1673万人

    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35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取得长足发展。通过调整完善教师职称政策,中小学高级职称结构更加合理,激发了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热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