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政协开幕的默哀1分钟 来自在沪委员的一份提案

2020年05月21日15:3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034

  2020年5月21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国歌奏唱完毕,会场所有的全国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再次起立(继续伫立),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哀乐响起,庄严的会场陡生出一种肃穆,进而凝结成对生命之重的感怀。

  之所以在大会开幕式上增加这项议程,与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的一份提案有关。今年2月19日,冯丹龙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提案,算上标题,内容只有百余字,是她政协委员生涯撰写提案中最短的一个。

  “为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去世的群众表示哀悼,建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全体委员默哀三分钟。”

  “萌生想法是在2月初,那时候疫情形势很严峻,有前线的医护工作者牺牲,还有很多人被病毒夺去了生命。”之所以会写这样一份提案,冯丹龙说,是她在疫情刚刚来临时最深的感触——尊重生命。

  人心惶惶之际,冯丹龙也想用一次默哀凝聚起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精神,“只要共同努力,在最艰苦的情况下坚持下去,一定能战胜疫情。”

  没想到,提案发出的第二天,她就收到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回复:“冯丹龙委员,根据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指示要求,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您提交的‘关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默哀的提案’,已经转送全国政协办公厅。特向您报告。”

  “回复非常快,从来没有过的快”,冯丹龙说,那时候,还不知道全国两会要推迟,乱云飞渡中,这种肯定和支持,让她感受到了对生命的尊重。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惯例在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推迟到了5月底,也就在两个多月里,千里援鄂、外防输入、复工复产……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付出和勇气控制住了疫情, “抗疫精神”也正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是国家最重要的目标。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在挽救生命上,我们国家真的是交出了一份非常漂亮的答卷”,冯丹龙感慨。

  赴京参会前十来天,5月6日,她又接到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的电话,确认在大会开幕式上,将举行一分钟的默哀仪式。

 

文章关键词:提案 默哀 全国各族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 十三届 新冠 大会开幕式 外防 议程 全体委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安时期参议会的生动实践

    延安时期的参议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极端艰苦的局部执政条件下实施民主政治、开创民主新风的重要组织形式。延安市第一届参议会期间,参议员们均能以认真、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全面履行作为“群众代言人”的职责。

  • 北美观察丨美最新纾困法案博弈激烈:两党相谈不拢 白宫无人支持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25%区间内不变,称要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国经济复苏。△CNN报道,参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表示,他本人不支持将FBI大楼的翻新费用纳入纾困法案。

  • 汇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在亿万国人热情关切中,在举世热切关注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对人民的深情,温暖人心、激发斗志。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出席闭幕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薛祥、王晨、刘鹤、许其亮、孙春兰、李希、李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胡春华、郭声琨、黄坤明、蔡奇、尤权等。

  • 两会提案:建议为9-14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他还建议推动更多国产HPV疫苗的研发与上市,为我国适龄女性提供可以负担的疫苗。

  • 河南代表团提交议案42件 建议543件

    河南代表团提交议案42件 建议543件

  • 这份提案提出:未成年人不能从事“超龄”商业活动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中增加保护未成年人商业演出权益的相关规定,明确以“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指导其他相关立法。在撤销监护权的规定之前增加限制行使监护权的规定,建立从轻到重的多元化惩罚机制,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 【同心协力 砥砺奋进——代表委员议国是】凝心聚力 交出决胜全面小康的“政协答卷”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认为,人民政协要锚定使命任务,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参加致公界委员小组讨论时说,汪洋主席所作报告,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我完全赞同。

  • 【同心协力 砥砺奋进——代表委员议国是】凝心聚力 交出决胜全面小康的“政协答卷”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认为,人民政协要锚定使命任务,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参加致公界委员小组讨论时说,汪洋主席所作报告,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我完全赞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