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受新冠疫情影响 加拿大通货膨胀率10年来第1次为负值

2020年05月21日18:08  来源:海外网

5034

  (图源:CBC新闻)

  (图源:CBC新闻)

  [海外网05月21日|战疫全时区]因新冠肺炎疫情,今年4月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降至-0.2%,这是加拿大十年来第一次通货膨胀率为负值。

  据加拿大CBC新闻报道,加拿大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下跌至负值,因为今年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同比去年都有所下降,这也是加拿大自2009年以来第一次出现通货膨胀率为负值的情况。

  报道指出,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商品包括:汽油下跌近40%,旅馆住宿下降近10%,电费下降4%以上,服装和鞋类下降近6%。服装价格下降主要是因为4月几乎所有服装店被迫关闭,导致库存积压,许多商店为清库存,通过网络打折销售,从3月到4月,服装和鞋类价格下降了5.9%,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电费下降是因为安大略省政府的政策,4月,安大略省取消过去按时间段计费的规定,无论人们何时用电,都尽可能以最低的费率向人们收取费用。

  食品是价格保持上涨的少数产品之一,总体涨幅为3.4%。因为超市限流,政府要求居民减少出门,使得“不易腐烂食品”的需求上升。此外,由于民众对卫生纸需求激增,使该类产品的价格上涨了6%,是所有商品中涨幅最大的。

  多伦多银行经济学家詹姆斯·马普尔(James Marple)表示,数据表明,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行业,如酒店和服装店被迫大幅度削减价格,商家用尽手段减少亏损,但总体而言,这一数字并没有表明加拿大正面临长期通缩的状况。通货膨胀率下降的最大原因是4月油价大幅下降。目前,油价已经出现了回升的迹象。马普尔说,随着5月各种商业活动慢慢恢复正常,商品价格也将停止下跌。

  马普尔说,物价下跌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这些数据有很大的水分。加拿大统计局仍在录入疫情期间无法营业的第三产业数据,比如说美容美发和旅游业。当经济重新开放,一切都恢复正常以后,通货膨胀率将不再为负值。

 

文章关键词:通货膨胀率 负值 新冠 图源 疫情 肺炎 油价 涨幅 统计局 CBC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发展阶段货币政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作者:范从来(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货币政策不断适应经济形势变化,主动适时灵活调整,实现了物价基本稳定、经济较快增长的良好局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