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公积金越存越多却用不掉?代表呼吁阶段性放宽提取限制促进消费

2020年05月23日10:16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疫情给居民就业和收入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中央和地方已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但未来经济形势仍有不确定性,都可能对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居民收入被纳入公积金账户,难以进入消费领域。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建议,阶段性放宽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限制,从而促进消费。

  陈虹表示,公积金在一定程度上为职工购房提供便利的政策,为保障城镇职工住房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缴费比例偏高、提取难度大、使用范围窄、储蓄利率偏低等。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降低缴费比例、限制炒房行为,各地也纷纷开展优化公积金管理的各种措施,在部分领域放宽了提取限制。陈虹发现,在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

  如公积金缴存余额逐年上升,同时,绝大多数地方均规定城镇职工退休前使用公积金购房不能超过2次,使得部分余额成为“沉睡”的资金。同时,尽管近年来公积金的提取限制有所放宽,但公积金作为职工重要的收入组成部分,可支配性非常有限,制约了部分消费潜能。近年来,我国住房公积金的年度存缴额和总缴存余额均以每年12%以上的增速稳步上升,年度发放住房贷款笔数和金额,却自2016年达到高峰后开始呈下降趋势。

  “公积金作为城镇职工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考虑更好的利用该部分资源,进一步促进消费,为提振经济做出贡献。”陈虹说。

  “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阶段性放宽公积金提取限制在当前形势下是一种多赢举措。”对此,陈虹建议可考虑阶段性放宽公积金可提取的用途范围,将房屋室内装修等其它家庭重大开支纳入可提取范围,并允许以家庭为单位因同一用途提取公积金,以家庭为单位共同承担消费支出,可更加充分激发消费潜能。同时他建议,鼓励各地优化公积金的申请、审批和提取流程,推广线上办理,尽可能缩短放款等待时间。考虑到疫情影响,建议先试行评估后再进行调整。

文章关键词:公积金提取 公积金管理 公积金账户 消费支出 陈虹 阶段性 城镇职工 缴存 购房 缴费比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 181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郑州去年利用外资44.1亿美元

    郑州市还通过压缩审批时间、精简审批项目、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优化升级审批流程。郑州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府服务“周末不打烊”等一系列政务服务创新改革成效明显,企业与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 河南洛阳:“洛快办”APP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以前出门看病买药,总是忘带实体社保卡。”洛阳市民张女士在洛龙区一家药店通过“洛快办”APP进行“电子社保卡”页面扫码付钱后,大呼方便。今年7月推出的“洛快办”APP是洛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创新,年初洛阳市委市政府就将“洛快办”项目列入“重点民生实事”。

  • 服务更高效 办事更便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上个月我去市里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只用带身份证、银行卡、购房发票和合同,一次就办好了。王月娇马上通过手机APP将情况报到社区,社区网格长立即向大洼街道网格管理中心上报,大洼街道当即联系供水部门。

  • 郑州数字生活服务全国第四 仅次于上海北京杭州

    昨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在政务服务改革的推动及疫情的影响下,郑州依托“城市大脑”一期建设,上线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郑好办”APP。

  • 服务更高效 办事更便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上个月我去市里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只用带身份证、银行卡、购房发票和合同,一次就办好了。”盘锦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缴万升说,盘锦市现有专职网格管理员888名、网格员2014名,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案件达220余万件。

  • 服务更高效 办事更便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上个月我去市里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只用带身份证、银行卡、购房发票和合同,一次就办好了。”  大洼区大洼街道站前社区网格中心网格员王月娇处理过一件事,让她印象深刻。

  • 郑州房管局发布“房屋租赁消费警示”

    今年以来,我市部分房屋租赁企业“恶意克扣租金押金”“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不规范房屋租赁行为依然存在,个别住房租赁项目“以租代售、变相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为使广大市民朋友在房屋租赁中做到安全租住、放心租住,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避免交易纠纷,我们郑重提醒广大住房租赁消费者:

  • 郑州市房管局发布警示!房屋租赁消费请注意

    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今年以来,郑州市部分房屋租赁企业“恶意克扣租金押金”“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不规范房屋租赁行为依然存在,个别住房租赁项目“以租代售、变相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