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峰语声 | “人民至上”,从这句话读懂中国

2020年05月24日20:49  来源:新民网

5034

  这些天,不少代表委员在两会上落泪了。

  他们中,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这个曾笑称“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武汉了”的七旬老人,临危受命,逆行出征,创造性地提出组建中医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无一转重症。让他激动落泪的,是他亲身经历的举国抗疫、万众同心的那一幕幕场景。

  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小组讨论时她流泪回忆:“大年三十,上海医疗队到武汉,我们全家坐在电视机前,看到各地医疗队来了,解放军来了……我91岁的妈妈哭起来了。她跟我说,她8岁的时候经历过瘟疫,你看看,现在有这么多人来支援武汉。你们生在新中国,真是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也特别提到湖北十堰全国人大代表罗杰讲述的那个“多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47天救治一位87岁新冠肺炎患者”的感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有人说,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世界上最大的舆论场。会场内外,网络上下,提案议案建言库,微博微信朋友圈……各种观点交流碰撞,在这里,你可以读懂中国人在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变什么,成就什么。

  今年的两会上,有一句话被反复提及,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至上”。

  图说:支援湖北襄阳的医疗物资在沈阳桃仙机场被运上飞机(2月12日摄)。 来源:新华社

  人民至上,是属于14亿人的共同抗疫记忆。我们都曾看到,为了拯救生命,整个中国不惜按下“暂停键”的震撼场景;我们看到飞机起降,火车轰响,国家调集最优秀的医护力量,最精良的医疗设备,举全国之力捍卫人民的生命权的坚定决心;我们也看到全国上下同心,听指挥、守纪律,自我封闭,“闷死”病毒的整齐划一……

  图说:武汉市武昌区华锦社区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菜上门(2月23日摄)。 来源:新华社

  正因如此,当张伯礼院士,当马骏委员落泪时,网友们也会流泪感叹:“感同身受,全国人民肝胆相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都绝不放弃,说到做到。

  图说:医护人员走向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2月4日摄)。 来源:新华社

  “网红医生”张文宏,在阐释重症治疗的“上海方案”时,也曾这样描述——“上海方案”是写在康复出院的病人身上的,我们集中了上海最好的重症医学,最好的感染病学,最好的呼吸病学,最好的心脏病学,所有的医疗资源跟这个病有关的全来了,多学科协作,尽最大的努力救治,这才是“上海方案”的核心内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选择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同样是“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因为唯有这样做,我们才能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为贫困人口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体百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

  相比之下,一直标榜民主的西方国家,却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得格外“真实”。为了减少对经济影响,一些国家甚至不惜喊出“群体免疫”,让自己的人民以个体力量去抗衡自然法则的“优胜劣汰”。这背后,绝不是方法之别。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最为核心的执政理念,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的一把钥匙。人民最重要的权利就是生命权和发展权。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这两个权利。

  图说: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李兰娟(中)与出院患者合影(3月16日摄)。 来源:新华社

  从这个角度理解就会明白,同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与世界经济形势动荡,为什么中国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保卫人民健康、带领人民攻坚脱贫,而西方国家政客却总是迟疑不决、推三阻四乃至甩锅弃责,将大好时机白白浪费。

  因为在人民利益这本“大账”面前,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小算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新民眼工作室 潘高峰

文章关键词:湖北中医药大学 人民利益 人民群众 方舱 人民至上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研究生玩蹦床致完全截瘫:当时就不能动 身体发麻

    5月25日,是90后医学女研究生小甜(化名)再也不愿记起的日子,当天发生的一场意外,让她至今仍无法动弹,胸部以下均没有知觉。

  • 记者探访江城多个社区,社区工作者表示——一刻不松劲,持续加强小区防控

    汉阳区龙灯里小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为出入居民扫码、测量体温。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和居,发现社区两个小区仍旧各保留一个进出通道,19栋居民楼每栋都确保两名志愿者值守,防控力度不减。

  •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这两天,国内诸多主流媒体为一个医生的名字刷屏——刘智明。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栏目在2月21日刊发6分钟专题报道《医魂犹在矢志明:追忆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记录了一个片段。

  • 痛惜!因为疫情,他们在这个二月离我们而去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18日,已有1870人因为新冠肺炎不幸离世。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18日,已有1870人因为新冠肺炎不幸离世。2月17日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文缅怀因感染肺炎去世的湖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常凯,“疫情之下生命如此脆弱,伤感的消息让我们深感痛心。

  • “敬爱的刘智明院长,您太累了,休息一下吧!”

    据湖北卫健委网站消息,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同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月18日不幸殉职,终年51岁。武汉市卫生健康委表示,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时刻,希望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团结一致,迎难而上,英勇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逆行与坚守:央企六千白衣天使奋战湖北抗疫一线

    1月26日下午15:30分,中国十七冶医院接到马鞍山市卫计委紧急通知:安徽省要组派支援湖北医疗队,需要重症医学护士参加医疗救助。1月27日下午2时30分,王静随同马鞍山市首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4名医护人员前往合肥,与安徽省其他186名医护人员会合后连夜奔赴武汉。

  • 四代人坚守深山医病救人,老百姓称他们作“侠医”

    郭启爱为村民看病  郭卫17岁读完初中便跟着父亲郭启爱学医,19岁进入村卫生所工作。郭卫与80多岁的母亲马洪益在一起,马洪益也曾在村里担任妇幼医生,接生过100多个婴儿  郭家坝村也是郭卫老家所在的村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