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痛惜!因为疫情,他们在这个二月离我们而去

2020年02月19日14:12  来源:新京报

5034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18日,已有1870人因为新冠肺炎不幸离世。在令人痛心的数字背后,是各个领域的巨大损失。这其中,同样有来自医学界、文艺界和学界的悲痛消息。对于这其中的许多人,我们甚至无法知晓他们的姓名,只能寄以哀思。

  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

  (1969-2020)

  就在昨天上午(2月18日),又一条令人心碎的消息传来,据央视新闻报道,经全力抢救无效,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于今天上午10时30分去世,年仅50岁。公开资料显示,刘智明是武昌医院院长,湖北十堰人,1969年生。1991年,刘智明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擅长颅脑外伤、颅内肿瘤、脑血管病及椎管内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擅长神经外科疾病手术治疗,去世前为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江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令人痛心的数字背后,是各个领域的巨大损失。这其中,同样有来自文学、艺术界和学界的悲痛消息。

  段正澄

  (1934年6月-2020年2月)

  2月15日19时35分,著名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正澄因新冠肺炎去世,享年86岁。生前,段正澄长期从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发了国际首台全身伽马刀。华中科技大学公示,因当前疫情防控,段正澄院士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在网上设立纪念堂。

  在华中科技大学官网发布的讣告中写道:段正澄院士1934年6月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197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机械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制造自动化研究所所长。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段正澄院士60余年来一直工作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一线,与生产紧密结合,致力于国家重要需求的自动化、数字化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先后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2011年获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和湖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他所领导的教学与科研团队,1993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导演常凯

  (1964年-2020年)

  2月14日,湖北电影制片厂“像音像”对外联络部主任、导演常凯因患新冠肺炎医治无效,于2020年2月14日4时51分在武汉市黄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55岁。湖北电影制片厂的讣告发布了这一消息,经多家媒体求证后得知,因新冠肺炎相继离世的还有他的父母和姐姐。公开资料显示,常凯生前从事的“像音像”为推进戏曲振兴的国家文化工程,主要致力于将戏曲名家演绎的经典剧目以尽可能完美的影像资料形式加以保护和传承。

  2月17日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文缅怀因感染肺炎去世的湖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常凯,“疫情之下生命如此脆弱,伤感的消息让我们深感痛心。”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示,2012年,常凯以制片主任的身份参与拍摄电影《我的渡口》,该影片在2013年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国内展映单元“中国新片”中,获得了一项提名。在2014年第十四届平壤国际电影节上斩获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音乐奖三项大奖。2017年参与制作福星楚剧团原创的现代大型楚剧《可怜天下父母心》,曾被湖北省文化厅评为首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出奖”。

  刘寿祥

  (1958-2020)

  2月13日凌晨5点,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原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主任、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刘寿祥因新冠肺炎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逝世,享年62周岁。他是全国美院第一个创办水彩画系的教授。澎湃新闻报道中表示,湖北美院水彩画系与刘寿祥相熟悉的多位教师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非常之伤感悲痛,不太想说话:“他的女儿女婿也感染病毒住院,夫人在家单独隔离,这些情况都很艰难,不是普通的去世。”

  资料显示,刘寿祥1958年4月出生于湖北武汉。1981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师范专业,并留校任教,从事水彩画的教学与创作。刘寿祥被视为是湖北水彩画领军人物,他的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江苏美术馆等收藏,其作品连续在“全国第六、七、八届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奖,“全国第九、十、十一、十二届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评委,“全国第五、六、七、八届水彩粉画展”评委,“全国第三届青年画展”评委。

  鄂州市中医医院前院长许德甫

  2月13日,湖北中医学院兼职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傅延龄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鄂州市中医医院前院长许德甫因新冠肺炎于2月13日去世。红星新闻在2月17日发布了这一消息。鄂州市中医医院官网显示,许德甫为肝胆脾胃科主任医师,湖北中医学院兼职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傅延龄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鄂州市中医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会委员,市职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许德甫在工作之余,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中西药不合理联用150例》《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肿瘤的良方妙法》等专著8部。

  诗人游子雪松

  同样是2月13日,因抢救无效,诗人游子雪松于当日下午15时58分去世。新文化报报道中显示,游子雪松2020年1月19日经武汉至荆门,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在荆门市钟祥人民医院救治,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据长淮诗社消息,游子雪松,本名陈学松,曾用名陈松,安徽省寿县人。长淮诗社主席团成员、副社长,安徽省作协会员,乡愁诗人。游子雪松生前为《珍珠泉》微刊主编,作品散见《作家天地》《清明》《太白诗刊》《九州诗文》《诗歌中国》等,出版个人诗集《我的乡愁依山傍水》。

  林正斌

  (1957年7月6日-2020年2月10日)

  据健康时报报道,2月10日11时18分,知名移植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教授林正斌因感染新冠肺炎辞世,享年62岁。林正斌生前从事器官移植近四十年,在肾移植手术、术后管理和危重病人救治方面成绩显著,曾在新型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和器官保存液的研发方面贡献突出。

  该院于当日发布的讣告中显示,林正斌,男,1957年7月6日出生于武汉市。1978年考入武汉医学院,1983年7月获得临床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工作,曾赴日本金泽医科大学进修学习,于2017年7月退休并返聘。曾担任武汉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副主任委员。

  红凌

  (1966年11月27日-2020年2月7日)

  2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讣告,该学院教授红凌,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2月7日晚11时在(武汉)协和医院逝世,享年54岁。2月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相关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红凌系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治无效逝世。

  讣告中显示,红凌教授,湖北人,1966年11月27日生于武汉;1988年7月获得武汉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4年12月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生化博士学位;1995年1月至1999年1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实验室作博士后研究;1999年2月至2002年1月为美国加州伯克莱、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科学家;2007年3月至去世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了红凌去世的讣告。

  讣告中还提到,红凌教授毕生以模式动物果蝇和人体细胞为模型,研究人体重大疾病如肿瘤、心血管疾病等的基因和蛋白调控机制及调控网络,主要研究与人体重大疾病及稀有疾病相关的基因UBIAD1的分子机制,在该研究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曾任中国国家科学奖评委、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会委员和中国稀有疾病研究联盟全国协调主任。

文章关键词:1983年 器官保存液 湖北中医药大学 肺炎 疫情防控 新冠 师范专业 术后管理 清明 器官移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薪可达70万,深圳招聘大学教师砸高薪

    近日,深圳大学招聘教师的薪酬引发热议,年薪可高至70万,引来众多名校毕业生参与竞争。”  对于目前收入,徐超并没有透露,仅表示:“深圳相当重视教育,目前老师待遇都很好,当然,公立学校正式编制很难考,竞争十分激烈。

  •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女孩跳河轻生被救起,他却再也没能上岸。11月30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获悉,省政府评定遂宁出租车驾驶员唐超为烈士。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第八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省政府评定唐超为烈士。

  • 海评面:“8亿人脱贫,这是多么非凡的成就”

    11月23日,贵州省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兑现“五年之约”。近年来,不少国际人士亲自来到中国,深入陕西、云南、贵州等西部腹地,亲眼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真实历程。

  • 燃爆了!帅炸了!追定了!

    担负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 30多年来 圆满完成升降国旗任务2.7万余次 以“零失误、零差错”的一流表现 打造了一张威武雄壮、庄严豪迈的 无论雨雪风霜,不管严寒酷暑 迎着东方的晨曦 怀着赤诚的敬意 

  • 拜登“新政府”渐成型,有哪些“老面孔”?

    距离美国媒体预判拜登为2020年总统选举赢家已过去3周,特朗普政府近期终于“松口”,授权正式启动权力交接程序。美媒指出,格林菲尔德在外交领域经验丰富,对非洲事务非常熟悉,将成为拜登团队中的非裔新面孔。

  • 18名80后处级干部一次性选拔为副局级

    继面向全国选调选聘180名公务员之后,该市近期又从全市集中选拔30名副局级人选,其中“80后”18人。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上述30人均生于1978年至1983年,最小的是马靖坤,1983年8月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任胶州市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

  • 蔡志忠少林寺剃度出家,为啥成为“沙弥”而不是“比丘”?

    值得注意的是,蔡志忠在少林寺剃度出家,受的是“沙弥戒”,自此成为一名“沙弥”,而不是“比丘”。无论是受“沙弥戒”的“沙弥”,还是受“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都是少林寺的僧人,在寺院修行。

  • 戎装变迁四十载 英姿飒爽的风采不变

    军服是一个国家军人外在形象的重要体现,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为配合04式士兵常服穿着,我军还首次为除海军海勤和驻香港、澳门部队以外的士兵配发02式士兵皮鞋。

  • 男子越狱逃亡34年被捕 女儿:你是个骗子

    1986年9月22晚,在户外劳动返程途中,三人在夜色的掩护下,趁民警不备侥幸脱逃,从此开启逃亡生涯。”  33年前,杨林三人分头逃窜后,赵刚、钱建华随后又聚集在一起流窜作案再次落网。

  • 从放羊娃到博士、青稞专家——纪念“中国青稞之父”尼玛扎西

    他就是共产党员、被西藏农牧科技界誉为“中国青稞之父”“青稞王子”“青稞领域的袁隆平”的原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而今,在西藏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3号试验田里,尼玛扎西培育的青稞新品系“13-5171-7”金黄璀璨,秆高、穗大、抗倒伏,适应机械化收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